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习惯在“ 探照灯”下工作
■林素斌//www.workercn.cn2014-07-09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反思一些党员干部腐化堕落的教训,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只喜欢在“镁光灯”下露脸,不习惯在“探照灯”下工作。

  “探照灯”是一个比较形象的说法,意即全体党员干部必须自觉置身于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之下,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为官。但是,有的嫌这盏灯“刺眼”“碍事”,拿它照别人可以,照自己绝对不行,把自身凌驾于组织之上,以至于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最后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

  习惯在“探照灯”下工作,必须对权力保持一种敬畏。前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雷日科夫有句名言,“权力应当成为一种负担。当权力是负担时,就稳如泰山。当权力变成一种享受,一切也就完了”。党员干部手中的权力是人民给的,只能用来为多数人谋福利,而不能用来为个别人谋私利;只能用来为组织添光彩,而不能用来为自己争彩头。并且,越是位高权重,越要谨慎用权,“怕”字当头,怕行为有失,怕无所作为,怕有负重托。

  习惯在“探照灯”下工作,应把“紧箍咒”当作“护身符”。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把法纪生动地比喻为“金色的纽带”,他说,有了法纪这根卓越的纽带,人们就会不断得到它的牵扯,当走向自己反面的时候,它能把我们拉回来。同样,党员干部也应把党纪军规的严格约束,当作对自身的一种特殊保护。如果把我行我素看作一种本事,把独断专行当作一种能耐,不仅会葬送自己的政治前途,而且会极大地损害党的事业。

  习惯在“探照灯”下工作,应把“逆耳之言”当作“金玉良言”。古人云:“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身为领导干部,最可怕的是身边鸦雀无声,最危险的是身边只有一种声音。群众“少说为佳”,对单位建设会埋下隐患;官兵敢于“放炮”,对搞好工作是一种促进。所以说,听不进逆耳之言,容不下不同意见,吃亏的不是别人,只能是领导干部自己。

  当然,“探照灯”也有盲区,不可能每个角落都扫到,也会存在一定的时间间隔,这就需要党员干部严格自律,“一日三省吾身”,始终对党和军队的事业绝对忠诚。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联合指挥与参谋学院一队)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