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我”看工商资本进入农业
//www.workercn.cn2014-07-09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鼓励和引导工商资本到农村发展适合企业化经营的现代种养”,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发出的改革强音之一。如何正确认识并积极践行之,社会各界热议不断。以下是本报集纳的相关领域专家、烟竹村村民代表的观点摘要:

  专家意见

  我们主张发展现代种养业、农业社会化服务,开发闲置土地。资本进入农业只要农民自愿,不改变用途就可以。要慎重稳妥进行土地改革试点,避免非农化使用不可逆转。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 陈锡文

  工商资本进入农业,对于农业的标准化生产、集约化管理、组织化程度提高等有着积极作用。可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带动农民搞现代农业。工商资本投入农业,一定要看清农业战线比较长,要耐得住寂寞。农业的前景一定会很好的。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绿色中原现代农业集团董事长 宋丰强

  工商资本进入“三农”领域,应建立一种新的生产关系。实现这种生产关系,有两种模式:一是饭店管理集团模式。业主是资产所有者,管理集团是品牌、市场、管理的分工者。这样一来,可以把农民的劳动就业转为资本性就业。另一种是连锁店模式,家庭农场就是连锁店,由一个龙头企业承担连锁店总部运作、为家庭农场提供支持生产性服务,比如提供种子、技术、农资、商品化、物流、深加工、市场销售等服务。

  ——全国政协委员、正大集团副总裁 杨小平

  村民心声

  昔日烟竹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改革开放后,村民靠外出打工挣钱维持生活,较兄弟村仍有很大差距。永恒集团涂总、唐董事长投巨资建设“烟竹山庄”回报家乡的感情是真诚的,我们感激他们的善举,大力支持这个项目。

  ——烟竹村支部书记 唐昌峦

  起初有点担心,“烟竹山庄”这个项目要租用我们的田地10年,以后这些土地还是我们的吗?后来了解到土地流转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定下的政策,是又一次生产力大解放,只要按照政策法规首先确定土地权属,就不会有问题。

  ——烟竹村村委会主任 曹显猛

  我今年86岁,一辈子在烟竹村靠打鱼养家糊口。现在生活没有从前苦,只是年轻人大都出去了,村里只剩下老人和小孩,80几岁的老人很多,还有两个90多岁的。“烟竹山庄”建好了,儿孙们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过好日子,想想都高兴啊。

  ——烟竹村村民 曹建国

  (文字整理:尹虹)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