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以正确政治观办好国有银行
冯建龙
//www.workercn.cn2016-12-30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政治观是人们对政治问题的总看法、总观念,共产党人所坚守的政治观是马克思主义的政治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正确的政治路线、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道路,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的头等大事。”改革开放30多年的实践证明,我们取得的伟大成就,靠的就是政治纲领的先进性、政治路线的正确性、政治立场的坚定性和政治方向的前瞻性。

  国有银行作为中国金融体系中的“定海神针”,必须体现国有资本的意志,自觉服务党和国家的核心利益,实现自身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因此,必须把正确的政治观作为各项工作的统领,并贯穿到思想建设、队伍建设和业务经营各个方面。

  树立国有银行正确的政治观,必须以正确的思想理论为指引,必须坚持党在国有银行公司治理中的领导地位,必须正确处理好国家利益、社会责任和自身效益的关系,必须坚持“四个自信”,走中国特色的金融发展之路。

坚持党建引领

  国有银行是国家的银行、党领导的银行,首先要防止国有银行党建工作弱化。越是在银行发展转型关键时期,越要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通过党建来明方向、理思路、聚力量。把强化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在工作指导思想、经营理念上确立党建工作的统领作用;落实“一岗双责”,明确“两个责任”清单,把党建融入经营管理、服务经济、队伍培养、企业文化建设等全过程。创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双百分的考核,纪委书记专职化等制度安排,从机制上保证党建工作与业务经营的互相推进;要防止“层层递减”,国有银行员工80%在基层一线,而党建工作却在基层最薄弱。要通过支部建在网点、网点单独党支部全覆盖,补齐党建短板,使基层党组织生活正常化。以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化、党员先锋队为平台,充分发挥“两个作用”,以保证党的方针政策在国有银行落地生根。

落实新发展理念

  新发展理念的提出,不仅帮助银行认识新常态,还指明了银行转型发展的路径。就农业银行发展历程看,每个阶段的发展都是因为把住了新兴经济业态,做到了与经济共发展。上世纪80年代初,农业银行恢复后抓住农村经济向商品经济的转轨,大力支持乡镇工业发展,实现了第一次壮大;90年代后期随着乡镇企业转制,农业银行又抓住民营经济发展的契机,红火了十几年;当前又面临着经济的转型,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不断涌现,银行业又面临一次历史性的选择。唯有践行新发展理念,才能抢占先机、选对路径。

  银行落实新发展理念,重点要创新融资模式,改变传统的担保抵押方式,在产品、流程、制度等方面实现创新;要强化战略协同、资源整合,重点协调好银行与社会、效益与风控、传统与新兴、当期与长远、表内与表外的关系;大力发展绿色金融,以资本节约、质量改善、效益提升为核心,构建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要深化金融走出去战略,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要加强同业、异业合作,着力构建市场共赢格局;要共享互联网技术,扩大金融服务渠道,提供更便利的普惠金融服务。

加强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改革发展的主旋律。国有银行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水平是应尽之义,应当好主力军;同时,通过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银行调整业务结构、拓宽发展空间、防控金融风险提供了契机。当前重点要做强做实有效金融服务,围绕“三去一降一补”,提升金融供给与实体经济需求间的适配度。大力支持重大项目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要针对性做好“加减法”,以信贷杠杆为纽带,坚决退出“两高一剩”行业和“僵尸”企业贷款,稳定支持暂时困难企业;要解决信贷需求不足与贷款难并存的问题,突破信贷融资模式,综合运用信贷、发债、投行基金、租赁保险、资产管理、资产证券化等手段,为客户提供综合化、多元化、链式金融服务;要补齐“三农”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短板,着重在普惠金融上做文章,因地制宜创新“三农”特色产品和服务模式,探索农村金融互联网建设,构建农村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的金融服务体系。

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

  近年来,随着积累的风险逐步暴露,存贷利差收窄,银行业利润面临下滑的挑战。对此,国有银行要彻底摒弃过去粗放经营的老路,从高资本消耗、重资产运行、拼成本运营的经营模式,向以“轻资产”“低成本”为主导的发展路径转变,走质量效益型发展之路;要不断开辟新的业务增长点,通过传统业务与新兴业务的创收,增加营业收入,提高国有资本的回报率;要树立审慎经营理念,加快从管控风险向经营风险转变,坚决守住风险底线,强化风险管理能力,最大限度降低风险;要坚持银行转型与经济转型同步,相互适应、相互推进,抓住当前经济转型中涌现的全新机遇,在服务经济中获得效益最大化;要创新行为风险管理,着重发挥好党建、纪检、运营和员工网格化管理的作用,构建从思想到行为、责任与监督、过程管理和结果控制于一体的全方位、系统化的基层基础管理体系,实现从管业务为主向全面管人、管思想、管行为转变。

造就政治金融家队伍

  对国有银行而言,培养造就一支政治金融家队伍,就是要培养一支有理想、有信念、讲大局、敢担当、懂党务、会经营、善管理、重廉洁的全能型高管队伍。要严把思想政治关,自觉传承好、运用好思想建党这个传家宝,引导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地服务和服从于党的中心工作和经济大局。要严格选人用人标准,按照好干部“五条标准”和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建立科学评价模型,打造过硬领导班子。选优配强复合型“一把手”,重点看政治意识、看坚持“四个自信”的定力、看党的方针政策在银行落地的执行、看改革担当和解决疑难问题的能力。要加强教育培养,通过理论学习、交流轮岗、挂职锻炼等方式,进一步加大各层面干部的培养使用力度。要从严管理干部,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创新考核激励机制,使自身效益与社会效益有机统一。

  (冯建龙,作者系中国农业银行浙江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