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做好四篇大文章 打赢扶贫攻坚战
周金中
//www.workercn.cn2015-06-03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衡水市地处黑龙港流域,全部财政收入、人均财力、农民人均纯收入和GDP发展水平均处于全省落后位置,扶贫攻坚任务艰巨。实现绿色崛起、跨越赶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必须按照“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的要求,把改革作为最大红利,把开放作为最大机遇,把科技作为最大支撑,把创新作为最大动力,坚定不移、锲而不舍地推进扶贫攻坚,以锤子钉钉子的精神,着力做好市场、开放、科技、创新四篇大文章。

  第一,树立市场思维。推进扶贫攻坚工作,必须充分把握市场经济规律,遵循市场竞争法则,重视发挥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的作用,吸引各类资源要素向贫困地区流动、各类市场主体到贫困地区投资兴业、各类金融机构增加对贫困地区和扶贫项目的信贷投放,激发贫困地区加快发展、全面脱贫的内在活力。一要转变发展方式。根据本地自然环境特点、经济发展水平,从实际出发,把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规模农业、特色农业和高效农业作为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促进贫困地区又好又快发展;完善贫困地区市场发育机制,统筹发展配套产业和社会服务行业,为贫困地区发展打牢基础。二要强化产业扶持。按照精准扶贫的要求,依托既有特色产业优势将产业扶持落实到村、到户,大力发展“一村一品”、家庭手工业;建立发展家庭手工业指导员队伍,加强经纪人队伍建设,让一家一户的小产品与广阔的大市场有效对接起来。三要转移外出就业。引导农村剩余劳动力“走出去”,是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渠道。要针对贫困地区农民普遍缺乏一技之长的不足,大力实施“雨露计划”,有针对性地搞好教育培训,不断加大农民转移力度。

  第二,利用开放办法。衡水作为贫困地区,差距在开放,希望也在开放。推进扶贫攻坚,一定要牢固树立开放的思维,用开放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要把招商引资作为第一抓手,立足发展环境优良、农业资源丰富的优势,主动作为,引技术、引资金、引项目,着力做好“无中生有”和“有中生新”文章。一要强化招商合作。立足于本地确定的扶贫产业目标,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大项目、好项目,进一步推动扶贫产业做大做强。特别是着重完善贫困农户与龙头企业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更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二要打造开放平台。按照集中连片扶贫的思路,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农村新型社区、乡村工业园区“三区同建”,打造开放扶贫的发展平台;积极引导城市资本、工商资本参与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并将扶贫开发、农业综合开发、农田水利、高效设施农业、农产品质量安全等项目资金集中打捆使用,推进现代农业园区不断上档升级。三要做优开放环境。健全完善扶贫信息发布网站,及时对外发布扶贫信息,全面提升贫困地区的开放度。同时,着力抓好服务软环境的建设,积极推进“三证合一”改革,削减审批事项,压减办理时限,提高办事效率。

  第三,强化科技支撑。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也是推进扶贫开发的最大支撑。贫困地区之所以长期难以摆脱贫困、走向富裕,主要是因为农业科技含量低,现代农业发展滞后,农民缺技术、短门路,没有掌握一技之长。因此,必须强化现代科技对农业农村发展的支撑作用,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升级,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一要推动扶贫产业提质升级。着眼于推进农业产业升级,加快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和示范推广,提高扶贫产业发展水平;把发展扶贫产业与发展县域主导产业结合起来,使扶贫产业向重点区域集中集聚,打造扶贫产业片区,形成规模效益;重点支持蔬菜、瓜果、肉鸡(肉鸭)、奶牛等扶贫主导产业发展,集中打造一批万亩、千亩规模的设施瓜菜片区,新增一批奶牛、禽类养殖基地;大力发展“互联网+农业”,实现农产品的全程监控和质量可追溯,使传统农业更具有“智慧”。二要抓好基层农业科技的推广应用。加强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改善推广条件,提高人员素质,着力培育一批科技大户,发挥对农民的示范带动作用;积极探索农业科技成果进村入户的有效机制和办法,形成以技术指导员为纽带,以示范户为核心,连接周边农户的技术传播网络。三要抓好职业农民的教育培训。坚持扶贫与扶志、扶贫与扶智相结合,培养一批有志向、有文化、懂技术、讲文明的新型农民,激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积极开展农村实用人才、经营管理人才培训,通过开设一些投入少、周期短、见效快的“短平快”课程,让农村群众尽快掌握一技之长;深入实施农村青年人才开发工程,注重引导更多大学毕业生返乡创业,从事现代农业,创办龙头企业,不断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第四,注重创新驱动。创新是扶贫开发的核心动力。要通过机制创新,把资金、土地、劳动力等各类生产要素凝聚起来、盘活起来,增强开拓市场、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一要创新组织机制。进一步加快股份合作制经济发展步伐,大力推进农村经营体制创新,积极培育和发展包括专业合作社和股份合作制企业在内的新型农村经营主体。二要创新融资机制。发挥好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通过贷款贴息、资金奖补等办法,吸引金融资金和社会资本投入扶贫事业;进一步拓展扶贫金融合作领域,鼓励各贫困县建立融资担保机构,探索建立村镇银行,规范发展农户资金互助合作社,扩大信贷资金来源,建立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扶贫金融合作体系;研究出台支持工商资本参与扶贫工作的政策措施,鼓励、引导工商资本投向扶贫事业。三要创新帮扶机制。以开展“春雨行动”为契机,不断加大扶贫力度,完善结对帮扶举措,努力做到帮扶全覆盖;推动“春雨行动”与干部下基层蹲点服务、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等有机结合,全面提升帮扶成效;广泛动员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积极参与,形成全社会支持扶贫的良好局面。(作者系中共衡水市委副书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