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让农民工共享人生出彩的机会
王东阳
//www.workercn.cn2016-01-20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在中华全国总工会十六届四次执委会上,巨晓林成为我国首位当选全总副主席的普通农民工。对此,他表示,这是党中央和全总对农民工的支持和关怀,也是党中央在全总进行改革试点工作决策的结果。

  当选之荣,是对巨晓林多年努力的肯定。论资历,他扎根铁路20多年,参加多条重点铁路电气化施工;论才学,他主编施工工具书,填补国内技能培训教材空白;论贡献,他研发和革新工艺工法98项,创造经济效益600多万元。作为农民工的优秀代表,他担此任,可谓当之无愧。而更要看到的是,这份荣誉不只属于他个人,也属于广大工人特别是农民工群体。他的当选,透露出清晰而明确的信号,那就是农民工作为中国转型发展过程中的一个特殊的群体,其贡献已经得到国家的充分肯定。

  国家的发展,城市化、工业化的快速推进,同以农民工为主体的一线产业工人的奉献密不可分。每栋大楼的建设,每条道路的修筑,每家工厂的开动,都离不开他们辛勤的手, “犟”、“倔”、“轴”是很多人对他们的评价。在中国制造的大版图中,他们的爱岗敬业、埋头奉献构成了厚重的底色。他们通过自己努力,成长为知识化、创新型、高技能工人,彰显个人价值,并奉献国家回馈社会,涌现出了太多杰出代表。全社会都应尊重他们的劳动,正视他们的奉献。

  打造制造强国,必然要落实到对农民工队伍的关注和支持上。一段时间以来,有人把他们看作生活上的穷人、技术上的粗人、文化上的“盲”人。这里头有成见偏见的因素,有就业观念的影响,也同工人的实际生活境况有关。调查显示,工作脏、累、差,维权意识不足,社会保障不够,是他们所处境况的现实写照。而解决这些问题,激发他们的积极性,不仅要树标杆模范,更要提高他们的待遇,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后顾之忧。同时,教育培训、制度保障上也要重视起来,比如在职业教育上多给优惠政策,在就业安排上提供更大空间,总之要让更多的能工巧匠全身心地投入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的历史大潮中。

  近年来,我国农民工一直保持2亿多人的庞大数量,国家从政治上、经济上、社会保障上应当认可和维护他们的权益,尽最大可能满足他们各方面的正当需求,让他们更好地融入城市、融入社会。最大限度尊重和用好这支队伍,让每一个人共享人生出彩的机会,中国制造与中国发展才能更出彩。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