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引领世界经济航船从杭州再启航
韩保江
//www.workercn.cn2016-09-06来源:文汇报
分享到:更多

  

  核心观点

  治疗当今世界经济增长速度下降的“药方”是什么? 习近平主席在G20杭州峰会上提出了“中国方案”。“中国方案”一提出,便得到G20峰会与会者和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和积极响应。“中国方案”对于中国来说,是打造发展新优势的必然选择;对世界而言,它将有助于引领全球经济走出困境,为世界贡献更多发展动力、创造更多发展机遇

  在世界经济最困难的时刻,中国承担了拉动增长的重任。2009年到2011年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以上,目前,仍在30%以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货物贸易国、第三大对外直接投资国……正在改写世界经济版图的中国,牵引着世界的关注。由此,杭州峰会成为G20历史上发展中国家参与最多、代表性最广泛的一次峰会。集众智、聚合力,G20杭州峰会必将不负期待。

  创新是打开增长之锁的钥匙

  从华盛顿到杭州,八载时光见证着世界经济坎坷不平的复苏之路。治疗当今世界经济增长速度下降的“药方”是什么? 习近平主席在G20杭州峰会上提出了“中国方案”: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合力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维护金融稳定;创新发展方式,挖掘增长动能;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夯实机制保障;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促进包容性发展。那么,如何构建全球经济治理的新格局?习近平主席明确了四个重点:共同构建公正高效的全球金融治理格局,维护世界经济稳定大局;共同构建开放透明的全球贸易和投资治理格局,巩固多边贸易体制,释放全球经贸投资合作潜力;共同构建绿色低碳的全球能源治理格局,推动全球绿色发展合作;共同构建包容联动的全球发展治理格局,以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目标,共同增进全人类福祉。

  创新是从根本上打开增长之锁的钥匙。G20杭州峰会正式把创新引入主题。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蓄势待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技术日新月异,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结合,将给人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带来革命性变化。这种变化不会一蹴而就,也不会一帆风顺,需要各国合力推动,在充分放大和加速其正面效应的同时,把可能出现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

  要成为行动队,而不是清谈馆。“创新发展方式,挖掘增长动能”便是极其重要的举措。习近平主席指出:二十国集团应该调整政策思路,做到短期政策和中长期政策并重,需求侧管理和供给侧改革并重。催生全新的经济形态,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最最需要的,就是敢于创新、不断创新的“弄潮儿”经济体。“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习近平主席在G20杭州峰会上引用宋词,勉励二十国集团擎创新之“旗”,弄时代之“潮”,勇做世界经济的“弄潮儿”。

  创新这把“智能钥匙”,无疑将撬动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的动能和潜力。

  “中国方案”为何深得人心

  习近平主席倡导的“中国方案”一提出,便得到G20峰会与会者和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和积极响应。“中国方案”如此深得人心,主要归因于:

  第一,“中国方案”凸显“问题导向”。要想药到病除,必须对症下药。“问题导向”是一种工作要诀和改革方法。当今世界存在如此尖锐的“不协调、不平衡、不可持续、不稳定”问题,根本上是“发展”出了问题,结构出了毛病。正所谓:不发展则百病生,不协调则病难愈。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关键是由于创新不够而导致增长动力不足。世界经济分化且贸易战不断,根源是各国应对危机的政策步调不一,缺乏服务整个世界经济的新全球经济治理机制。因此,“中国方案”中的“创新、开放、联动、包容”无一不是针对世界经济中存在的短板提出的。只要能尽快补齐这些短板,世界经济重新走上强劲增长的轨道就指日可待。

  第二,“中国方案”凸显“中国价值”。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谋求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一直是中国融入世界,积极参与国际合作的最高价值。中国始终信奉“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包容性世界观。为实现世界经济的“创新、开放、联动、包容”性增长,习近平主席在谈到中国倡导的新机制新倡议时明确地指出,不是为了另起炉灶,更不是为了针对谁,而是对现有国际机制的有益补充和完善,目标是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中国对外开放,不是要一家唱独角戏,而是要欢迎各方共同参与;不是要谋求势力范围,而是要支持各国共同发展;不是要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要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

  第三,“中国方案”凸显“中国担当”。中国提出的“方案”,并不是仅提给国际社会的,更是对自身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对此,中国用实际行动对落实“中国方案”率先作出了回答。中国的“十三五”规划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强调要牢固树立和坚决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并通过“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举措,扎扎实实地落实。同时毫不动摇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坚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积极支持和落实“巴黎气候协定”,中国更积极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

  “中国方案”对于中国来说,是打造发展新优势的必然选择;对世界而言,它将有助于引领全球经济走出困境,为世界贡献更多发展动力、创造更多发展机遇。(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主任)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