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为官不易”与“为官有为”
//www.workercn.cn2014-07-15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春 莲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上下认真贯彻“八项规定”,反“四风”的力度不断加大,对干部的管束越来越严,对权力的约束越收越紧,制度的笼子越织越密。一些官员感叹“为官不易”,继而对工作没有激情干劲,产生懈怠、敷衍,而导致“为官不为”。笔者认为,“为官不易”意味着权力回归本位,“为官不为”是为官者缺乏担当的表现,实质是权力观的错位。领导干部必须学会在约束中工作、习惯在监督下干事,既要清醒认识到“为官不易”,更要真正做到“为官有为”。

  树立公心,把好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治理“为官不为”,做到“为官有为”,首先要解决思想问题。面对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面对锲而不舍反“四风”的新形势,“为官不易”不仅是必然的常态,更是党员干部应有的状态。各级领导干部要把“为官不易”当成一种鞭策,把“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作为价值追求,坚持以“三严三实”为修身和行为准则,以“为官不易”警醒自己,以“为官有为”激励自己,踏踏实实干出一番真事业,认认真真创造出实实在在的政绩。

  勇于担当,明确了“有位”一定要“有为”这个总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应当以“有为者有位、无为者失位”为鞭策,以“从政当忧百姓事、为官避事平生耻”为镜子,用心想事、真心谋事、尽心干事,不怕事、不误事、不出事,做到为官一日就要“在其位、谋其政”,真正履行“为官不易”的责任,践行“为官有为”的担当,在推动科学发展中奋勇争先,在为民谋利中真抓实干。以“为官有为”的实际行动和成效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强化责任,严格遵守规矩这个总原则。既不能因为规矩多了,干劲就小了,更不能把“为官不易”与“为官有为”对立起来。要坚持“不换状态就换人、不求作为就问责”,毫不含糊地对“为官不为”来一次大清扫、大整治。要构建完善的制度体系,尤其要建立更加严格的监督机制,让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置于群众监督之下,使贪官不能贪、庸官不能混、懒官不好受,让更多想作为、能作为、善作为的干部大显身手,真正实现“为官有为”。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