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深化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行动指南
黄承梁
//www.workercn.cn2017-10-21来源:求是网 
分享到:更多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18日在北京隆重召开,习近平同志向大会作了报告,提出了若干新的表述,明确和凸显了新时代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新的时代背景、发展依据、外部条件和政治保证,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理论和实践的全景全貌,是不断巩固和深化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新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

  一、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时代总依据、大逻辑、大背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这都成为当代中国建设生态文明的时代总依据、外部总条件、时代总格局。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个重大战略判断,对科学把握当前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矛盾尤其具有十分精准、对症下药和有的放矢的指导意义。一方面,改革开放以来快速发展的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给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带来严重危害。另一方面,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和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老百姓对优质生态产品、优良生态环境的需求越来越迫切。这都表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环境的向往、对环境权的维护、对公共生态产品的需求与生态资源环境的承载力、生态公共产品不足、生态环保形势严峻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矛盾发展的态势正在逐步向主要矛盾或矛盾的主要方面靠拢、演化。

  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报告指出: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当今时代,能源资源相对不足、生态环境承载能力不强,已成为我国的一个基本国情,老的环境问题尚未解决,新的环境问题接踵而至。与此同时,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为了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和应对气候变化、能源资源危机等挑战,全球范围,特别是主要西方发达国家纷纷提出和推行“绿色新政”、“绿色经济”和“绿色增长”,并演化成为一种新的国际话语权斗争。当代中国生态文明建设,越来越成为与政治、经济、民生工程和国际治理、全球博弈的综合性问题,成为衡量五位一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是否全面的重要砝码。广大生态文明理论工作者,必须在从战略高度认知伟大梦想、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工程诸范畴及其内在联系的过程中,牢牢把握当代中国和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特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二、新表述: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生态文明建设新的科学论述、科学论断

  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十九大首次将“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写入报告,其历史意义不言而喻。“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重心在金山银山、在发展;“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重心在绿水青山、在保护;“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心在和谐、在竞生,核心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和低碳发展,通过现代化的绿色产业体系实现国民经济的绿色化,这标志着“生态纪元”时代的到来。基此,我们需要从战略视角,以唯物史观和辩证主义为指导,深切地意识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将为开创当代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自然辩证法提供价值遵循。

  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报告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这是报告首次就现代化的“绿色属性”所给予的更加符合生态文明核心要义的界定,是重大的理论创新和科学论断。其首要内涵,即是不能以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物质财富增长。为解决生产过剩而推销刺激性消费所进行的“异化生产”、“异化消费”,不是能够为人民群众创造可持续、良好生态环境的现代化。因而,坚持“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科学论断,才能更好地理解生态文明建设与报告中所提及的“新常态”、“新发展理念”、“现代化经济体系”等关键术语的内在逻辑一致。

  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将“美丽”作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目标写入党代会报告,并在多处强化,这极大凸显出生态文明、美丽中国、人与自然和谐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新的拓展,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必然要求,显示出生态文明建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应有目标和发展动力。

  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报告指出:我国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这个表述突出的亮点基于两方面:一是“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国话语,现在越来越在世界范围内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二是中国要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引领者。2015年达成、2016年生效的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巴黎协定》,实际上是推动实现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转型的议程。这都意味着当代中国,正以自己独特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伟大旗帜。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智库理论部)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