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走一条人人共享的度假区创建之路
陈卓
//www.workercn.cn2015-11-13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东钱湖是值得瞩目的。

  且看看它的成绩吧。在若干年之前,这个有“太湖气魄,西子风韵”的湖泊,不过是宁波市东南角一个默默无闻的地方。如今,在最新出炉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名单中,已经能找到它的身影。

  384万人次的游客,28亿元的旅游年收入,是东钱湖去年交出的成绩单。得到这个成绩,它花了15年时间。正因为这份傲人的成绩单,我们有必要拿出一点时间,看一看东钱湖这15年走过的路。

  毫无疑问,休闲旅游已出现刚性需求。2014年我国旅游总人数超过36亿人次,休闲产业规模约为3.6万亿元,相当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3.8%.旅游的作用已经超越简单的放松身心,变成拉动经济增长的一大动力。

  但是,当旅游的浪潮袭来,中国的休闲旅游业却显得招架不住。专家总结:“滨海度假资源不足,湖泊度假污染严重,山地度假刚刚开始发展。”结果,我们总是能把黄金周变成让人糟心的一锅粥,然后还在人山人海的拥挤中慨叹旅游的肥水流向外人田。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出境旅游人数超过1亿人次,花费1万亿元,对于世界旅游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

  因此,我们需要在刚刚过去的黄金周里下大工夫整治景区乱象;因此,我们需要在沉寂多年后重新推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认定标准;因此,我们需要好好看一看东钱湖,希望能在下一个15年内,出现更多的“东钱湖”。

  这并不是没有可能。地广物博的中国有着众多湖泊,根据第二次全国湖泊调查数据,其中1平方公里以上的就有2693个。每一个湖泊都可能承载水上运动、休闲垂钓、湖滨度假,而成为休闲旅游的圣地。

  只是骨感的现实让理想变得尴尬。在成为休闲度假区之前,中国的大多数湖泊都必须先走完生态治理这一步。过去30年内,我国被污染的湖泊面积已从最初的135平方公里激增至1.4万平方公里,面积至少相当于700个东钱湖。目前,全国有88.6%的湖泊水质已呈富营养化和中营养化。2014年十大流域劣V类断面达9%.

  幸运的是,摸着过河的石头并不难找,东钱湖在几年前就已经交出比较好的答卷:从岸边垃圾恶臭扑鼻、水质富营养化严重、整体四类、局部五类,到水质总体三类、局部二类;其周边山体森林覆盖率近93%,PM2.5值优于国家一级标准。

  生态疏浚、生物多样性系统构建、渔业资源结构调整与利用,东钱湖华丽变身的过程中,有不少经验值得借鉴和推广。其中“规划为纲,基础先行”的理念,是治理过程中必须扎实迈好的第一步。

  生态的治理牵涉方方面面,必须统筹规划。不仅需要“五水共治”,更需要齐心协力。东钱湖通过成立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构建政府主导、政企明晰的现代化管理体系把这个难题化解于无形中。

  治理和保护是一个长期过程,其间难免经历官员的更迭。只有做好详尽可行的规划,形成统一可操作的共识,才能保障治理工作不会“人走政息”,不会被一时兴起的形象工程造成更大的伤害。

  当然,对于景区而言,好的生态环境只是完成建设的第一步,如何让人走进来、留下来才是需要完成的目标。如今的东钱湖以舟行、步行、骑行、车行为核心的“四行”旅游产品已基本成形。动物园、水上乐园、马山湿地公园3个单车驿站建成开放,海岸线皮划艇基地对外迎客,新建6条登山道,并按4A景区标准改造马山综合休闲区,统筹规划了国内一流的房车基地,国内首家露营基地,让游客可以用各种方式玩的尽兴。

  这一连串关于旅游的信息,都悬浮“云端”触手可及,只要拿出手机一点,就一一展现在眼前。智慧东钱湖,让旅游变得更加便捷。

  留下来,当然不只是对于游客而言,一个优美的景区也应该是和谐的社区。景区发展的红利应当与居民共享。在中国当下不少风景区把住了许多代的当地居民拆迁走,景色优美之地让位于高档楼盘、酒店和会所的背景下,东钱湖“用景观的概念建设新农村”的做法更值得鼓励和借鉴。

  在10多年的建设中,东钱湖始终坚持这个方向,走出了一条人人共享的度假区创建之路。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