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新闻APP党报入网的最佳路径
//www.workercn.cn2014-08-05来源:山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从结绳记事到甲骨契文,从竹简木牍到造纸印刷,人类社会每一次记事介质的革新,都会带来传播领域的转折性变化,报纸传媒包括党委机关报,就处在这样一个转折关头。

   变化是从数字技术取代纸张文印开始的,危机是由网络媒体挑战报纸媒体形成的。今天,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媒体对报媒产生了震荡和颠覆。新兴媒体发展之快、覆盖之广超乎想象,对传统纸媒特别是党报带来很大冲击。在新旧媒体的激烈竞争中,党报必须尽快找到一个切口和路径,搭建一个多媒体、立体化的传播格局,才能继续生存乃至不断强化,全面提升在全媒体时代的舆论引导力。

  纸媒困境与选择新媒体的必要性

  现在有很多人,包括身在报纸传媒的人,每天还活得悠闲自在。殊不知,随着互联网的兴起和壮大,危机正在迫近,挑战就在眼前。

   从当今媒体发展格局看,纸媒的受众规模不断缩小,市场份额逐渐下降,越来越多的人通过新兴媒体获取信息,青年一代更是将互联网作为获取信息的主要途径。从舆论生态变化看,新兴媒体话题设置、影响舆论的能力日渐增强,大量社会热点在网上迅速生成、发酵、扩散,传统媒体的舆论引导能力面临挑战。从意识形态领域看,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直接关系我国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权安全。

   传统媒体已经到了一个革新图存的重要关口。面对这种严峻形势,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刻不容缓。特别是党委机关报,必须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跟上时代发展步伐,加快融合发展进程,否则党报的主流媒体地位就只能是徒有其名。

  以新闻APP为主带动多种传播平台

  互联网技术日新月异,传播平台也是多种多样。就目前的情况看,移动客户端——新闻APP是党报走进网络的最佳路径,也是党报在网上传播的最佳平台。

   新闻APP是链接用户和新闻内容的中介,通过 “聚合——新闻APP——放射”的方式,向受众传递已经编码过的新闻信息,为用户提供精选的资讯营养餐。相比报纸,新闻APP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一是获取新闻资讯的方式方便快捷,大大降低了时空的限制。二是可以为受众提供文字、图像、声音和视频等多媒体信息,具有较强的感染力。三是具有极强的交互性,可分享至社交网站,达到很好的传播效果。

   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数据显示,截止到2012年12月底,我国手机用户达4.2亿,其中智能手机用户增长到3.3亿。平均每个智能手机用户每天上网的时间为124分钟,查阅新闻资讯所占比例达到54.5%。

   正因如此,现在一些党报开始试水新闻APP,更多的党报也跃跃欲试。但是,真要办好党报新闻APP,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办出影响,还必须做好多工作,包括加强手机网站建设,丰富信息内容,完善服务功能,以打造高水平的移动互联网上的新闻门户。

   党报在建设新闻APP的同时,也需要利用微博、微信技术拓宽社会化传播渠道。互联网社交类应用日益普及,社交网站已成为互联网新业务的服务入口和用户来源。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要密切关注并有选择地发展社交类应用技术,促进社交平台与新闻传播平台有效对接,增强平台粘性,集聚更多的忠实用户。要借助商业网站的微博、微信等技术平台,建好法人账号,扩大用户规模,提升传播效果。

  新闻APP在实际操作中的运用

  党报有其特殊性,但作为报业集团龙头的党报,其自身向全媒体转型的程度与进度,又往往是评估一家传统报业集团是否成功晋升现代传媒集团的关键。

   一体化发展是媒体融合的内在要求和基本方向。现在,传统媒体都在积极发展新媒体业务,办新闻网站、开法人微博、建客户端,实现互动发展。但传统媒体业务与新媒体业务总体上还是并行的,整体优势没有充分发挥出来。为此,要树立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一体化发展的理念,实现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的有效整合,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人才队伍的共享融通,形成一体化的组织结构、传播体系和管理体制。

   媒体融合发展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在互联网飞速发展和新技术、新应用层出不穷的今天,融合发展所需要的技术都靠自己研发是不可能的,也没有必要。要打破小而全、大而全的观念,能用社会的、别人的技术要尽量用,不能关起门来搞融合,什么都自己来建。要通过多种形式,充分利用别人成熟的技术、平台、渠道、手段等借力推进。

   就当前而言,最紧迫的是把党报的新闻APP建立起来,并让党报的编辑记者参与进来。要着重从年轻编辑记者入手,着力培养全媒体发稿意识。采写了一篇新闻稿件,拍摄到一张新闻图片,在向报纸编辑部发稿的同时,要向新闻APP发稿,甚至是优先向新闻APP发稿。在新闻事件现场,要有新闻APP传播意识和作为,现场新闻要通过文字、图片及时传回。在这样的日积月累过程中,不断培养对新媒体的感觉,增进对新媒体的理解,养成通过新媒体传播新闻的习惯,从而实现报道观念和报道行为的更新。

   报纸只有拥抱进步,才能生生不息。党报也是如此,面临新媒体的冲击,应该以只争朝夕的精神,迅速行动起来,直面挑战,勇于竞争,走进网络,实现融合,真正走出一条党报纸媒的转型之路。

  作者:山西日报总编办 贺咏莉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