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滚动-正文
埃及促和巴以 一场空欢喜
//www.workercn.cn2014-07-16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7月15日,在加沙地带外,以色列士兵乘坐装甲车前进。

  新华社发

  7月15日,埃及提出的巴以停火倡议一度为以色列方面所接受,令国际社会看到了加沙地带恢复平静的希望。但以色列军方当天晚些时候宣布,由于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武装人员继续向以方发射火箭弹,以军决定恢复对加沙地带的军事打击。

  停火倡议告吹

  埃及外交部14日晚发表倡议声明,敦促巴以双方在加沙地带停火。倡议自巴以当地时间15日上午9时开始生效,希望冲突双方在12小时内实现无条件停火。倡议还呼吁巴以双方与埃方分别会谈。

  以色列总理办公室15日发表声明说,以安全内阁当天同意接受埃及提出的停火倡议,结束针对哈马斯的军事打击。

  但停火倡议要求的时间点过后,哈马斯武装人员继续朝以色列发射了至少35枚火箭弹。以色列军方称,火箭弹深入以色列,落入北部港口城市海法等地。

  当天晚些时候,以色列军方宣布恢复对加沙地带的军事打击。目击者称,以色列已再次展开针对加沙地

  带的空袭,炮弹击中至少两处目标。

  哈马斯不接受

  哈马斯迄今没有接受停火倡议。哈马斯发言人祖赫里15日在一份声明中说,埃及在没有事先与哈马斯协商的情况下提出了这一停战倡议书,因此倡议书对哈马斯不具有约束力。哈马斯武装派别“卡桑”旅宣称,埃及停火倡议“不值得签”。

  哈马斯政治局领导人迈沙阿勒的高级助手哈姆丹告诉美联社记者,哈马斯有自身诉求,这些没有在停火倡议中得到体现。

  德新社报道,哈马斯停火条件包括:以色列停止在约旦河西岸和东耶路撒冷的“侵略”,如突袭性逮捕行动;以色列和埃及进一步解除对加沙地带的限制,完全开放拉法口岸;以色列释放51名巴勒斯坦武

  装人员;停止“颠覆”6月组建的巴勒斯坦新一届联合政府。

  以色列发警告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15日表示,如果哈马斯拒绝停火倡议,以色列有权扩大在加沙地带的军事行动,以获得必要的“安宁”。

  内塔尼亚胡在特拉维夫会见德国外交部长施泰因迈尔时说,以色列积极回应埃及停火倡议,希望看到加沙地带解除武装,而如果巴勒斯坦武装人员继续发射火箭弹,以色列会“全力”回击。

  路透社报道,内塔尼亚胡内阁中,“鹰派”右翼外交部长利伯曼、经济和贸易部长兼宗教事务部长贝内特投票反对停火,他们支持发动地面攻势,清剿哈马斯。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