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在“竞进提质、效速兼取”中转型跨越
//www.workercn.cn2014-07-15来源:山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战略部署,为科学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转型跨越发展为契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围绕“北方水城·美丽沁州”建设总体目标,着力实施项目建设、扶贫开发、城镇化推进、生态建设、民生改善、改革创新六大攻坚,竞进提质、效速兼取,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着力实施项目建设攻坚,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上实现新突破。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工作,是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撑点和生长点。我们因地制宜,推出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循环经济、水产业、休闲旅游和现代物流五大新兴产业板块。在“项目投产达效年”活动中,继续实施“领导包项目、定期听项目、现场推项目”制度,倒排项目达产达效“时间表”,在要素保障、金融信贷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帮助企业做好项目报批、竣工验收、品牌申报等各个环节的跟进指导,重点推进沁园春矿泉水、潞宝金和生肉鸡屠宰等项目竣工投产、达产达效;在“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中,争取对接项目早落地、早开工,重点抓好协鑫潞安新店3×100万燃煤发电机组项目、汾酒集团生态循环产业、康师傅集团水产品开发等项目,开展活动招商、小分队招商、园区招商、以节招商、以商招商、中介招商、驻点招商、网上招商“八式招商”;在“园区建设升级年”活动中,采取开发商投资建设、企业购买服务、政府最终接管的BOT模式,加快园区建设步伐。

   着力实施扶贫开发攻坚,在加快增收富民步伐上实现新突破。减贫是衡量发展的重要标志,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和难点。我们以沁州黄谷子、设施蔬菜、小杂粮等产业板块为抓手,采取“龙头企业+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形式,着力培育和打造一批产业扶贫骨干项目;统筹整合各类政策资金,集中人、财、物、企资源,大打移民搬迁攻坚战;全面启动实施千村万人就业培训行动计划,着力提高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本领;积极对接好省、市领导干部定点帮扶贫困村工作,落实好县级领导干部包联责任制,真正实现干部包联贫困户全覆盖。

   着力实施城镇化推进攻坚,在提升人居环境上实现新突破。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推进城镇化是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重要途径,是扩大内需和促进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加快大县城建设:完善城市功能,推进集中供热、供气、保障性住房等城建功能配套工程;打造城建亮点,按照“一核、两带、两心、七片”总体布局,启动新城建设;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以县城主街道、背街小巷、县城周边、城乡接合部为重点,深入开展道路交通秩序、环境卫生、市容市貌“三项治理”活动。加快重点镇和中心村建设:扎实推进5个重点镇建设,大力实施美丽乡村行动,每个镇集中打造两到三个示范中心村;在重点镇和中心村实行项目优先安排、产业优先扶持、资金优先支持;加强对古村落的保护,深度挖掘和展示古村落的文化魅力,让人们留得下回忆,记得住乡愁。

   着力实施生态建设攻坚,在美丽沁州建设上实现新突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不仅是改善民生的需要,更是国家繁荣富强的基础。改善环境质量,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突出环境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把良好的环境作为公共产品来提供,让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新鲜的空气,吃上放心的食物,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职责之一。抓好植树造林,实现极目之处森林化,打造园林县城和园林示范村;抓好水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加大水源地保护力度,推进河湖水系综合治理工程,完善县城生活污水处理机制;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加快推进县城集中供热工程,逐步淘汰各类燃煤锅炉,启动PM2.5监控体系,建立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体系;抓好生态品牌创建,着力抓好“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县”和“国家级水生态文明城市”两个生态品牌的创建工作。

   着力实施民生改善攻坚,在增进群众福祉上实现新突破。民生所指,民心所向,国运所系;民生所在,党心所系,政之所行。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坚持以人为本、推动科学发展的第一选择。坚持富民为先,实施居民收入增长计划,重点帮扶下岗职工、中低收入者、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引导企业就地接纳群众就业。坚持惠民为要,进一步扩大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保险覆盖面,构建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努力实现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全面完成800人以上村庄幼儿园改扩建任务;完成四个乡镇卫生院和卫生监督所综合楼建设项目;启动县城综合型文化广场规划设计和建设。坚持安民为基,全面加强护林防火、防汛、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安全、疫病疫情等领域的安全监管,推行领导干部预约接访、带案下访和专题接访制度,继续深入开展“下访接地气,矛盾大排查”活动。

   着力实施改革创新攻坚,在破解发展瓶颈上实现新突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改革创新成为全国上下的共识,只有不断深化改革,勇于创新求进,才能增强动力,迸发活力。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要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严格举债程序,防控债务风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加大市场化运作力度;引进社会资金参与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项目建设;鼓励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进入新三板、天交所等交易市场挂牌,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土地管理制度改革要健全完善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机制,规范推进农村土地流转。积极推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按照 “减、简、监”要求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创新联审联办审批模式,简化办事程序,加强监督管理,建立和完善政府向社会购买服务制度。大力促进社会事业体制改革,稳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文化体制改革。(作者为中共沁县县委书记)

  □卢展明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