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中全面深化改革
//www.workercn.cn2014-07-15来源:新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前,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啃硬骨头、涉险滩,必须坚定不移地走党的群众路线,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徐州市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把推动活动和深化改革紧密结合起来,坚持改革为了群众、改革依靠群众、改革成效让群众检验,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把改革事业不断向前推进。  

  一、以群众受益为价值取向,始终站在群众立场谋划推进改革。  

  要强化宗旨意识坚定改革担当。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将始终以造福群众为第一考量,坚持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着力破解“衣食住行”、“生老病死”等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加快健全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药卫生、食品安全等民生领域的制度体系,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改革中更多更公平地得益受惠。

  要强化问题导向突出改革重点。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而深化。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基层群众共提出1471个需要市委市政府解决的问题,我们将梳理排出一批改革事项,加快建立健全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完善征地拆迁安置补偿政策、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建设和长效化管理等制度规定,更好地回应群众期盼。

  要强化底线思维防范改革风险。顺利实现各项改革目标,必须树立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充分考虑改革的力度和社会可承受程度。近几年,徐州每年的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面积都在800万平方米以上,由于我们严格实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做到了拆得了、拆得好、拆得稳,使这项重大民生工程赢得了群众真心拥护和支持。

  二、以群众实践为力量源泉,充分发挥群众改革主体作用。

  要在凝聚社会共识中激发改革动力。新一轮改革已由过去普惠式改革,进入到更多是利益调整式改革,必须更加注重做好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工作,寻求改革的最大公约数。深化国有企业牵涉利益广、社会关注度高,长期以来达成改革共识难度较大。我市制定了分类推进市属国有企业改革的工作方案,建立科学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

  要在汲取群众智慧中拓展改革思路。改革的每一次重大突破,都离不开群众的聪明智慧和首创精神。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更需要深入到群众中汲取养分、增长才智、寻求良策。在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坚持开门搞活动,广泛征求广大群众的意见建议,努力使推出的各项改革措施更能解决实际问题、更加符合群众意愿。

  要在鼓励基层探索中增添改革活力。群众是创造历史的真正英雄,改革的力量蕴藏于群众,改革的活力源自基层。要把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结合起来,对上级有明确要求和广泛共识的改革要迅速行动不拖宕。今年我们鼓励推动主城区开展街道办事处管理体制改革,使街道办事处的工作重心真正转到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上来。

  三、以群众满意为根本标准,真正让群众评判改革发展成效。

  评判标准要让群众来把握。按照群众意愿来设定评价指标、决定改革取舍,改变过去一些改革“关门设计、自做自评”的做法,真正以群众标准自下而上地倒逼、督促、推动改革。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针对基层反映的科学发展考核存在不足问题,我们及时修订完善县(市)区科学发展考核体系,并首次引入群众满意度综合评价,进一步凸显了民生优先导向。

  评判过程要让群众来监督。改革的成败得失,群众看得最清楚,感受最真切。要建立群众对改革发展过程的跟踪问效机制,将民意监督的结果作为完善改革发展措施的重要依据。我们每年在实施“三重一大”项目、民生实事工程时,都坚持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在自觉接受监督中把项目建得更优、实事办得更好。特别是主动顺应群众求绿求变的强烈期盼,积极构建社会力量参与生态建设机制,初步探索建立了第三方力量监督生态建设的新机制。

  评判结果要让群众来检验。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答应不答应,是检验改革发展成效的最终标准。近几年,我们在建立健全群众评价机制上进行了积极探索,将群众评价结果作为评判发展、任免干部、奖惩考核的重要依据。在市直机关部门绩效考核中,通过制度设计让群众对改革发展成绩、领导干部政绩评头论足,参与到全市改革发展实践中来。

  曹新平(作者为徐州市委书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