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工匠精神拼态度也拼环境
肖擎
//www.workercn.cn2016-03-31来源:湖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自去年来,“工匠精神”这个词开始频繁进入人们的视线,更被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近日,第二届中国质量奖颁奖大会在京召开,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再次强调弘扬工匠精神、勇攀质量高峰。

  工匠精神的内涵,人们已经说得很多。如果我们不只是把工匠精神当作具体哪些人的事情,不只是将其看作个别工种和职业的要求,而是视为一个国家和社会应持久涵养的文化,应不断修炼的品质,就不能不看到,工匠精神拼坚守专注、精益求精的态度,拼推陈出新、别具匠心的创造力,也拼优良肥沃、以利万物的环境。

  中国并不缺乏技艺精湛的工匠,航空领域的例子很多。比如给导弹铸造衣服的“大国工匠”毛腊生,35年里加工了数十万个飞机零件,没出现过一个次品的胡双钱。他们身上的高强武艺让人惊叹,但放宽视野看,中国的航空航天事业发展从无到有,从引进到仿制,再到自主设计、自主研制、自主制造,可以说从一开始就划定了非同一般的要求和标准,这为手艺人们的耐心专一、精进不止创造了相对好的环境。

  现在,一些领域之所以粗制滥造、假冒低劣难以禁绝,这既与产品制造者只求粗放型生产、速度型获利有关,也与社会环境一些价值取向发生了偏离有关。做锅的千千万,有多少人真的会像有的地方那样以“可以用一辈子”为追求?做药的这么多,又有多少会像一些“老字号”一样,“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如果凭小聪明、小伎俩“成功”的案例总是被艳羡,如果办企业、做产品抄小道、走歪路仍然有大量市场,很难想象工匠精神能从稀有品变成普及品。

  我们所要寻回的工匠精神,既有古人对待手中那份活计的态度,更有破解“中国制造”面临的深层困扰的有效良方。我们越是理解这种困扰,越是理解良方的重要性,就能看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发展新经济、培育壮大新动能、促进经济“双中高”,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方向和路径,本身就包含着为工匠精神生根发芽提供肥沃土壤,以及适宜的温度、空气、水分和阳光的深层考量。

  古代手工业种类繁多,“百工”匠人的手中诞生过无数巧夺天工的艺术珍品。今天我们讲“三百六十五行”,但实际上何止于此。职业分类更加精细复杂,消费需求仍在多元分化,工匠精神所覆盖的范围、所包含的对象远胜以往。我们需要“大国工匠”的激励,也需要优质环境的营养,让体现了工匠精神的产品和服务占领市场,让这样的创新者能成为人群中的尊者,让人的创造与环境培育相得益彰,工匠精神才能真正释放出它的价值。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