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用“差异化发展”托起城市未来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7-06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盛夏时节,地处祖国西南边陲的春城昆明气候一如既往的凉爽宜人,却在另一个层面爆发出了异乎寻常的“热度”——短短数月之内,昆明连续在全球避暑百家城市、中国宜居城市、全国生活质量主观满意度、中国最佳避暑旅游城市、全国城市公共服务满意度调查等多项评比中名列前茅、取得佳绩!这些成绩的取得,为昆明在新时期城际竞争中的拼搏努力描绘了新的图景,为昆明实现自身跨越发展各项目标注入了新的动力,也为一座城市究竟要依托怎样的发展战略去赢得光明未来开拓了新的视野,提供了新的启示。

  城市,是人类文明王冠上最为璀璨的一颗明珠,是承载人类物质创造与精神创造的主要载体。进入工业时代以来,城市的发展更是日益成为衡量人类幸福程度的重要坐标系。但在享受工业文明为城市发展提供的巨大动力的同时,人们也不得不接受传统城市方式所带来的副作用——愈来愈大的城市规模,拥堵嘈杂的“城市病”,不见了踪影的青山绿水,以及“千城一面”的城市面貌。路径依赖、同态较力把本应相互促进城际竞争变成了一片硝烟的“红海”,许多城市陷身其内,举步维艰。正因如此,新世纪以来,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将人类城市发展的“突围方向”锁定在了差异化发展上,为人类的未来写下了充满希望的全新选择项。

  对于地处祖国西部边疆欠发达地区的昆明来说,差异化发展有着更加重大和深远的意义。与我国中东部发达地区城市相比,昆明在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上都有着不小的差距。在这一现实背景下,非要与发达地区城市在传统尺度上一争高下,其结果多半代价高昂,事倍功半。与其如此,不如开拓思想,另觅佳途,牢牢盯住“城市让人类生活更幸福”的“源目标”,有机结合自身特点与优势,在差异化发展路径上做文章、下功夫,去追求属于自己的另一片天地。近年来昆明市委、市政府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扣“五大发展理念”的众多措施与部署,正可以看作在城市差异化发展上的有益尝试;而厚积薄发之下的连连获奖,则是全社会对这一尝试最为正面的回答,最为积极的肯定。

  但同时我们更应该认识到,特色与长处不等于差异化,差异化发展也并不能为城市拥有光明未来提供必然性。要避免差异化发展变成异想天开、空中楼阁,它就必须拥有一条统一的思想主轴,一块坚实的精神基础。仔细观察一下昆明集中获得的荣誉,我们可以发现,在昆明,这条思想主轴就是“以人为本”,这块精神基础就是群众路线。正是由于为群众谋福祉的“不忘初心”,昆明发展的决策者和执行者们才能大胆抛开传统发展方式的纠葛,才能站在更高的角度,在公共服务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民生福祉建设上坚定不移,给予更大的投入、进行更加艰苦的努力。也正是由于他们的“不忘初心”,这些艰苦努力才能得到广大昆明市民的支持与认可,才能在全市上下形成万众一心的强大合力,从而收获荣誉之树上金灿灿的果实。

  从这个角度来说,植根于“以人为本”,“群众宗旨”之上的差异化发展战略才是昆明得到肯定、收获荣誉的基本动因,也必然能够托起昆明的未来,成为昆明走向广阔新天地的坚实保证!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