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说说“家风”
//www.workercn.cn2014-04-30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杨家卿

  家风,又称门风,是指一个家庭的风气和习俗,是一个家庭世代相传的规矩,是一个家庭或家族的传统风尚或作风,包括其成员的思想、品德、情感、语言、礼仪、情趣、习惯、态度、举止等精神风貌和心理因素。一个词,一句话,一个家里的故事,一段家庭的记忆,都是家风的载体。家庭作为社会的细胞,家风不仅是民风社风的组成要素,也是中华民族传统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良好的家风,必然会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这是民族兴旺发达、国家繁荣昌盛的必要条件。

  我们中华民族是建立在以家庭为社会本位的民族,家庭对每个中国人来说都是希望和寄托,不仅有深厚的亲和力和凝聚力,而且还有很强的影响力和约束力。从古至今,中国人都有重视家风的传统,比如讲究道德、勤俭持家、看重亲情、严于教学、尊老爱幼、团结互助、邻里和睦、知书达礼、积德行善等等。中华传统文化中世代相传许多古人家风的感人故事,如周公旦诫儿、孔鲤过庭闻训、孟母择邻而居、岳母刺字、包拯遗训、曾国藩持家教子等。与此同时,还藏载有很丰富的有关家风的典籍,从公元550年的北齐到新中国成立之前这1400年间,我国出版有关家训的专著约有122部,可称举世无双。其中,有被誉为古今家训之祖的北齐颜之推的《颜氏家训》,有北宋司马光的《温公家范》,有明朝吴麟征的《家诫要言》、清朝朱柏庐的《治家格言》等。在民间文字或口头上的《诫子书》《训子令》《谕子规》《教子经》《示儿贴》等家风家规更是种类繁多,以公开或秘密的方式在多个家庭、家族、宗族中世代相传。

  良好的家庭有着良好家风,高尚的家风自然英才辈出。我国现代著名语言文字学家钱玄同一家就有一个良好的家风,从父亲钱玄同到其儿子钱三强,再到钱氏第三代钱思进,一家三代,一脉相传,形成了自强好学、一心为民的良好家风。毛泽东、周恩来等许多老一辈革命家的家风,至今对我们仍然有深刻的启示。

  毋庸讳言,在当下功利社会,一些人的精于算计,乃至损人利己,确已到了不择手段、不顾颜面的地步。人心不古、世风日下,成了不少人挂在嘴上的抱怨。然而,应当看到人性这一人类固有的美好,依然是社会的主流,广大民众依然在执着地坚守着传统价值观,整个社会思想道德的主流是向上向善的。家风不仅是一个家庭的风气,同时也是社风民风的基础,甚至对党风政风也会产生重要影响。家风正,则民风淳、政风清、党风端。

  家风既可从纵向发展的角度释义,也可从横向角度去考察。在我们的社会,家风既受制于社会风气和执政党的党风,又反作用于社会风气和执政党的党风。以一定的经济关系为基础的家风,会集中反映一定的社会和阶级的意志。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明确提出,国家层面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社会层面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公民层面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了高度浓缩和提炼。家风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题中之义,我们首先要守护传统美德,传承优良家风,弘扬传统文化,在传统与现代的张力中建设新型家风。所以,我认为,在当今时代的大背景下,“家风”应主要传递或固化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尊老爱幼、孝敬父母、勤奋好学、勤俭持家、诚实守信、家庭和睦。家和万事兴。

  对于当今市场经济腾飞而道德滑坡的社会环境来说,重视家风建设显得尤为重要。好的家风对家庭有益,对国家有益。每一个家庭都应该根据法律、社会公德树立正派、健康、积极的家风,摒弃歪门邪道、丑陋、消极的家风。对今天的家风建设,我们还应该站在现代文明发展的角度和开放多元、民主法制的基础上来开展,以期找到以家庭为基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形式。(作者系焦作大学教授)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