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建设生态乡村 惠及村屯百姓
莫贵龙
//www.workercn.cn2016-01-05来源:南宁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已经明确,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马山县加方乡距县城42公里,地处大石山区、国家级贫困县,自然环境恶劣。“三里无平川,出门便是山,山路弯又弯,半天难行十里路”。分布有林地、石漠化土地、裸地等,森林覆盖率受周边人为活动影响较大,石漠化土地、裸地区水土流失较为严重。加方乡以建设生态乡村惠及村屯百姓为出发点,以“生态立乡、旅游振乡、文化兴乡、产业强乡、和谐建乡”为工作目标,以文化生态乡村建设为平台,着力保护青山绿水,发展山区特色农业产业,推动乡村文化生态旅游发展,切实保护了生态环境,增加了农民收入。

  一、树立标杆,提升素质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正在大力倡导“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的价值取向,这对于提升农民的素质和精神境界,很有针对性。

  广西马山县加方乡立足“生态之乡”的实际,根据各村特色,以局仲村为重点,以环弄拉生态文化旅游圈村屯和特色景点为依托,打造以局仲村月亮山景区、黑山羊生态文化园为中心的文化生态旅游区。通过创新强化街道值班督查、乡级曝光台(红黑榜)、“小红帽”整治等强有力措施,积极打造伏思、拉林2个生态精品示范屯,拉养、板老、拉杰3个生态标准示范屯等一批示范典型,为全乡生态乡村建设树立标杆,最终实现生态乡村全覆盖,获得广西南宁市“美丽南宁”乡村建设活动2015年第二季度工作目标专项考评第一名,荣获广西南宁市“美丽南宁”乡村建设活动2015年第二季度“十佳乡镇”称号。

  二、改善环境,为民谋福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积极推动实践创新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做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体现着党指引我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程中始终不忘对人的全面发展,永远为人民谋幸福。

  广西马山县加方乡加快乡镇“清、新、亮、洁”建设,以此推动全乡生态乡村建设深入开展,改善村民人居环境。两年来共实施了通村(屯)道路硬化项目80个共计74公里,总投资2346万元;维修桥梁4座,总投资56万元;实施了村屯人畜饮水工程26座,总投资596万元。投资92.04万元完成加方街街道亮化、绿化工程项目;加方街头安装了80盏崭新的路灯,种植了200多株桂花、香樟、紫薇等树木。该乡还实施2015年村屯绿化项目6个,每个屯投入30万元,种植200棵大树和建设200平方米的公共绿化带。干部群众义务植树92000多株,种植三角梅1000多株,种植金银花300多亩,种植核桃树1000多亩。加方乡党委书记覃乃新说,“房前生态菜园、房旁生态果园、房后金银花园、山上竹园”是该乡着力打造的“四园模式”。

  三、长效管理,美丽家园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对全党强调必须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可持续发展,推进美丽中国建设。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有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加快完善各方面体制机制,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为发展提供持续动力,为“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指好道、领好航。

  广西马山县加方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县委书记唐咸兴、县长张自英在“生态乡村活动现场动员大会”上指出建立健全并推进村屯群众支持、配合、参与生态乡村建设活动的长效机制的重要讲话精神,出台了《加方乡“美丽加方·生态乡村”活动评比表彰制度》。该制度规定,凡是通过考核被评为当季全乡“最美村屯”的,由乡村办组织进行表彰;颁发流动红旗,给予奖励500元,连续两次被评为“最美村屯”的在一事一议、新农村建设等项目安排上给予优先考虑。对于被评为“环境卫生文明户”的由乡村办给予颁发“环境卫生文明户”牌,在村屯张榜公布。《制度》还明确规定了考评工作将纳入年终绩效考评,评上“最美村屯”的一个给予行政村绩效考评分加1分的奖励。(作者系马山县加方乡党委选调生)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