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制胜思维转变离不开立足自身
■董 梁 吴国忠//www.workercn.cn2014-07-15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在世界军事竞争的舞台上,不同思维会有不同的结果。当前,战争形态已经步入信息化时代,相应的思维方式也要实现由机械化向信息化的转变,实现由要素思维向体系思维拓展。但无论如何转变,任何制胜思维都应立足自身,从实际出发。

  二战期间,苏联和美国在不同战场的表现,给人以启迪。在欧洲战场反攻的决定阶段,苏联红军在南北两千多公里的战线上,自东向西推进,平均每个月打赢一场战役,共歼灭德军138个师。这基本上属于线性的作战模式。而在太平洋战场上,美国海军进攻日军占领的太平洋岛链时,并非逐岛争夺,而是采用“蛙跳式”战术,基本上属于非线性的作战模式。虽然美苏两国打的都是机械化战争,但在具体兵力运用上并非简单地套用某些流行公式,从另一个角度阐释了“你打你的,我打我的”。

  就武器发展而言,全球发展模式思维与非对称思维也各不相同。放眼世界,可以发现当前美俄发展武器瞄准的都是全球打击,用的都是全球思维。如美国的战略轰炸机,俄罗斯的布拉瓦战略导弹等,这是两国军事实力较强的体现。而有些国家则着重发展非对称武器,如伊朗用某种干扰器,成功俘获美国先进的捕食者无人机,就是以己强攻敌弱的非对称思维。这些事例说明,武器发展未必一定要跟在强国身后,关键是能够满足克敌制胜需要。也可以说,这是一种“你造你的,我造我的”武器发展模式。

  无论是“你打你的,我打我的”,还是“你造你的,我造我的”,根本上都是立足自身条件谋求制胜,而不是好高骛远,华而不实。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