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握指成拳着力破解农村“三留守”困局
李永华
//www.workercn.cn2016-09-05来源:海口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年来,农村“三留守”问题,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所谓农村“三留守”,是对农村壮年劳动力,尤其是男性劳动力外出打工后继续留在村庄的人群构成的总称,包括留守妇女、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农村“三留守”问题的产生是经济社会发展转型的产物。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大量农村劳动力外出就业,其家庭成员,包括需要关爱的孩子,日渐年迈的父母,疲惫无助的妻子则留守农村,由留守而衍生出的生产、生活、教育、心理、安全等问题日益凸显,直接影响农村家庭和谐乃至社会稳定,已成为一个需要加以重视并必须解决的社会问题。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村“三留守”关爱保护工作。早在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提及这一农村打工族背后的群体,明确提出要“关爱留守儿童、留守妇女和留守老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要求“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近两年我市《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要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人的关爱服务。笔者认为,在新形势下,要破解农村“三留守”困局,进一步做好农村“三留守”关爱服务工作,必须下大气力在建立健全救助保护机制、精准提供基础数据支持、编密织牢关爱服务体系、致力扩大本地就业渠道等方面精准发力。

  建立健全救助保护机制。国家治理层面对农村“三留守”问题有了系统考虑和制度安排,要真正使顶层设计在我市落地生根,必须把解决农村“三留守”问题,作为重大政治问题、重大发展问题、重大民生问题,置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加以高度重视。既要立足当前,完善各项政策措施,健全救助保护机制和关爱服务体系,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又要着眼长远,统筹城乡发展,通过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扩大公共服务覆盖面,逐步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从根本上化解农村“三留守”困局。要变“单打独斗”为“共同发力”。农村“三留守”问题是个系统工程,需要多个部门或单位协同配合、联合发力才能收到应有的成效。为此,要建立农村“三留守”关爱服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各成员单位要把农村“三留守”关爱服务工作纳入本部门、本系统工作总体安排予以部署和落实。同时,要加强力量与资源统筹、信息沟通、工作协调及优势互补,形成各司其职、分工协作、齐抓共管、整体推进的良好工作格局。要变“软任务”为“硬指标”。解决农村“三留守”问题是一项实实在在的工作,不能只停留在“说在嘴上、写在纸上、挂在墙上”层面,必须带着深厚的群众感情,下大气力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精神奋力推进。

  精准提供基础数据支持。摸底排查是关爱服务的前提和关键,只有摸清底数,并据此建立详实完备、动态更新的农村“三留守”信息库,关爱服务工作才更具有针对性。程序要规范。要制定详细工作方案,明确总体目标、排查对象、排查内容、工作机制、实施步骤等。要进行必要的动员,讲清解决农村“三留守”问题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更好地调动参与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要有始有终,整个过程要有布置、有检查、有讲评、有总结,以确保工作的连续性和有效性。内容要齐全。通过进村入户开展摸底排查,全面、清晰地掌握农村“三留守”个人基本信息、家庭情况、居住地址、外出务工人员务工地点、家庭主要经济来源及数量规模、分布区域、结构状况,掌握留守儿童生活照料、教育就学、寄宿情况、受委托监护人等信息,以提高农村“三留守”关爱服务工作实效。数据要真实。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按照数据指标口径,认真做好数据采集汇总工作。责任要到位。明确将农村“三留守”关爱保护工作成效作为衡量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健全农村“三留守”人员关爱保护工作责任制和监督检查问责机制,完善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机制。定期采取明察暗访、跟踪问效等方式,督促限期整改解决,确保农村“三留守”关爱保护工作扎实推进。

  编密织牢关爱服务体系。留守儿童缺乏亲情关爱,身心健康受到影响;留守老人大多高龄、患病和失能,照料护理问题日益突出;留守妇女被农活和家务所累,承受巨大心理压力,安全感缺失,婚姻关系脆弱。建立健全农村“三留守”关爱服务体系,着眼当前关键是要加强生产扶持、社会救助和人文关怀,在充分评估的基础上,了解农村“三留守”人员生产所需、生活所缺、情感所求,分类解决他们在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在物质层面上,及时将符合条件的纳入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或临时救助、医疗救助等社会救助保障范围。同时,建立驻村民警以及镇街干部定期深入留守家庭制度,加大对侵害留守妇女儿童违法犯罪行为的惩处力度。在精神层面上,通过购买专业社会服务或动员鼓励社会力量和组织、专业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爱心人士等方式,建立农村“三留守”服务体系,为其提供心理疏导、精神安慰、心灵陪伴、社会融入、家庭关系调适等专业服务,确保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快乐成才,留守妇女有效维权、勤劳致富,留守老人老有所养、安度晚年。

  致力扩大本地就业渠道。农村“三留守”问题,归根结底是发展的问题,从我市本地实际出发,要紧紧围绕海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战略目标和脱贫攻坚工程推进大局,为大量农村劳动力提供就地就近创业就业机会,从根本上减少农村“三留守”现象。一是要完善返乡农民工创业扶持优惠政策,加大支持力度,开展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强化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提高农村各种公共服务资源投放规模和利用效率。二是优化城乡建设用地结构和布局,加大对镇街和农村建设用地的支持力度,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植、规模养殖等特色经济园区,建设农民创业园,推动中小企业、劳动密集型产业、农副产品加工业、电商企业等在镇街落地建设。三是推动农村土地流转和规模化、产业化经营,发展现代农业、休闲观光农业及乡村旅游,让家庭从自家门口、自家土地上挣到钱。四是把农村“三留守”关爱保护工作与当前的脱贫攻坚、保障民生结合起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促进农民脱贫致富,从根本上解决农村“三留守”产生的土壤,实现“人回家乡、情注故里、福满家园”的美好愿景。(作者单位:海口市民政局)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