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坚守英雄在我们心中的神圣地位
刘恩友
//www.workercn.cn2015-07-01来源:甘肃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无论什么时候,无数先烈和英雄模范都是我们的精神之旗、精神支柱、精神家园,就像蓝天上的阳光、春季里的清风,能够帮助我们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扫除萎靡、驱除雾霾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年份里,无数铁骨铮铮、视死如归、气壮山河的英雄形象,再一次凸现在我们的脑海,英雄先烈们用鲜血和生命铸筑起来的红色丰碑,神圣庄严,坚不可摧,永远在我们心中闪耀着宝剑般锋利的光芒。

  在我们心中有两种英雄,一种是战争年代冒着枪林弹雨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其代表是黄继光、邱少云、董存瑞、杨靖宇、狼牙山五壮士、刘胡兰等,他们在血雨腥风里冲锋陷阵,用不屈不挠的坚强人格铸就了革命的信念,用鲜活的生命和坚强的躯体奠定了共和国今天的基业。据资料显示,近代以来,我国约有2000万烈士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流尽了最后一滴热血,其中1800多万烈士甚至连名字都没有留下,成为真正的无名英雄。他们为了追求民主、富强、自由、平等的梦想,在惨烈悲壮的战争中谱写了一首首英雄的诗篇,他们的忠魂融进了中华民族流动的血液。

  另一种英雄是和平年代平凡生活里的英雄,像雷锋、焦裕禄、孔繁森、任长霞、牛玉儒、柴生芳等。他们在和平建设年代,始终以高度的事业心和锲而不舍的责任感,给祖国带来骄傲。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什么是公仆情怀,什么是勇挑重担,什么是敢于担当,什么是爱国爱民,什么是敬业奉献!

  这两种英雄都是民之精粹、国之瑰宝,他们身上所凝聚的伟大人格和优秀品质演变成为一种共同的英雄本质,那就是坚持梦想、百折不挠、拼搏奉献。这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民族精神的传承和升华,其优秀的品格已经凝聚成生动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我们信仰的旗帜、道德的标杆、人生的坐标。任何时候,任何时代,英雄在我们心中的神圣地位必须坚守。有了这种坚守,英雄的品质和灵魂就可以补我们的理想信念之钙、思想品德之钙、责任担当之钙,就可以强健我们的筋骨、挺直我们的脊梁、坚守我们的正气。

  但是,一段时间以来,各种信口雌黄、指鹿为马的“历史新解”,从丑化英雄抹黑事实、妖魔化开国领袖,再到颠覆历史、歪曲亵渎民族精神,各种手段可谓无所不用其极。凡是英雄就贬低怀疑抹黑辱骂,凡是汉奸卖国贼就有“新解读”,就吹捧翻案唱赞歌。一些文艺作品挑战道德底线,一些网络随意恶搞英雄先烈,一些讲堂丧失良知和道义,一些“精英”甘当别有用心的机构代言人,挖空心思炮制杜撰所谓的“真实”。为此,雷锋、董存瑞、黄继光等许多英雄的见证人无不痛心疾首,他们纷纷发出正义的呐喊,用事实回击这些无耻行为。

  不知道过去,就无法面对我们的未来;不忘过去,才能更好地肩负今日的使命和担当。英雄捍卫了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我们也要捍卫英雄应有的尊严。英雄先烈是为国捐躯的中国梦的追求者,是中国道路的先行者和实践者,是中国精神的杰出代表,更是我们中华民族高贵的脊梁。英雄先烈的精神永远是我们的心灵高地,无论生活条件如何改变,无论社会经济如何发展,这种精神都应铭刻在我们的心中。

  爱国作家郁达夫说过:“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不幸的,一个有英雄却不知敬重爱惜的民族是不可救药的。”当我们在一页页落满尘埃的史册,在一张张泛黄的照片中看到那些伤痕累累、嘴角带血、反剪双手、脚戴镣铐、视死如归的勇士们昂扬着高贵的头颅,不向恶势力低头的时候,不愿意让背叛迷失了高贵的方向,不愿意用乞求玷污高贵的信仰的时候,我们知道什么才是真正的高贵。我们深刻认识到今天的和平幸福生活是千千万万烈士用青春、用热血、用生命换来的。如果说忘记历史与过去是一种背叛的话,感恩和缅怀则是应对这种背叛行为最有效的手段。我们每一个人在现实的生活和工作中,舍弃自私选择高尚,舍弃奸诈选择诚信,舍弃小我完成大我等等行为,才是敬仰纪念弘扬英雄先烈精神的具体体现。

  “头,不仅用来思考,还用来高贵。”英雄先烈精神是我们党和国家以及民族的能量库,也是全社会最亲切的精神故里。当我们拨开迷雾,铲去杂草,除去尘埃,原汁原味的英雄品质就会接通人心,就会焕发出属于这个时代的耀眼光芒,释放强大的力量。无论什么时候,无数先烈和英雄模范都是我们的精神之旗、精神支柱、精神家园,就像蓝天上的阳光、春季里的清风,能够帮助我们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扫除萎靡、驱除雾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红色历史和红色文化,沉淀为弥足珍贵的红色基因,形成信仰的种子、精神的谱系,是不可替代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始终要做到“一切睡了,眼睛醒着;记忆睡了,梦想醒着;畏惧睡了,热血醒着”。我们当永远坚守英雄在我们心中的神圣地位,让英雄永远成为我们心灵里的春天。(作者系嘉峪关日报社副社长、总编辑)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