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廉洁的家才是幸福的港湾
■于志远//www.workercn.cn2014-07-16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都说家庭是人生的幸福港湾。的确,一个人在外面打拼再苦再累,只要回到家里,就会得到放松和缓解;若是在事业上遇到打击和挫折,但只要回到家里,就会得到温暖和慰藉。因此,一个成功人士总是在干好事业的同时,努力把家庭建设好,这不仅是尽一个家庭之主的责任,也是给自己提供一个幸福的生活后院,从而以更多的精力投入工作。

  遗憾的是,有的人不仅没有给自己建立一个幸福港湾,还把灾祸带给了家人,使得一家人要么四分五裂妻离子散,要么一锅全端锒铛入狱,原有的太平温馨的生活顿时土崩瓦解,成了人们议论和指摘的对象。是什么招致如此结局?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有些人不能正确对待和使用手中权力,不仅个人以权谋私,还放纵和怂恿家人大捞不义之财,结果东窗事发,端出家庭窝案,一家人全都栽了进去。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特别是由于相关管理制度的缺失或执行不力,一些人对利益的追求变得无所顾忌。个别掌权者受此影响,错误地认为这是一个“有权就用,过期作废”、“有财就发,不发傻瓜”的社会。因此,他们既忘记了党纪国法,也忘记了家庭面临的危险,只要是送上门的钱物就照单全收,只要有可能捞取的钱财就不放弃。其个人收受贿赂、大发横财不说,还让家人当“助手”、做“内应”,一同收受赃物、藏匿赃物、转移赃物,最终构成共同犯罪,原本一个幸福的港湾就这样覆灭了。

  家庭是幸福的港湾,但不是天然就有的,它需要我们好好地经营。对于平民百姓来说,就是努力创造财富、获得合法收入、坚持勤俭持家等;而对于掌权者来说,第一需要防止的是用权不当带来灾害。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这样的家庭基本生活保障大都不成问题,但若权力使用不当,往往会成为毁掉家庭的第一杀手。我们不妨环顾一下领导干部家庭成员集体犯罪的情况,有几个是因为饥寒交迫违法的?又有几个是恩怨情仇犯罪的?几乎都是因为家庭某个主要成员掌握了大权,各种诱人的利益不请自来、唾手可得,此时家人又有失管教,经不住利益的诱惑,或借权营私,或收受贿赂,导致犯罪。所以,对于掌权者来说,幸福的家庭港湾是需要经营的,这就是要不断加强个人的党性修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家庭观,始终坚持做到秉公用权,不把权力带进家庭,不让家人涉足权力;同时教育家庭成员认清权力的来历,懂得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于人民,而绝不被家庭所用,做到无论自己手中掌有多大的权,都让家人过普通群众的生活,没有任何例外,没有任何特殊。这样,家庭就不会因为权力而致祸。

  可以说,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方面个个都堪称是榜样模范,如毛泽东同志,子女上学、看病连真名都不准说,更不准说是毛泽东的子女。刘少奇同志曾专门开家庭会议,规定家人不准借他之名办事。习仲勋反复告诫子女,越是干部子女越要“夹着尾巴做人”。也正因为有这样的好家风,才给家庭带来了平安、祥和和幸福,也才使得后人保持崇高理想,致力于党的事业,不断取得成就,实现大作为。

  毫无疑问,领导干部的主要精力还是要放在事业上,放在执政为民上。但是,家庭作为生活的后院也十分重要,家庭建设得好,不仅家人和个人受益,也为社会起到示范作用。家庭建设得不好,不仅家人和个人受害,也影响党的形象、影响社会风气建设。因此,无论是出于事业的角度,还是对家庭负责的角度,领导干部都要在干好事业的同时,注重管理好家庭。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