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加强规划引领 强化蓝图落实
——二论贯彻落实全省城市工作会议精神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2-23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市规划在城市发展中起着重要引领作用,考察一个城市首先看规划,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

  作为前瞻环节,城市规划直接关系到城市核心竞争力的形成以及发展动力的持续,事关新时期我省城市工作的全局。

  刚刚过去的“十二五”,陕西城市发展进入加速期,城镇化率从45.7%提高到53.6%,城市建成区面积较“十一五”末扩展了近一倍,城镇常住人口增加了214万人。如何规划好城市家园,摆在各级管理者面前;怎样避免规划失误、规划折腾,更显紧迫。

  从我省城市规划的实际情况看,当前存在着一些较为普遍的问题。一些规划前瞻性不足,“短命建筑”频现,令人扼腕叹息;有的规划重产业轻生态,重商贸轻生活,以至于“肥肉都吃完,骨头都留下”。在一些地方,长官意志代替严肃规划,导致蓝图落地变形走样。

  这背后,深刻地反映了我们对城市规划设计认识不足,执行不到位。在“大城市病”日益显现的形势下,加强规划管控是当务之急。城市规划更应理性务实,少一些“大手笔”,多一些问题意识和民生考量。执行规划也应“严”字当头,少一些“马大哈”,多几分法治力和执行力。

  加强规划管控,科学制规是前提。我们要科学谋划城市“成长坐标”,推进规划理念从扩张性向限制性转变,在框定总量、限制容量的基础上盘活存量、做优增量、提高质量;要防止城市出现“中看不中用”、没有特色的问题,全面加强城市设计,把历史感与现代感结合起来,“续文脉,提气质”;要以人为本,以提升群众获得感为重要标准,推行“多规合一”,统筹考虑住房、医养、教育、出行等民生问题;要坚持开门编规划,避免一家“单打独斗”,增强规划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加强规划管控,严格执规是关键。我们要打破“规划规划、墙上挂挂”的意识,杜绝“一任书记一座城,一个市长一新区”的“规划换届”现象;要强化规划法治力和执行力,坚持规划一经制定不得随意调整,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稳定性;要强化规划监督,真正让规划硬起来、严起来;要强化责任追究,严肃查处各类违反规划的行为,用惩戒机制倒逼规划刚性执行。

  谋定后动起好步,决则必行开好局。刚刚结束的全省城市工作会议拉开了新时期我省城市工作的帷幕,让我们科学谋规划,少一些“拍脑袋”决策,多一些先进理念;依法执行规划,少一些“翻烧饼”行为,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留下穿越历史的经典城市,让城市里的人们,生活更加美好。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