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以长远眼光看网约车问题
路中林
//www.workercn.cn2016-04-13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同滴滴、优步、神州、易到等网约车平台企业的约谈会上,广州市交委、市交警支队与各平台约定,在12日前取消所有在广州的直接优惠促销活动。

  作为一种在中国市场上已经存在两三年的新生事物,网约车至今仍行驶在法律的边缘地带,因为从现有法律法规来看,没有取得营运许可的人员和车辆对外提供客运服务并不合法。但即便一些地方对网约车开展查禁行动,这种新业态不仅没有被消费者抛弃,反而占据的市场份额还在不断扩大。网约车之所以能迎难发展,应归功于广大市民的支持,因为它拓宽了人们的出行选择,“随叫随到”的服务形式和不断推出的优惠措施,让乘客真正实现了“又省钱又方便的出行”。所以,在听闻平台取消优惠活动的消息后,网约车的铁杆用户恐怕一时之间会难以理解。

  对于网约车,普通乘客或许更关注即时利益,但对于企业经营者而言,它们更关注市场份额的占有率等问题。2015年3月,滴滴快车宣布投入10亿元补贴专车。在此之前,滴滴快车、优步和神州等网约车平台已开展过几轮“补贴比拼”。高额的补贴,一方面吸引大量私家车主加入其中,另一面大大折抵乘车费用,顺利粘附众多用户。可是,这并不意味着高额补贴会由始至终持续存在,一旦分割、占领完市场,相应的补贴便会锐减甚至消失。补贴绝非长久之计,对企业而言,更是一个无底洞。今年年初,滴滴公司创始人兼CEO程维在其年会上表示:“今年我们希望结束最后的争夺,锁定行业的格局。”尽快结束“依靠高额补贴维持用户群”的粗暴做法,让企业回归正常的经营状态,恐怕是绝大多数网约车平台的心声。但就在滴滴表示要“结束最后的争夺”后,易到用车为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推出了“充100送100”等强势补贴活动。正是“你方唱罢我登场”,市场上再度狼烟四起,看似风光,各平台在背后却焦虑不堪、难以全身而退。这样的行业发展态势是不健康的。约谈会上的建议,实际上让深陷野蛮竞争的各平台舒了一口气。

  有媒体曾表示,“合法化”是最考验中国网约车的问题。尽管网约车的运营模式同传统出租车存在差异,但在交通行业,存在着基本的、共同的准入条件。《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对驾驶人员和平台经营者的资质作了明确规定,而在此之前,有多少司机“无证上路”,存在着多少安全隐患,贪图一时便利的人很少会考虑。约谈会上,市交委表示:“各平台企业要严格遵守国家、省有关反不正当竞争的法律法规规定,不得以排挤竞争对手为目的,以低于成本的价格提供运营服务,造成不公平竞争。”《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规定:“经营者不得以排挤竞争对手为目的,以低于成本的价格销售商品。”网约车的高额补贴,“人为”压低交易价格,并且补贴持续时间较长,已明显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的上述要求。网约车要合法化,就必须接受统一的交通运输管理。法律没有例外,在我国不存在单独适用于网约车的《反不正当竞争法》。

  对待网约车,我们不该为眼前的利益蒙住双眼,而应以长远眼光,从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行政监管的有序展开和市民实实在在的便利、安全出发,做出正确的判断和选择。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