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引入工商资本反馈“三农”是一种好模式
//www.workercn.cn2014-07-09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蒋善生

  当前,我国农村普遍存在的“空心村”现象令人堪忧。如何解决青壮年农民外出、留守农民老龄、农民子女留守、农田大量撂荒等问题迫在眉睫。

  最近,笔者到湖南永恒实业有限公司(集团)调研,了解到他们致力破解“空心村”困局,投入6亿资金,在东安县石期市镇烟竹村打造“烟竹山庄o国际农业养生文化园”,现已进入大规模开发阶段。4000余亩土地大部分实现了流转,252户集中连片的“宜居新村”正在建设,由农业部专家指导种植的五彩稻试验田已经育种插秧,新引进的名贵树种正陆续栽种,一系列旅游、文化项目先后上马,场面十分动人。“空心村”即将变成新农庄,撂荒田即将种上新作物,农民流转土地都领到了补助,村委会将挂上新公司的牌子,农民也将变成新股东、新员工。

  这一系列变化源于工商资本反馈“三农”,真正实现了“老板进村、资本进村、产业进村”,带来了“三农”的真正造血机制。

  永恒(集团)打造“烟竹山庄”的实践证明,引入工商资本反馈“三农”是一种好模式。它呈现出六大特征:

  一是农业资源的民营化。“烟竹山庄”经营的仍然是农业资源,其投资主体为永恒集团,同时以股份的形式吸纳村里的经济合作组织和个人,主次分明,责权清晰,收益明确。

  二是组织形式的规模化。烟竹村农业生产由分散的组织形式过渡到有规模的组织形式,通过土地流转,实现了土地的集中使用和适度规模开发经营。

  三是管理机制的公司化。“烟竹山庄”属于公司经济,采用公司化经营、企业化管理,以工业化的理念管理农业,明显优于传统的粗放式、分散式、作坊式经营管理。

  四是生产形态的多元化。“烟竹山庄”生产形态设置具有“形散神不散”的特质。所谓“神不散”,就是保护生态、发挥优势的“神”不散。所谓“形散”,就是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文则文,百花齐放,多业齐举。

  五是生产流程的循环化。从“烟竹山庄”的总体规划看,发展方向是环境友好型和资源节约型,尤其注重水资源的利用和山资源的开发。所有项目设计都尊重生态,顺其自然,不占耕地,不破山石,不堵水流。“虽由人作,宛自天开”。

  六是经营目标的高端化。“烟竹山庄”未来的经济增长点是旅游,旅游的最大亮点是文化。他们注重寻找当地的文化脉络,注重挖掘本土的文化底蕴,力争使这里成为中国“最美乡村”和乡村旅游目的地。

  (作者系永州市委常委、永州市副市长)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