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经济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同行
盛勇军
//www.workercn.cn2018-02-26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在浙江省两会上,代表委员频频点赞2017年浙江省的“成绩单”,请问桐乡市2017年的成绩如何?

  2017年桐乡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抓重点、带全局,各方面都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

  改革方面。我们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其它各领域改革,取得了比较满意的效果。2017年,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以办事方便为原则,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截止目前,桐乡共实现“跑一次”和“零上门”事项近1400项,县级事项覆盖率达到了98%,实现率全省第五,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得到了大大提升。2017年,我们还有一项大的改革动作就是行政区划调整和体制机制改革,经过近一年的筹备实施,目前乌镇大道科创集聚区主平台已经搭建完成。当然,上述两项重点改革以外,我们在经济、社会治理、党建、人才以及民生等方面的改革也都取得了不小的进步。

  经济方面。我们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可以用一组数据来体现:去年,桐乡的GDP突破了800亿,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了1500亿,旅游总人数突破了2000万人次,财政总收入达到108亿,上市企业的总市值接近1600亿。尤其值得一说的是,2017年我们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去年,桐乡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综合评价在全省名列第七,“两化”融合(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成为浙江一类地区,经济创新力也提升到全省十强。这些都从侧面印证了桐乡的经济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是相吻合的。

  民生方面。桐乡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大提高。集中的体现在城乡居民的收入都实现了8%的增长,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5.2万元和3.2万元。有一个显著特征是,我们城乡居民的收入差距比为1.63,是全国最小的城市之一,城乡发展比较均衡。同样,老百姓除了收入增长以外,还体现在经济发展成果的共享上,无论是教育、卫生、医疗、体育、文化还有社会保障等,各方面都有比较大的改善,老百姓的幸福指数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提高。

  桐乡今年要怎样去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作为基层来讲,在学通、弄懂的前提下,我想关键还是要做实,要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来体现贯彻的决心和力度。

  要“做实”,首先是要紧扣“高质量”这个主题,无论是改革、发展、稳定,都要追求高质量。第二个是要有总体思路:把改革作为打头阵的重要任务,以“最多跑一次”改革,引领其他各项改革,将改革进行到底;把经济建设作为中心,紧紧围绕以先进制造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以乌镇为核心的旅游业和互联网,抓住发展的重大机遇,把经济发展好,为保障民生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

  新华网:具体会有哪些动作?

  就具体动作而言,就是围绕“五大体系”,打好“六场战役”。

  “五大体系”,就是具体要做好的五个方面工作,包括:现代产业体系、动力支撑体系、规划建设体系、民生发展体系、党建保障体系。

  “六场战役”,第一个是精准招商,要通过招引大项目、好项目,完善桐乡的产业链,增强发展的后劲;第二个是退散进集,要让散落在全市各个地方、各个领域的低小散企业,或者说是产出低、能耗大、污染重的企业退出来,通过这样一个淘汰的过程把优质的企业集中到工业功能区,实现腾笼换鸟;第三个是拔钉清障,就是要清除重大产业、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落地过程当中的障碍,我们力争通过一年的努力,绝大部分的问题能够解决和消化掉;第四个是省文明市创建和国卫复检,这是抓好城市建设、文明建设、生态建设的重要举措;第五个是出租房安全隐患整治,桐乡的民营经济比较发达,外来人口较多,目前有50多万外来人口,5万多处出租房,我们将采取旅馆式管理模式,规范管理、消除隐患;第六个是垃圾处置,我们将在垃圾处置能力提升上、基础设施建设上,还有垃圾分类管理模式创新上作出探索。

  围绕这“五大体系”“六场战役”,我们将开展实实在在的行动,采取实实在在的举措,充分彰显桐乡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本次省“两会”精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最大程度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谈到桐乡我们就想到了水乡、想到了乌镇、想到了互联网大会,每到互联网大会时间,全世界的目光都会聚焦到桐乡。请问,桐乡如何承接好互联网大会的溢出效应?

  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永久落户桐乡以来,给桐乡带来了巨大的红利,无论是桐乡还是乌镇,无论是美誉度、知名度还是影响力都得到了大大的提升。关于如何更好地承接大会的溢出效应,我想主要围绕九个字、三个方面来进行:

  第一是围绕“永久地”,做好顶层设计。一个城市临时举办一次大型会议和成为一个大型会议的永久举办地是不同的,建设标准、功能要求都不一样。我们的努力方向是:场馆建设标准要和国际接轨,接待能力要实现完全承接。尽管前几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非常成功,但需要补齐的短板还有很多,仅住宿而言,前几届有不少宾客不能住在乌镇,要住在桐乡甚至嘉兴。在接待能力、服务能力等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第二是围绕“常态化”,做好场馆运作。虽然世界互联网大会只是3天,但我们要努力实现365天永不落幕。要让乌镇具有国际性但不局限于国际性会议,而要成为一些行业性大会和互联网巨头研讨会、年会的一个集聚点。我们要学习世界经济论坛的经验,最大程度利用市场规律,运用社会力量,让大会场馆实现常态化运作。

  第三个也是最关键的,围绕“得红利”,打造“三个地”。无论是“永久地”,还是“常态化”,为的都是“得红利”。围绕“得红利”,我们核心目标是打造“三个地”:一要成为世界和中国互联网历程文化的沉淀地,二要成为科技成果展示和发布地,让众多的黑科技、高科技、新科技能够在乌镇展示和发布,三要成为最新科技产业孵化的集聚地,让众多的产业在这里落地。桐乡的互联网项目光2017年就引进了159个,总投资达到两百亿。2018年的努力方向是,弥补缺少龙头型大项目的短板,让更多的互联网大项目落户乌镇。要让产业在桐乡落地,我们还要重视三个必不可少的环节:第一,要形成良好的政务生态链,二是要形成产业生态链,三是要形成人才生态链。

  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作为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的国际平台,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的中国平台,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乌镇会越来越成为世界名镇国际化和中国互联网的一个代表性符号。

  我们知道桐乡还有很多丰富的产业,请您详细介绍一下桐乡的主打产业。

  除了互联网产业和数字经济,桐乡最典型的还有两个特色产业:

  其中一个特色产业是制造业。可以用两个词来形容:一是“顶天立地”,二是“铺天盖地”。什么是“顶天立地”?我们有众多大的制造业企业,在世界和全国范围内有一批单项“冠军”,比如中国巨石是全球最大的玻璃纤维制造商,桐昆集团是涤纶长丝领域全球最大的企业。以这些企业为代表,桐乡拥有上市公司11家,总市值达到1600亿元。这些大企业是桐乡的顶梁柱,我们称为“顶天立地”。什么是“铺天盖地”?指的是桐乡的民营企业众多。桐乡有8个镇,基本上是“一镇一品”,濮院镇是全国最大的羊毛衫集散地、崇福镇是中国最大的皮草集散地之一,石门镇是全国四大女鞋名镇之一,还有洲泉镇的蚕丝被等。这些既是富民产业又是强市产业。

  2018年,桐乡制造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突出抓好平台建设,尤其是以乌镇大道科创集聚区为重点的主平台建设。还要把产业发展放在关键位置,狠抓重大产业和本地优势产业,主要集中在以新能源汽车汽配为主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和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

  另一个特色产业是以旅游业为主的现代服务业。我们打算围绕“一核两区三融合”进行大力发展。所谓“一核”,就是以乌镇为核心。乌镇已连续多年成为股份制公司运作的全国单个景区综合效益冠军。打好乌镇这张牌,实现“镇区景区化、景区全域化”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所谓的“两区”,一个是丰子恺老家石门,还有一个就是濮院的古镇开发,目前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这两个区将共同成为“一核”的两翼。所谓“三融合”是促进旅游与乡村、商贸和文化相融合,实现旅游的再一次腾飞。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请问2018年桐乡有哪些重点改革和具体规划?

  将改革进行到底是我们坚定不移的意志和决心。

  在改革方面,“最多跑一次”改革是牵一发动全身的改革,2018年我们主要在以下方面进一步提升和扩展。一是把已经覆盖的事项重新“回头看”,不仅看是否实现,还要看老百姓的满意度。如果老百姓认为质量不够高、获得感不够强,那我们需要不断修整和优化。二是政府服务实现再升级,要进一步打通政府内部各个环节,尤其是突破信息孤岛现象,让企业在项目审批上真正有获得感。

  当然,除了“最多跑一次”改革以外,在互联网产业生态的营造方面,我们也将有一系列改革措施。还有,作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的发源地,2018年,我们要实现“三治”和“三社”(社区、社工、社会组织)相融合。此外,在党建、民生等领域,我们也将有一系列的改革。

  岁末年初,群众最关心的还是民生领域的问题,那么2018年桐乡会送出什么样的“民生大礼包”?

  让老百姓共享经济发展的成果,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直是我们工作的动力和方向。2018年,我们将沿袭过去的做法,以老百姓的需求为导向来设定我们的民生实事项目。老百姓最关心的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困难群体关怀,还有生态环境建设等方面,我们都将有一系列措施。我们将确保有80%以上的财政支出是用于民生。

  我们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经过人大代表的票决形成了8件实事,其中有幼儿园的提升工程、免疫接种的健康工程、基层医疗机构能力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农贸市场改造、农村公共交通能力的提升等,我们将努力实现惠民的目标。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