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新时期统一思想和推进工作的科学指南
//www.workercn.cn2014-07-09来源:湖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编者按

  4日,我省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以下简称《读本》)座谈会,省委组织部、省委党校、省委高校工委、省军区政治部、湖北日报、省委讲师团、武汉市委宣传部等单位负责同志就如何切实抓好《读本》的学习作了发言。现将他们的发言摘登如下,以飨读者。

  当好学习表率 发挥职能作用

  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 梁伟年

  认真组织学习《读本》,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组织部门既要先学深学细学、当好表率,又要发挥职能作用,履行好在推进理论武装方面的重要责任,坚持把讲话精神落实到组织工作实践中。

  落实到干部培养选拔任用工作中。一是从严选拔。以条例为基本遵循,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充分发扬民主统一起来,加大相关检查和责任追究力度,使选人用人风气真正纯洁起来。二是从严考核。进一步优化考核评价指标体系,研究统筹运用年度考核、调研考核、专项考核、换届考核等具体办法。三是严格培养。充分发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和干部培训机构主渠道作用,把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干部培训、基层党组织书记轮训的重要内容,实现学习培训的全覆盖,引导党员干部补足精神之“钙”。四是严格管理监督。

  落实到基层党建工作中。一是抓住薄弱环节。抓住村“两委”换届的有利契机,选优配强基层组织领导班子特别是带头人,大力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二是推进方式转变。把服务改革作为首要任务,建立技术、资金、市场三位一体的便民服务体系,全面落实乡镇(街道)干部“岗位在村(社区)、重在服务、责在连心”工作机制,强化服务保障,扎实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三是严把入口、畅通出口。把控总量、优结构、提质量有机统一起来,始终做到进口严、出口畅、管得好、作用大。

  落实到人才队伍建设和人才工作中。落实以用为本、高端引领,向外开放、向下深入的要求,打造创新创业平台,构建人才到基层一线创新创业载体,营造有利于人才创新创业的环境,不断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加大改革探索的力度,努力构建具有战略导向型、包容开放型、动态竞争型、环境激励型的人才制度优势。打破体制壁垒,扫除身份障碍,建立有利于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强化用人主体和市场主体作用,将人才选拔、评价、培养、流动等具体环节交给市场,将引才、用才、育才行为还给用人主体。建立健全人才市场体系,为人才合理流动和有效配置创造良好条件。

  落实到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中。锲而不舍地整治“四风”。把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广大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对照检查的衡量标尺、整改落实的主要目标。坚持督促上下联动抓好突出问题整改,注重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加强制度建设,推进整治“四风”常态化、长效化,真正以改进作风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落实到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中。组织全省组工干部带头学习、带头落实讲话精神,作好表率,建设“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组织全省组织系统干部原原本本地学,悟透精髓、入脑入心,切实增强组工干部对讲话精神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省委组织部机关干部要当好全省组工干部的表率,全省组工干部要当好全省党员干部的表率。

  领会精神 立德树人

  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 严学军

  全省高校学习贯彻《读本》精神,将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在学习宣讲上着力。一是动员全省教育系统开展学习。认真贯彻落实省委《通知》精神,迅速在全省教育系统掀起学习宣传《读本》的热潮,把学习宣传《读本》活动不断引向深入。二是大力开展教育宣讲。成立宣讲团,围绕学习《读本》主题,开展形势政策宣讲,进一步营造学习氛围。三是举办理论研讨活动。形成一批高质量的研讨成果。

  在理论武装上着力。一是抓好领导班子的学习武装。制定系统学习计划,确保学校党政领导班子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二是抓好干部教师的学习武装。把《读本》作为广大教师和干部培训的必修教材,纳入培训教学内容。三是抓好学生的学习武装。首先要抓好课堂主阵地。把《读本》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纳入教学课程体系,融入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教案、课件和多媒体制作等各个环节。其次要抓好课外辅导阵地。坚持课内课外、网上网下学习教育相结合,真正让讲话精神进入学生头脑。

  在专题研究上着力。一是开展专项研究。推出一批有分量有价值高水准的研究成果。二是实施“高校马克思主义中青年理论家培育计划”。壮大传播和研究队伍,培育一批马克思主义中青年理论家,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智库。三是加强理论阐释。探索宣讲和阐释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有效方式和创新途径,切实提高学习的实效。

  在指导实践上着力。一是把学习《读本》与践行中国梦结合起来。继续抓好“中国梦·我的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师生把中国梦转化成个人的成长成才梦。二是把学习《读本》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让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三是把学习《读本》与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结合起来。建设培育一批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实现校地资源共建共享,建立在校师生免费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博物馆(纪念馆)、美术馆、图书馆的长效机制。四是把学习《读本》与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结合起来。开展“读一本好书”、“看一部中华经典著作”全民阅读活动,建设“经典诵读”沙龙,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五是把学习《读本》与开展为社会服务结合起来。强化实践教育教学环节,组织学生在节假日开展“三下乡”等志愿服务活动,打造一批“本禹志愿服务队”式的志愿服务品牌团队。组织广大辅导员到中西部和农村基层地区挂职锻炼。

  在提高实效上着力。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强化督促检查。三是加强典型宣传。营造学习《读本》的浓厚氛围。

  增强定力自信 锻造新闻铁军

  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党委书记、社长、董事长 邹贤启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具有鲜明特色:一是实。主要表现为内容实在,文风朴实,语言平实,贴近实际,实事求是。二是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提出了多方面的创新要求,始终贯穿着科学的创新精神。总书记提出和阐发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进一步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一些新概念、新词汇,已经成为近一个时期党的文献的一些标志性的语言,也成为一个引领社会风尚和思潮的一种新的价值尺度。三是高。就是高瞻远瞩,眼界高远。总书记结合社会主义500年的历史,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正确之路、必由之路。四是情。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朴实生动、情真意切,深入浅出、富有哲理,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很有感染力和亲和力。

  进一步加深对宣传思想工作的理解与认识。切实增强定力与自信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根基。定力与自信是总书记反复强调的主要问题。有定力,才能坚守立场、坚持原则;有自信,才能态度坚决、意志坚定。党报要始终坚定政治立场,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准确把握大局与大势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前提。结合湖北日报实际,我们必须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这个大局,牢牢抓住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和“五个湖北”建设这个大势,才能充分发挥党报的舆论引导功能。弘扬主旋律与传播正能量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遵循。旗帜鲜明与潜移默化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目标追求。

  努力做总书记讲话精神的践行者。深入学习《读本》,对于做好党报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解读、宣传《读本》,努力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诠释者、宣传者、践行者,助推“五个湖北”建设。坚持不懈抓好学习,努力锻造一支自觉践行总书记讲话精神的新闻铁军。在学习内容上,要原原本本地学,逐篇精研细读,做到读懂、读透、读通,从整体上把握讲话的科学内涵。持续深入做好宣传,努力在全省营造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浓厚氛围。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要求,不断创新宣传方式,加强舆论引导,努力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播好,把人民群众的愿望反映好,把社会进步的主流展示好,增强人们对改革发展的信心。持续组织专题研讨,为生动阐释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打造重要平台。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用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指导我们建设全国一流党报集团。

1 2 共2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