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理论思维和实践操作的有机融合
//www.workercn.cn2014-07-09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喻新安

  近年来,城乡发展一体化不仅是中央高层和理论界高度关注的热点,也是地方政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从中央高层的决策部署看,党的十六大报告将统筹城乡发展作为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把加快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作为根本要求”;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城乡发展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第六部分明确要求“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从理论探讨看,一些专家学者出版了专著,发表了一系列理论文章,对城乡发展一体化的背景、历程、目标、指标、途径、机制等进行了探讨。从地方政府的实践探索看,可以用“竞相试点、成效显著”来概括,从2003年成都市启动统筹城乡改革开始,不断有省级、市级、县级的城乡发展一体化试点方案出台,试点实践取得了一系列明显进展。从人民群众的关注程度看,广大群众对近年来从城乡一体化实践中得到的实惠由衷高兴,对进一步推进城乡户籍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城乡权利待遇平等仍充满热切期盼。可以说,我国的城乡发展一体化正处于加快发展的关键期、深入推进的攻坚期,急需有更多的理论工作者和实践工作者参与到其中来,集思广益,共谋合力,以更好地科学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河南省济源市在这方面做了积极有益的探索。济源市2005年开始城乡一体化试点,从加快发展到机制创新,从强化扶持到产权变革,由表及里,由外到内,实践一步步深入,取得了良好成效。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的何雄同志,2010年至今先后任济源市市长、市委书记,对济源市城乡一体化试点实践的深入推进倾注了极大心血,同时也从中收获了很多,积累了一些经验体会,也引发了他对一系列问题的深入思考。带着这些体会和问题,带着对深入推进城乡一体化的执着,何雄同志利用工作之余,查阅了大量资料,对城乡一体化进行了深入系统的思考,在此基础上,编写出版了《城乡发展一体化的路径与机制创新》一书。我仔细阅读了全书,深感这是一本理论思维和实践操作有机融合的力作,视野开阔,内容丰富,特色鲜明,注重实践,对深入推进当前的城乡一体化实践具有较强的参考价值,故此特予以推介。

  纵观全书,有以下几个鲜明特点:

  一、视野开阔,内容丰富。该书既坚持党中央高层的方针政策,又注重研究不同地区实施条件和途径的差异;既立足于国情,注重总结国内城乡一体化的理论和实践,又放眼世界,积极借鉴国外城乡一体化的经验教训;既着眼于实践,注意总结各地推进城乡一体化的具体政策和操作方法,又注重理论思维,将实践中的问题上升到理论层面进行分析。可以说,该书是对城乡一体化理论和实践的一次较为系统的总结,用“博采各家之长,广纳各地经验”来概括这一特点。这有利于我们更全面更系统地把握城乡发展一体化,避免偏颇和片面。

  二、理论思维和实践操作有机融合。目前国内在城乡一体化研究方面不同程度存在两张皮的问题。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撰写的文章书籍可能偏重理论多一点,基层和实践操作人员读起来会感到费力、难以把握操作要领;地方基层和实践层面的人员撰写的文章,可能又会太过具体,太过个案化,缺乏归纳提炼,缺乏理论概括,缺乏在较大层面上的指导意义。何雄同志《城乡发展一体化的路径与机制创新》一书的鲜明特点就是较好地克服了理论和实践脱节的缺陷,实现了理论思维和实践操作的有机融合。一方面,何雄同志主政一方,具体主持一个地区的城乡一体化试点工作,具有来自实践的鲜活经验、前沿体会和直观体验,同时,他又不仅仅局限于自己区域的实践,而是放眼全国乃至全世界,在尽可能大的范围内进行总结借鉴,这使得该书具有较强的实践前沿性和操作指导性。另一方面,何雄同志注重学习,善于思考,广泛阅读了大量城乡一体化的文章和书籍,对实践中悟出的体会和遇到的问题进行理论概括和分析,不断促进实践经验和理论思维有机结合,既能从实践中总结提炼出理论观点,又能用理论知识分析实践中的问题,这使得该书又具有较高的理论深度和理论指导性。

  三、观点前沿,见解新颖。该书以推进城乡一体化向纵深发展为着眼点,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报告“加快完善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促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的要求,紧跟发展步伐,紧扣时代脉搏,较为全面系统地总结了当前理论探讨和实践探索中最为前沿的观点和做法,体现出观点前沿、见解新颖的特点。如,关于城乡发展一体化的目标任务,该书提出改革是关键、发展是基础、一体化是目标,应实现“四化”高度发展基础上的城乡一体化;关于城乡发展一体化的策略,该书提出政府是主导、农民是主体、市场是基础;关于城乡发展一体化的路径创新,该书提出城乡发展一体化不是城市和乡村的完全同一,而是城市和乡村的对立同一,既要消除城乡二元结构,又要建设各具特色的城市和乡村,既要推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体化,又要推进城乡体制机制的一体化;关于城乡发展一体化的户籍制度创新,该书提出要解决当地农村人口和外来流动人口两个问题,实现城市户籍与城市公共服务、农村户籍与农民特殊权益两个脱钩,实现城乡人口双向流动。这些前沿、新颖的观点见解,对推进当前的城乡一体化向纵深发展具有较强的参考意义。

  何雄同志所著的《城乡发展一体化的路径和机制创新》一书,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14年1月出版,全书38.8万字,厉以宁、卢中原作序,分导言和七章,七章分别为城乡发展一体化的理论和实践探索,城乡发展一体化的重大意义和战略地位,城乡发展一体化的目标任务,城乡发展一体化的策略,城乡发展一体化的路径创新,城乡发展一体化的机制创新,城乡发展一体化的济源探索。该书既不是纯理论性的学术著作,也不是纯实践性的工作报告,是一本兼具理论思维和实践特色的专著。厉以宁先生在该书序言中说:“该书的鲜明特点是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既吸纳了当今有关城乡发展一体化方面最前沿的理论研究观点,又注重总结提炼近年来全国各地城乡发展一体化试点地区的先进经验;既立足于中国的国情、着眼于推进我国当前的城乡发展一体化,又放眼世界、注重吸纳国外城乡一体化的实践经验和教训,可以说是一本视野开阔、内容丰富、观点前沿、注重实践的城乡发展一体化专著,对从事城乡发展一体化实际工作的广大党员干部尤其具有参考意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卢中原在该书序言中说:“视野开阔,站位全局;总结经验,善于提炼;面向实践,探寻路径。”两位理论大家的评价是中肯和恰当的。⑥7

  (作者系河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研究员)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