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培育核心价值观要坚持四个注重
王 军//www.workercn.cn2014-07-09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青年节”在北京大学的讲话和给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的回信,思想深刻、内涵丰富,语重心长、情真意切,为广大青年学生成长成才、自觉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遵循,也为高校深化教育改革、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指明了方向。高校作为育人成才的主阵地,要坚持正确的育人导向,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育人全过程。

  注重立德树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夯实大学生成长之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高校要切实担负起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使命,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将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有机融入到课程教学之中。坚持课内与课外相结合,增强青年学生对核心价值观的认知认同,引导学生达到“学、信、行”的有机统一。

  注重文化育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筑牢大学生精神之魂。不同的环境和文化氛围对价值观的形成具有重要影响,高校要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为广大青年学生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良好的环境。保定学院多年来一直强化以“坚持理想、献身真理的爱国主义精神,体察民苦、服务民众的爱民情怀,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的爱校传统,刻苦学习、立志成才的爱学热情”为内涵的校本教育,增强广大师生员工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弘扬“爱国为民,勇担使命,甘于奉献,自强不息”的西部支教精神,使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作贡献成为自觉行为和校园风尚。学校还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学校文化品牌建设结合起来,培育与推广了“校史文化润德工程”、“榜样年度校园人物”、“志愿服务”等一批校园文化品牌,努力形成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氛围。

  注重教书育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师德建设之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承担着最庄严、最神圣的使命,要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以师德师风建设带动教书育人水平的提高,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然要求。保定学院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师队伍建设全过程,明确把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作为教师资格认定、聘用、培训的重要内容,把师德表现作为教师绩效考核、职称评聘和评优奖励的首要依据。强化典型宣传,广泛开展“教书育人楷模”、“三育人”标兵评选,努力形成践行核心价值观、弘扬高尚师德的浓厚氛围。

  注重实践育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大学生成长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青年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在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上下功夫,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善于明辨是非、善于决断选择,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于实处用力,从知行合一上下功夫。”高校在育人成才的过程中,要强调德业兼修,坚持知行并重,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保定学院非常注重实践育人,努力构建“能力本位、贯穿全程、结合专业、分类实施”实践育人体系,使学生了解社会,服务人民,增强社会责任感。在学院的教育引导下,越来越多的毕业生奔赴西部地区任教,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参加全省“三支一扶”、“农村特岗教师计划”,用实际行动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作者系保定学院党委书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