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纸媒在网络时代的机遇与挑战
戴凌云
//www.workercn.cn2015-09-11来源:甘肃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年来,迅猛发展的互联网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改变着人类文明,新媒体的产生和发展给传统纸媒体的生存和发展提出了挑战,但是同时也带来机遇,机遇应当大于挑战。

  新媒体出现后,新闻传播方式正式发生了重要的变化,信息传播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数量,冲击着人们的视野。传统纸媒体在传播上的滞后性因此凸现。也正因为此,新媒体受众的增长速度远远超过了传统媒体。传统媒体长年累月、耗费精力培养的忠实读者群似乎一夜之间都投向了网络媒体。而更为忧心的是,在新媒体环境下成长起来的新兴读者群,没有阅读纸媒的习惯。传统纸媒体受到了来自新兴媒体各方面的挑战,包括内容、传播方式、经营收入、用户等等。很多纸媒的发行量在萎缩,用户在流失,效益大幅下降。

  但是,如果放到一个较长的时间轴上去考量,纸媒的发展并非没有前途,纸媒也并不是完全失去了优势。新媒体的兴起,虽然使得信息的传播更加迅速,但新媒体上很多重要的内容都是由传统媒体发布,新媒体大多数是在进行二次传播。特别是当人人都是“自媒体”后,信息的传播也更加自由,但信息碎片化、报道失实等问题也随之而来,甚至形成了错误的舆论导向。因此,在未来用户的争取上,传统媒体并没有完全失去主动权。多年经营所积累的品牌资源、内容资源和专业人才资源是新媒体无法企及的,也是新媒体短时间内无法超越的。它的权威性、公信力,它所蕴含的文化质感,会随着互联网的兴盛,锋芒会愈发显现。在未来,当互联网网民大众化、新媒体读者更低龄化之时,纸媒读者则愈精英化。

  媒体融合发展将是传媒领域一场重大而深刻的变革。眼下,媒体融合已成为中国媒体发展的“主旋律”和“关键词”,目前国内媒体你追我赶,奋楫争先,努力推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深度融合,不断将融合推向纵深发展。这无疑才是纸媒在网络时代的重大机遇。传统纸媒要应对新兴媒体的冲击,就必须以互联网思维求新求变求发展,加快转型升级,加速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深度融合,加快对新技术的应用,在信息时代开拓出更适合自己发展的新路径。值得注意的是,网络时代的媒体融合,不只是推出网络电子版以期扩大报纸的影响。纸质报纸电子化,是传统媒体利用网络新技术的第一个阶段。而更重要的是,要深入研究如何在新技术的框架下充分发挥出网络媒体的平台、用户优势,发挥出传统媒体的资源优势;要研究网络媒体的运行规律和传统媒体的运用规律,并实现两者的有机对接。当然,媒体融合发展,也意味着媒体经营模式也必须创新发展。在网络时代,谁最早走上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融合发展的道路,并开创出崭新的商业模式,谁才能立足于不败之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