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芦山地震重建:迈向可持续的多维度设计
吴垠
//www.workercn.cn2015-04-23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更多

  

  现阶段,芦山地震灾区已进入长期经济重建和发展的重要时期。用可持续发展的思路超前谋划灾后重建工作,对灾区经济社会长远发展和群众持续稳定增收意义重大。要切实提高灾区重建的经济社会效益和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深度、广度,积极高效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相关建设项目。

  灾后重建的远景规划设计宜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灾后居民住房、配套设施等基础设施重建现已完成大半,下一步该怎么办?当地居民收入增长长期靠什么?就业和经济发展如何协调?这些都是可持续性设计的关键问题。可以考虑尽可能以某种恰当的方式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争取更多的发展政策支持。要凝聚各方规划力量,迅速评估地震灾区经济重建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的基本口径。国家“一带一路”涉及基建、交通的互联互通以及贸易投资的便利化措施等内容,这恰恰是将来地震灾区可持续发展的诸多短板所在,可以考虑以“芦山地震灾区可持续发展的互联互通支援”为口径,结合雅安地区的基建、旅游和文化等资源,向国家相关部门申报相应建设方案和项目。

  交通道路建设在对接天府新区的同时要扩大容量、突破瓶颈。芦山地震灾区物资需求量大于运输通道的输入量,道路灾害隐患大,以及道路不通畅矛盾十分突出。后续的经济社会重建进程,交通道路不能再成为瓶颈,制约震区经济发展。宜考虑重建资金配置给容易出现孤岛地区(如宝兴县等)的道路建设,把道路拓宽、危险地段定点清除与道路复线工程联系起来,避免灾后重建出现“经济孤岛”;要突破瓶颈地区的道路障碍,充分考虑对接天府新区的新津和眉山片区的产业联系,打通与四川主要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的经济联系纽带,寻求能够对接未来可能的“内陆自贸区”的更多的产业合作、资源流动以及开发开放的机遇或项目。

  抓好震区旅游文化重建,积极融入四川多点多极城镇化发展规划。芦山地震灾区周边的旅游资源和旅游品牌十分充足,但地震的负面影响一定会在短时期损害“雅安——芦山”及周边的旅游经济。除了在旅游基础设施上加固重建之外,更重要的是利用灾后重建的巨大影响力,开展雅安等市县旅游文化的“重建”,重塑人们对震区及附近旅游热点区的信心。可适时开展重建纪念旅游,用更新颖的旅游文化、更周到的旅游服务、更优质的旅游设施吸引各地游客,打造震后旅游经济的新高峰。(作者系西南财大经济学院教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