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加快构建全域旅游大格局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3-31来源:海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发展全域旅游、推进“美丽海南百千工程”建设,是省委、省政府抢抓“大众旅游新时代”机遇作出的重要决策,是打造多层次旅游消费载体、推进旅游供给侧改革、促进旅游特色产品转型升级、统筹城乡发展的关键举措。在昨天召开的全省全域旅游“美丽海南百千工程”现场会上,省政府对推进全域旅游和“美丽海南百千工程”建设进行了重要部署。我们要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对全域旅游建设的认识,加强科学规划,加快形成国际旅游岛全域旅游格局,为我省“十三五”统筹城乡发展、脱贫攻坚和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提供强大动力!

  俗话说,单丝不成线,独木难成林。随着人们消费观念的变化,旅游发展“一枝独秀”的时代渐行渐远,而“百花齐放”的大众旅游时代正在来临。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认真审视我省旅游业现状,如何更好地适应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如何满足日趋多元、个性化的旅游需求,是我省旅游业转型升级面临的现实课题。当务之急是要通盘考虑,统筹推进全域旅游、百个特色产业小镇千个美丽乡村建设,充分借鉴好经验好做法,因县制宜,以点带面,加快形成全省“处处是景”的全域旅游大格局。

  构建全域旅游大格局,要把全省作为一个大景区来谋划。全域旅游与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内涵高度一致,要以旅游业为龙头、为主导产业,全域整体推进,把海南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这要求我们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入手,点、线、面全面推进,让每个村镇都是景点,让游客所经之处都有丰富的旅游元素。同时,要不断创新旅游治理管理,通过旅游警察、旅游法庭等方式,为游客营造高效、便捷、舒适的旅游环境。

  构建全域旅游大格局,要着力推进“美丽海南百千工程建设”,实现全省处处是景。没有各个市县的全域旅游、没有各个乡村的全域景区创建,就不会有全省的全域旅游。近年来,我省在美丽乡村建设上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如村民主体作用发挥不足、旅游与扶贫结合不够、社会力量参与不高等,因此,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做好统筹规划,要加大财政投入,积极拓展多元化投资格局,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建设百个特色产业小镇,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应有之义,事关乡村地区发展的动力,事关扶贫脱贫的成效。建设特色产业小镇,需要我们立足优势,找准产业定位,推动特色产业与旅游业高度融合,同时,不断培育和壮大市场主体,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到特色产业小镇建设中来。

  可喜的是,我省在全域旅游创建中已经涌现出一批典型,例如,琼海全域景区的创建、文昌会文镇特色产业小镇的建设、琼中湾岭镇美丽乡村建设等等。这些好经验好做法,成效明显,适用性强。各市县应因县制宜,创新实干,借鉴现有经验,将全域旅游、百个特色产业小镇与千个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全面推进,打造一批好山好水好风光、宜居宜游宜兴业的精品小镇和美丽乡村。

  机遇当前勇者胜!征战全域旅游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要立足现有优势,借助已有经验,不断创新探索,大力发展精品村镇,努力把海南建设成一个处处皆风景的全域旅游胜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