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凝聚城市之魂 焕发道德伟力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武汉精神理论研讨会”发言摘要
//www.workercn.cn2014-07-18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编者按

  “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武汉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武汉的具体体现,是武汉的城市之魂。武汉精神提出三年来,对于提振精神、凝聚人心、鼓舞干劲,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复兴大武汉”的背景下,如何通过倡行武汉精神来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励公民道德不断提升,是一个值得高度重视的现实课题。7月11日,本报理论部与武汉市委宣传部联合召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武汉精神”理论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弘扬武汉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本版特刊发座谈会发言摘要。

  弘扬武汉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武汉精神,是武汉城市之魂,精确表达了城市品质和文化特色,提炼和升华了广大市民的精神气质,它植根历史、立足现实、引领着武汉的未来。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种城市表现、重要载体和实现形式,武汉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将共同价值追求运用武汉文化元素进行具体诠释,武汉精神的提炼和弘扬过程就是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和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武汉将以“敢为人先、追求卓越”为精神动力和检验标准,以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为立足点,以建设文化“五城”为抓手,以宣传教育、示范引领、实践养成为基本方法,坚持落细落小落实,努力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范之城。

  发挥价值引领作用,增强认知认同。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贵在知行统一,认知和认同是践行的前提基础。要加强理论阐释,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充分利用主流媒体发出权威声音,办好武汉名家论坛、道德讲堂、宣传干部夜校。依托武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和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建立一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基地。

  重视价值治理效应,形成多元协同治理范式。通过价值治理,化解价值矛盾、调解价值冲突、提升价值信任、制约价值失范,焕发和维护群众“价值激情”。以文化理念规划城市发展,发挥精神文化产品育人化人的重要作用。建设武汉志愿者之城,放大百步亭志愿服务、南湖邻里守望等品牌效应,努力建设关怀型家庭、关怀型社会。充分用好各类资源、各种力量,激发各方面的积极性创造性,形成共同推进的良好局面。

  创新价值共享方式,提高大众参与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群众参与的过程也是群众共享的过程。武汉将持续推进读书之城、博物馆之城、艺术之城、设计创意之城和大学之城建设,使各种文化形式都成为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载体。在文明城市创建中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回应群众对城市更有文化、更有品位、更有道德的期盼。宣传普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荆楚文化,推荐评选身边的武汉精神践行者,引导市民自我教育、自我提升,共筑武汉道德高地。

  完善价值机制建设,发挥政策导向作用。建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领导体制,加强组织实施和督促落实。推进“治庸问责”,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完善城市荣誉制度,制定志愿服务条例,健全鼓励社会捐赠等办法,奖励善行义举。(武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李述永)

  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两点思考

  在当前和可预期的未来,研究、弘扬、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无疑是中国社会生活中的主要课题之一。我们需从思想理论、文化体制机制和社会生活实践各个方面或层面,来探究、设计、论证、落实这一重大课题。

  其一,关于研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方式和路径。要特别注意并努力建立两极用力、上下互动的研究方式和实践机制,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研究、思想宣传和社会践行引向深入、深化和融合共振。要实现从社会核心价值理念到每一个人的价值行动之自上而下的转化。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践行和弘扬还需要来自基层的实践检验、经验证明并不断创新充实。

  要把典型的经验个案分析与一般规律性理论研究有机结合起来,高度重视并研究成功的“地方经验”或“地方性知识”,努力使之转化为能够积极影响社会全体的“可普遍化经验(知识)”。近八年来,全国各地在大力倡导、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实践中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值得我们认真总结。

  在充分考量上述两点的情况下,我想对“武汉精神”或类似的“城市精神”或地方性文化价值符号设计提几点看法:第一,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视域中确立“武汉精神”或者地方性/城市化的文化价值符号(口号),实质上是在一般中凸显特殊和特色。第二,真正的地方性文化精神特色不仅是当下可见的,而且还必须是有传统渊源的和“看不见”的。“武汉精神”一定要有荆楚文化的底蕴和品质。第三,要注意既区别于同类或近似的文化区域性雷同,又保持同近似区域性或地方性文化之间的“家族类似”。“武汉精神”与“湖北文化精神”或整个荆楚文化区域之文化精神之间有“家族类似”,不能刻意标新立异。

  其二,树立对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的文化自信。任何一个民族和国家都不可能全然抛弃自身的文化传统而“净身”步入现代社会。中华民族创造了伟大的文明和文化,也正是中华文化的涵养和支撑,使得我们这个伟大的文明古国成为绵延不绝五千年的古老而常新的文明国度。事实证明,优秀的传统文化并非现代化的包袱,而是我们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和精神资源。要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需要一种基于健全理性的文化自信,保护好、利用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领地和优越条件。(中国伦理学会会长 万俊人)

  切实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落地

  各地各系统如何从实际出发,搭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落地的“桥”和“船”,是一个值得深入探讨、不断创新的实践课题。各地各行业从自身的区域文化、行业文化及其特点出发,概括提炼自身的地方精神、区域精神和行业精神、行业理念,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化、特色化和具体化不失为一条重要途径。武汉市对武汉城市精神的探索和实践,对于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武汉的落地具有重要意义。

  第一,武汉精神是积极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总纲领,还需要转化为社会的主导价值观、基本价值观,转化为各地各系统各行业的具体价值观,才能真正落地。武汉市形成的“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城市精神,是武汉市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实践。

  第二,武汉精神是铸造地方特色价值观的积极探索。城市精神是城市价值观之魂,是体现价值观共性又凸显城市价值观个性的重要特征。“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武汉精神,是武汉这座城市深厚的历史根脉、文化传统、革命精神、城市品格和理想追求的集中体现,是首义精神、担当精神、通达精神、文明精神、追求卓越精神、智慧之城、城市商业文化底蕴的高度概括和提炼,体现了勇于探索的实践品格。

  第三,武汉精神体现了历史传统与理想追求的有机结合。武汉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敢为人先”的首义精神,高度体现了近代以来武汉历史传统和革命精神的要义。武汉在我国大城市发展的队列中还处于居中位置,“追求卓越”的奋斗目标,集中体现了着眼未来武汉发展的高远愿景和品质追求。“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武汉精神,融合了武汉这座城市的传统元素、时代元素和未来元素,有利于凝神聚气,提振城市的精气神,激励着这座城市不断前行。(中宣部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所副所长 戴木才)

1 2 共2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