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浅谈档案的文化服务功能
//www.workercn.cn2014-07-15来源:山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文化作为一个国家和民族的价值理念,是文明传承和精神追求的外在体现,同时也是衡量社会文明程度和人民生活质量的显著标志。而档案作为人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历史记录,既是文化的产物,又是文化的载体。档案工作在国家的政治活动和人们的社会活动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档案工作贯穿文化活动始末

  档案是国家机构、社会组织以及个人从事政治、军事、经济、科学、技术、文化、宗教等活动直接形成的具有保存价值的各种文字、图表、声像等不同形式的历史记录。

   档案来源于社会实践,记录着社会实践的全过程,档案存在于每一个社会活动的全过程。活动的筹划启动要参考和借鉴相关的资料和经验,这是利用档案的参考作用;活动的进程中,离不开各种形式档案的展示和支持,这是档案的宣教和凭证作用;而活动的圆满成功,又必须以活动中形成的所有应归档的资料全部归档为标志,这是档案的记忆作用。在长治市举办的“中国文化遗产日”活动中,八路军旧址所展示的许多珍贵档案,背后蕴含着多少档案人员的劳动付出。而在这次活动的进行过程中,又会生成新的档案,只有当此次活动形成的所有应归档材料经过档案人员的专业工作而全部归档后,此项活动才告圆满。可以说,档案存在于每一场、每一种文化活动中,档案工作贯穿文化活动始末。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指出:“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发展文化艺术、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档案等事业,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倡导全民阅读。”档案是人民群众创造历史、改造历史的实践记录,是历史的传承和记忆,是我们探寻历史发展轨迹,继承传统文化精华,认识事物发展规律,科学研究和发明创造的钥匙。档案资源是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性资源。档案工作就是对这个战略资源进行维护、积累、研究、开发和利用,它与人类文明的产生、发展相伴随,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一项崇高事业。

  发挥档案的文化服务功能

  第二届大美山西系列文化活动启幕,这个旨在展现山西无垠的锦绣风光,丰厚的人文积淀,品性的大义良善。“厚重三晋,魅力山西”宏大主题活动是由报社、摄影家协会、出版集团、网络传播公司主办;在第九个“中国文化遗产日”,长治开展了“让文化遗产活起来”主题宣传活动,为公众普及文化遗产知识,与此同时,博物馆、石刻馆、民俗馆、八路军总部旧址等免费开放;在黄河之滨、华山之巅举办的大型主题文化活动——“秦岭与黄河对话·丝路文明”,是由电视媒体、网络媒体、旅游部门、研究院、专家学者、文化名人等主办和参与的……在许许多多的文化活动中,我们能够看到党团机关、各类媒体、文化教育、旅游部门,能够看到图书馆、博物馆等身影,但却很少能看见档案馆现身。

   实际上,各级档案部门应凭借档案资源独特优势,积极开发档案文化产品奉献社会,在促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营造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良好环境方面发挥独有的作用。比如,积极配合重大节庆纪念活动,挖掘珍贵特色档案;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编辑出版各种专题档案史料;根据实际需要和档案内容,档案部门单独或与有关新闻媒体联合,拍摄健康向上的电视片,在有关新闻媒体或重要公共场所播放,使广大人民群众在欣赏底蕴深厚的档案文化的同时,受到教育,陶冶情操,提升素质。

  在各项建设中展现档案新作为

  近几年来,档案馆库的建设有些不足,档案事业似乎被“边缘化”,档案从业人员流失严重,档案工作发展和档案文化建设滞后于经济社会和文化建设的发展。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的 《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确定了建设档案强国的新战略,在建立健全覆盖人民群众的档案资源体系、方便人民群众的档案利用体系、确保档案安全保密的安全体系方面制定了新的对策和举措,提出了新的任务和目标,这为大力推动档案文化事业发展带来了新的历史机遇,对繁荣发展档案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档案部门和档案工作者必须清醒地、深刻地认识到,不能单纯地关起门来搞档案,而是要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不断拓展服务领域,积极创新服务机制,使档案工作与全省建设的发展进程相适应,进一步焕发档案事业的生命力。

   档案工作者应谨记服务之本,以服务民生为己任,充分开发利用档案资源。比如,开辟政务信息公开场所,向社会公众免费开展查阅服务工作;积极整合现有馆藏档案资料,将涉及民生内容的材料按专题编制目录索引,以备社会公众随时前来查阅;紧紧把握档案工作为当地中心工作服务这个根本,主动呼应、积极融入、有效对接,进一步发挥档案资源的独特优势、档案工作的独特作用和档案文化的独特魅力,在“再造一个新山西”过程中展现新作为。

   档案作为一种凝结着一个民族价值取向的文化载体,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具有独特的作用。我们要充分发挥档案资源的独特优势,积极引进先进科学技术和管理理念,加大档案数字化、信息化建设力度,加快档案文化资源建设和资源共享进程,使广大人民群众方便、快捷地利用档案文化资源,最大程度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更好地为经济发展提供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档案保障。(作者单位:山西日报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赵雅琼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