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质量要成为时代的口号
梅德林
//www.workercn.cn2015-06-01来源:中国质量报
分享到:更多

  

  马克思有一句名言:“问题就是公开的、无畏的、左右一切个人的时代声音。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是它表现自己精神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每个时代总有属于它自己的问题,只要科学地认识、准确地把握、正确地解决这些问题,就能够把我们社会不断推向前进(《之江新语》第235页)。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保持了高速增长,经济总量已达世界第二,货物进出口总额位居世界每一,“中国制造”遍布全球市场。中国是世界公认的制造大国,但还不是制造强国,其关键的问题就是我国的质量水平与世界质量强国存有差距。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质量应成为我国的战略和时代的口号。

  国家强必须质量强,民族兴必须质量兴。纵观世界各个质量强国的发展史,无一不是把质量发展作为立国之本、强国之策的。他们在质量发展道路上也都曾有过和我们一样的迷茫和徘徊,比如100多年前的“德国制造”曾是英国强加给德国商品“便宜而拙劣”的耻辱标贴;上个世纪初期日本的“东洋货”也曾是廉价和劣质货的代名词。在这关系国家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这些国家都把质量发展作为国家战略来实施,成为国人“最实际的呼声”、“时代的口号”,使得德国从“厚颜无耻”到“光荣之源”,成为“可靠性质量”的象征。正是“德国制造”使德国在国际金融危机中一枝独秀,成就了今天的辉煌。日本在上世纪60年代就提出了“质量救国”战略,使其从“质量差的便宜物”到“物美价廉”,成为“精益质量”的品牌,正是质量引领了日本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其跃居世界总量第三的经济强国。就连全球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之一的美国,也可以清晰地看出质量发展与经济进步的同轨印迹,是质量对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保障支撑,并且成为美国国家繁荣和长期强大的关键因素,因而造就了美国“创新质量王国”的美称和世界第一经济强国的地位。

  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决定了我们在质量建设过程中有着与当今世界经济强国的质量道路相同的轨迹。特别是现阶段,我国质量发展虽然取得前所未有进步,但基础非常薄弱,短板还很多,核心竞争力还不强,尚未形成具有较强的参与国际质量竞争的能力,质量水平的提高仍然滞后于经济发展,尤其是影响质量提升的人的因素还有待于进一步改善。我国的质量问题,不仅造成我国的资源浪费、产品出口损失,同时也损害了中国制造的国际形象,影响着中国梦的进程。如何落实“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这一时代的号召,使中国质量占领世界制高点、掌控技术话语权?

  要把质量建设摆到战略位置。质量是一个国家的系统工程,是社会进步和生产力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是社会文明的具体体现。质量问题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问题,关系持续发展,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国家形象,关系社会和谐稳定。贯彻落实质量战略,就是要清醒地认识当今世界质量发展的国际趋势,正确地把握我国质量发展现状;就是要在各项工作中贯穿质量元素,把质量工作放到突出的位置;就是要按照党的十八提出的“坚持科学发展,把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要求,坚持质量和效益为中心。要有当年抓“两弹一星”的胆识抓今天的质量建设,要有抓“打虎拍蝇”工作的力度抓好质量工作的落实。有力推进《纲要》和质量强国、强省、强市和强县活动的落实。

  要依法推进质量提升工作。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法治是提升质量的根本保证。正如习近平所指出“努力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在法治轨道上推动各项工作。”要加快完善法律制度。提升质量法律必须先行,使质量管理有法可依,依法强化质量监督和行政执法,让法律真正成为质量工作的“硬约束”;要着力建设法治政府。法治政府是依法推进质量工作的基本要求,也是政府管理质量能力和管理体制现代化的重要衡量指标,法治政府就是要依法全面履行政府对质量管理的职能,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的法定化,把权力与责任挂钩,把贯彻质量管理的力度与绩效考核结合,质量工作失职必须反溯岗位责任;要营造法律至上的法治环境。坚持把全民普法和守法作为培育法治信仰的长期基础性工作,把质量法治建设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精神文明创建内容,让民众在学法守法用法护法中深化对社会主义法制精神的认识和信仰,形成崇尚法治、守护质量的社会风尚。

  要全面提高公民的道德素质。这既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基本任务,也是国家质量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质量建设的基础工程。产品是由人生产出来的,产品的质量反映的是人的质量,人的质量是一切产品质量的基础。邓小平同志有一个重要的思想,就是现代化的基本点是人的现代化,人的素质是第一位的。产品质量虽有技术层面的问题,但更是人的责任心的问题。责任就是诚信,诚信就是道德,道德就是认真。而质量问题的核心在于责任、在于诚信、在于认真。近年来,我国因为诚信缺失而导致的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相当于全年财政收入的3成多,国民生产总值每年因此至少减少两个百分点。所以,道德素质出质量、出效益、出生产力,加强全社会的道德素质建设要成为时代新风,成为保证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成为质量提升的可靠保证。要深入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的专项教育和治理,切实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诚信、企业诚信和质量诚信建设,大力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完善统一的诚信法规体系、统一的诚信评价体系、统一的诚信信息平台、统一的诚信奖惩机制,切实营造诚实守信、认真负责、失信必惩的社会氛围和时代风尚,使诚信成为撬动质量提升的有力支点。

  “21世纪是质量世纪”。“质量是中国的生命。只有以质立世,才能成就品牌企业,也才能成就品牌中国”。为了中国的崛起,为了伟大的中国梦,让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打一场质量提升的“人民战争”吧!(作者为安徽省质监局副局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