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牢记“两个务必” 推动老区绿色崛起
//www.workercn.cn2014-07-15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牢记“两个务必” 推动老区绿色崛起

  中共河北平山县委书记、西柏坡管理局党工委书记 李旭阳

  “两个务必”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凝聚党心民心、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共同推动科学发展、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去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就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平山县西柏坡学习考察,在与我县干部群众座谈时,对“两个务必”进行了全面深刻的阐释,同时提出,希望各级领导干部从现在做起,雷厉风行,说到做到,带头坚持“两个务必”,把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一心为民的要求落实到履行职责的各个环节,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这是对老区平山干部群众的殷切希望,也是对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党员干部的根本要求。作为“两个务必”的诞生地和“进京赶考”的出发地,平山县干部群众时刻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对照“两个务必”和反对“四风”要求,狠抓干部作风,焕发干事创业的激情,用抓铁有痕的实际行动,努力推动老区平山转型升级、跨越赶超、绿色崛起。

  以谦虚谨慎的作风凝聚发展合力。谦虚谨慎是我们党一贯倡导的作风,也是每名党员干部应有的优秀品质。针对部分干部存在的以“老区人”自居,“等、靠、要”的错误思想,我们深入开展了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结合老区发展实际,明确了建设生态、富裕、文明、和谐中等城市的奋斗目标,并精心筛选了脱贫甩帽、建设中等城市、工业振兴、项目建设等影响平山未来发展的重大课题,县级领导牵头负责,深入基层开展调研问计,认清县情实际,找准差距不足,破解发展难题,真正把大讨论的成果体现在推动科学发展上。同时创建了“干部讲堂”,每周五晚上,全县副科级以上干部按照“特定处方”,接受“德正其身、才胜其任、干称其事、绩能服众”的素质提升培训,使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中转变观念,提升素质。通过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找回了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好作风,全县上下科学发展、率先发展、跨越发展的思想更加统一、行动更加自觉、落实更加有力。

  以艰苦奋斗的精神促进作风转变。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精神财富,条件越好越要保持好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我们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引导全县党员干部摒弃奢靡享乐之风,把心思用在工作落实上,用在推动发展上。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基础上,我们制定出台了《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狠抓作风建设十二个一律》等文件,修订完善了《公务接待工作制度》,在三公经费、财经纪律、公务接待等方面作出了具体规定。实施明责提效工程,全县乡镇、县直部门一把手公开在新闻媒体向群众晾任务、晒承诺,讲明事项承办流程,明确事项承办时间,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开展先进典型评比带动活动,半年内我县在河北省推出了省级优秀共产党员齐庆三、“小剧团大作为”的平山县河北梆剧团、“荒山开发的葫芦峪模式”等重大典型,县内选树了60名时代先锋、行业标兵和岗位明星,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广大党员干部见贤思齐,叫响了以“两个务必”一脉相传的“激情创业、和谐共事、争先作为、实干建市”的平山时代精神。

  以实事求是的态度推动科学发展。实事求是是我们党永葆生机活力的法宝。平山作为政治大县、生态大县,河北省的“西大门”,既要保护好青山绿水,又要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决定了我们必须走绿色崛起的新路子。一方面坚决做好“减法”。在大气污染治理和淘汰落后产能双重政策驱动之下,我们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向“传统吃饭产业”开刀,拆除了18家水泥企业,关停了5座炼铁高炉,压减水泥产能955万吨,钢铁产能192万吨,水泥企业整体退出平山经济历史舞台。另一方面全力做好“加法”。立足自然资源优势和产业发展条件,大力培育发展新型工业、生态农业、休闲旅游业、文化产业、总部经济等绿色、生态、环保产业,全力朝着发展方式好、产业结构优、环境代价小的绿色崛起之路奋进。先后建设了西柏坡经济开发区、西柏坡国际文化产业园区、西柏坡绿色产业经济开发区三大园区,一批高新技术项目落户我县,为县域经济发展蓄积了后劲。葫芦峪、生态谷、金鑫乳业等农业综合开发园区成为引领全省现代农业发展的典型。

  以一心为民的作为取信人民群众。一心为民是一切工作的重要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结合教育实践活动,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深入开展了带着真情教育干部、带着亲情服务群众、带着激情干事创业的“三带三情”下访解难专项活动,抽调1000多名机关干部深入到所有的行政村、重点学校和重点企业,接地气、摸实情、解难题,目前解决群众关心的行路、饮水、上学、就医等热点难点问题3100多件,赢得了广大群众的支持和拥护。为加快脱贫摘帽,全县压缩一切非生产性开支,把有限的财力捆绑打包用于扶贫开发,每年投入上亿元资金实施100多个基础设施项目、20多个产业项目,创造了农村面貌整体提升、农村新能源建设、农村山场连片开发等扶贫模式。2013年,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3.5%,达到5351元。同时利用公共财政支出的65%发展社会事业、保障改善民生,相继建设了县医院、平山二中及19所乡镇中心小学,建成105所农村互助幸福院,城乡低保、农村五保人员实现了应保尽保。完成了145个村的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程,农村环境焕然一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