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畅游绚丽甘肃 发展丝路旅游
//www.workercn.cn2015-06-17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拉开了中国与中亚经济合作的帷幕,而且有利于加快我国西部地区开发开放的步伐,为丝绸之路旅游业带来了全球化、全方位的机遇。古丝绸之路贯穿甘肃全境,甘肃是名副其实的“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

  甘肃旅游业如何抢抓这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取得跨越式发展?如何以旅游业为切入点,带动经济社会文化的协调发展?6月16日,“第五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丝绸之路旅游媒体对话会”在甘肃省嘉峪关市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抓住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机遇,推动甘肃旅游发展,让绚丽甘肃走向世界”这一主题,为甘肃的旅游业发展建言献策。特摘编对话会部分嘉宾的发言,以飨读者。

共享发展机遇 共创美好明天

  现代旅游业自诞生以来,就生机勃勃。在经济全球化进程进一步加快的今天,旅游产业因其产业特质日益成为各国各地区调整产业结构、提升产业层次的重要选择,显示出越来越广阔的发展前景。

  甘肃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历史传承,塑造了甘肃浓郁的地域风情和多元共存的文化品格。遗存在这片广袤土地上的诸多石窟寺庙、长城关隘、塔碑楼阁、古城遗址等,是解读先民多彩生活的密码,更是打开历史文化宝库的钥匙。特别是在甘肃境内绵延1600多公里的古老丝绸之路,如一串珍珠,串起“东方艺术宝库”莫高窟、“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黄帝问道圣地崆峒山、“东方雕塑馆”天水麦积山石窟、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宗主寺之一拉卜楞寺等举世闻名的丝路文化瑰宝,更是连接起了古代中华文明、古希腊文化、古印度文化、波斯文化、阿拉伯文化等多维文化体系,被誉为“推动世界历史的主轴”“世界文化的大运河”。徜徉在这些古老遗迹之间,我们仿佛穿越时空,神游汉唐,与飞天共舞,和佛陀对话,尽情领略数千年古老文化的深厚底蕴。

  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大自然还赋予了独特壮美的自然风光。这里既有雄浑厚重的黄土高原,又有山清水秀的南国景色;既有浩瀚无际的大漠风光,又有水草丰美的辽阔草原;既有茂密幽深的原始森林,又有亘古如银的冰川雪山。可以说,除海洋和岛礁外,甘肃拥有中国其他地区所有的旅游资源类型,而且表现出独特的风貌。尤其是祁连雪峰、黄河石林、黑河湿地、丹霞奇观、雅丹地貌,都是鬼斧神工,美不胜收。来到这片神奇的土地,可以尽情领略“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壮美风景,感受“一步千年、一眼万里”的无穷意味。

  雄奇的自然风光叠加古老的历史文化,甘肃旅游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特别是随着“一带一路”的建设,以古丝绸之路为轴心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正以其地域辽阔、资源丰富、市场规模和潜力巨大等优势,再次成为世界经济版图的战略高地,成为世界公认跨度最长、最具发展潜力的经济走廊,日益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是展示“精品丝路、绚丽甘肃”旅游品牌整体形象、促进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城市开展旅游合作的国际性平台,在此期间举办丝绸之路旅游媒体对话会,就是要充分发挥媒体传播的积极作用,推动媒体在促进丝绸之路旅游发展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同时,奏响丝绸之路新乐章。

  当前,甘肃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努力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的总体思路与战略目标,以加强人文交流合作为重要内容,大力传承和弘扬丝绸之路精神,利用正在建设的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这一战略平台,把文化旅游建设作为撬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切入点,全面促进经济社会文化建设的协调发展。我们真诚地希望通过此次对话会,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地展示丝路文化的人文价值,让更多的人走进甘肃,体验丝绸之路的神奇瑰丽,感知陇原大地的独特魅力,与我们共享机遇、共赢发展、共创美好明天。我们也期待着与会专家学者和有识之士博采众长,凝聚共识,不断研究、挖掘丝路文化价值,让丝绸之路沿线文化遗产、自然和人文景观等以更加新颖的姿态、更加多样的形式走向世界,共同襄助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为沿线国家发展和人民福祉作出新的贡献!(夏红民,作者为甘肃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共7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