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讲好中国故事 传播陇上精彩
梁和平
//www.workercn.cn2016-09-02来源:甘肃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明确提出要精心做好对外宣传工作,创新对外宣传方式,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落脚到甘肃来说,就是要立足省情,牢记职责使命,构建甘肃表达话语体系,精准阐释甘肃特色,积极传播陇上精彩,让外界及时听清并记住甘肃声音。

  牢记职责使命 讲好中国故事

  讲好故事是为了争得和增强中国的国际舆论话语权,提升文化软实力,塑造国家形象。怎样才能讲好中国故事?

  根本要牢记职责使命。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世界更加期望了解中国,中国形象需要借助好的故事载体传播出去。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逐梦征程上,无论网上网下,内宣外宣,都离不开中国故事、中国声音传播的正能量、汇聚的同心圆。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牢记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努力阐释好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愿景,不断增强国家舆论话语权,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

  关键要尊重传播规律。善讲故事是一种高明的对外传播手段,是外界理解中国的一把钥匙。对于宣传中存在的“好的传不出去”“有理说不出来”“说了少人愿听”的状况,需要在方法手段、能力水平上不断提升。要创新对外话语表达方式,深入研究不同受众的文化传统、价值取向、接受心理,真心真情讲出有思想、有温度的中国故事,增强对外传播的接受度、感染力,加深外界对中国的认识认同。

  核心要重视创新引领。网络和数字技术发展带来舆论生态的重大变化,对外宣传话语权建设面临更多挑战。互联网传播面对的不只是甘肃2600万人,也不只是全国13亿多人,而是全球57亿人。这就需要把握移动新媒体发展趋势,善用现代传播技术,聚合优质资源,推动融合发展,实现新媒体思维、新媒体技术、新媒体表达等方面的创新,在新媒体平台上讲出中国好故事。

  围绕画出同心圆 传播陇上精彩

  甘肃悠久的历史、特殊的区位、丰富的文化以及影响广泛的“甘肃精神”,都为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了丰富内涵。讲好“绚丽甘肃”故事,要不断加大创新力度,不断增强对外宣传吸引力和感染力。

  着眼服务大局,打造“文化国门”。甘肃的对外宣传工作,必须立足丝绸之路黄金段建设,服务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大局。要积极发挥地缘优势,把国家层面的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和甘肃的对外宣传工作结合起来,把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与展示发展建设成果结合起来。要聚合全省对外宣传资源,以丝路精神支撑,以敦煌文化为引领,全力打造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这一“文化国门”,及时全面、精准深入解读甘肃重大发展战略,宣介文化大省建设成就,集中释放甘肃文化魅力,最大限度赢得舆论支持。

  培育文化品牌,丰富讲好故事特色“载体”。讲好中国故事甘肃篇章,重点在激活并用好甘肃历史文化资源,首要问题是保护和打造甘肃文化品牌。建设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本身就是在打造一个响亮宏大的文化品牌。近年来,甘肃全面实施“十个一”文化品牌建设工程,成功打造“西风烈·绚丽甘肃”原创歌曲、“纪录片大省”、“西部影视剧本工程”等声名远播的特色文化品牌,不断推出一批具有中国风格、丝路气派、甘肃特色的图书、动漫、喜剧、影视力作,成功塑造了具有时代感的甘肃文化形象。在精心培育下,舞剧《丝路花雨》和《大梦敦煌》、《读者》、兰州牛肉面等甘肃经典文化符号深入人心。兰洽会、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旅游节等重大活动与陇南乞巧节、甘南瞻佛节、天水公祭伏羲大典等民族民俗文化活动大放异彩,达到了展示绚丽甘肃、传播国家形象的目的。

  推动融合发展,拓宽讲好故事视野范围。这几年,甘肃树立大外宣理念,注重创新与融合,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打造中国甘肃网、甘肃发布、小陇等全媒体集群和对外宣传矩阵。着力打造“千台大戏送农村”、“精品剧目惠民演出季”、“百姓文化广场惠民演出”、“文化集市”等老百姓自己的公共文化服务平台。深入开展“陇人骄子”、“兰州好人”等评选表彰活动,生动展示凡人善举彰显的道德力量,把“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甘肃精神通过好的故事传播出去,汇聚成良好的中国形象。主动“走出去”,用好用足境外传播资源。甘肃旅游形象宣传片和“兰州蓝”宣传片相继亮相美国纽约时报广场户外电子大屏,让世界读懂甘肃、了解中国。

  立足沟通世界 构建甘肃表达方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故事是国际传播的最佳方式。坚定不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陇上精彩,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也是加快构建甘肃表达话语体系的需要。

  要坚持国家站位,不断提升“一带一路”传播能力建设。甘肃是国家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对外宣传能力建设必须始终坚持国家站位、国际视野。要用好敦煌文博会平台,以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为重点,“借船出海”讲好中国故事,深化与丝路沿线国家的传播合作,联合开展新闻采访报道、举办广播电视展播展映活动、推出文化交流媒体栏目,主动发声、有效发声,进一步讲好中国和平发展的理念和路径,阐释好中国发展惠及世界的愿景。

  要谋划多种手段,精心构建甘肃对外表达方式。要加快纪录片大省打造步伐,大力扶持和鼓励各级各类媒体和传播机构创作生产“讲好中国故事”纪录片。深入实施中宣部海外媒体供片工程、丝绸之路影视桥工程、丝路书香工程,结合甘肃建设戏剧大省和打造敦煌画派,积极推进《大梦敦煌》《丝路花雨》等精品剧目西进工程,进一步扩大《读者》在海外的发行量和影响力。要结合时代特点创新甘肃对外话语表达方式。依托高校建立甘肃省文化翻译中心,精心实施“甘肃省文化精品翻译工程”,翻译制作一批具有甘肃特色、符合海外受众审美习惯的外宣图书画册、戏剧影视动漫作品。要积极策划开展丰富的主题外宣活动,实施“一市一会(节)”“一县一活动”文化外宣计划。要抓紧建设融通中外的外宣人才队伍,着力培养一批善于运用甘肃话语体系讲述中国故事的外宣人才。要用好外力借嘴说话,重视做好国外留学生、境外游客和媒体记者工作,引导他们以更加客观的态度看待中国、报道甘肃,通过他们把“绚丽甘肃”传播到世界各地。

  要借力现代传播技术,不断丰富互联网外宣阵地。互联网新媒体是世界打量中国的一个窗口。构建甘肃话语表达方式,必须积极应用现代传播技术,坚持互联网内容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两手抓,在新一轮传播能力建设中抢得先机,赢得主动。要不断提升议题设置水平,在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社交平台开设“中国甘肃”频道(全英文),为外界提供观察思考问题的中国视角,提高海外舆论话语权。要推进对外传播平台合作,鼓励支持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建设网络移动终端,入驻有影响力的境外社交网站,拓展互联网对外宣传阵地。同时用好《中国日报》等主流媒体外宣阵地,提高涉甘新闻的受众面和传播力。要打造政务新媒体外宣阵地,继续实施“双百千家”工程,培育100位粉丝超过100万的本土微博博主和1000家权威发布机构。大力运用政务微博、微信,坚持“微”叙事、“低”角度、“巧”互动、“重”参与的原则,形成有甘肃特色的融媒体对外宣传矩阵,唱响网上主旋律,弘扬网上正能量,讲好中国故事,传播陇上精彩。(作者系省委网信办主任)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