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用多双眼睛看人选人”蕴含深意
//www.workercn.cn2014-08-05来源:宁波日报
分享到:更多

  

  许安文

  最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出席全国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座谈会并讲话,强调要坚持重在平时考察年轻干部,多看干部的一贯表现和综合素质,多从群众口碑中了解干部,用多双眼睛看人选人。

  用人之要,首在识人。刘云山强调“用多双眼睛看人选人”寓意深远,旨在要求练就识人的“慧眼”,多维度考察识别干部,把年轻干部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优秀年轻干部队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以发展的眼光选拔“好干部”。选人用人失误是过错,埋没耽误“好干部”同样是过错。当下,在选拔年轻干部方面还存在着思想观念解放程度不够、储备不足、年龄和知识结构仍需优化、培养管理机制需进一步健全完善等问题。究其原因,一个重要方面是选拔人才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与发展实践不相适应。因此,要摒弃妨碍使用优秀年轻干部的各种陈旧观念和偏见,真正确立符合新形势新任务要求和党的干部路线的用人观念,打破传统思维定势的束缚,破除论资排辈、迁就照顾的观念和做法,坚持用联系的、发展的、全面的眼光识别干部,努力把那些综合素质高、创新能力强、工作实绩突出的年轻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让年轻干部位适其职、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凭群众的慧眼识别“真英雄”。“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要运用民主测评、民意调查等手段,综合分析了解干部的公认度,在基层群众中、在乡语口碑中了解干部。要在干部考核考察中完善民主推荐、民主评议、民主测评手段,健全民主推荐、民主评议、民主测评程序,增加民意调查、延伸考察等方法,进一步扩大群众的民主参与,增强干部选拔工作的公开性和透明度。单位“一把手”要擦亮自己的双眼,多在实践中识人辨才,加强对年轻干部的考察和了解,不搞感情用事,摒弃个人好恶的影响,摆脱亲疏远近的干扰,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引导鼓励班子成员表达不同的观点,把多双“眼睛”的“眼光”汇聚起来,形成一致的正确的用人意见。

  用打磨的眼光发现“千里马”。基层实践是检验识别干部的“试金石”。识别检验年轻干部队伍中的“千里马”,要用打磨璞玉一样的眼光,在基层实践中发现“骏马”、“贤才”,才能经得住历史和人民的检验。当前,在全面深化改革的现实背景下,要着眼改革发展形势任务需要,把眼光瞄准基层、放得更远,舍得把那些有潜力、有发展前途的优秀年轻干部和业务骨干,放到基层一线、艰苦地区、复杂环境中,经历多领域、多层次、多岗位锻炼和磨砺,让年轻干部在实践锻炼中长见识、增才干。要把选人用人的目光更多地投向基层、投向一线,及时把实践锻炼成熟的年轻干部选出来、用起来,真正使“一线出干部”成为一种导向,带动注重实践、投身实践蔚然成风。

  靠监管的法眼炼就“清廉人”。监督就是提醒、帮助、爱护。干部只有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习惯在群众监督下工作、在群众监督中成长,才能把“为民务实清廉”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纪检、组织等部门要坚持“严”字当头,做好年轻干部选拔任用和监督管理的各项工作,使年轻干部自觉做到敬畏法纪、敬畏组织、敬畏群众,秉公用权、廉洁从政。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