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怎样实现高质量发展(展望2018)
专家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www.workercn.cn2017-12-21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推动高质量发展

解读人: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 潘建成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这意味着我们需要从长远发展目标的实现、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角度,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创建和完善制度环境,而不必过度关注经济增长的短期波动。

  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在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深化改革和开拓创新是着力点。

  深化改革,要努力提升供给体系的质量。在继续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为抓手的改革举措的同时,着力点应放在提振实体经济上。大力培育新动能,培育一批具有创新能力的排头兵企业,切实促进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关键一环是改变过去的要素驱动为创新驱动。就是要完善鼓励原创的外部环境,包括建立更加完备高效的专利保护制度,以及宽容失败、鼓励原创、杜绝山寨的创新文化。

  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扭转过去唯GDP论的衡量标准,今后不妨着重从四个维度来评判经济发展的质量:一是创新及经济增长新动能,比如新兴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等;二是效率,比如全要素生产率等;三是产品质量,比如中高端产品占比等;四是社会资源的充分利用,比如单位GDP的能源消耗、产能利用率等。

  (人民日报记者 陆娅楠整理)

第1页 上一页 3 4 5 6 7 8 共8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