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发挥后发优势 续写新时代贵州发展新篇章
孙志刚
//www.workercn.cn2018-01-15来源:求是 
分享到:更多

  

  核心要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对新时代贵州发展寄予深切厚望,为我们指明了方向目标,明晰了路径方法,是我们夺取新胜利、实现新跨越的强大动力。

  ■我们必须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把握好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三大变革”,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把握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六大任务”,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增强贵州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特别强调,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重中之重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贵州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是重大外交战略,也是重大经济战略,为我国开拓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一带一路”的实施,把整个西部地区推到了对外开放的前沿。贵州是连接“一带”和“一路”的战略通道,我们必须顺势而为,推动贵州更多企业走出去、更多产品走出去、更多服务走出去。

  ■当前,贵州发展正处在爬坡过坎的重要关口。我们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握好“时”和“势”,大力培育和弘扬“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新时代贵州精神,抓住难得的历史性机遇,在实干中展现新气象,在落实中展示新作为。

  党的十九大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描绘了宏伟蓝图,制定了行动纲领,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对新时代贵州发展寄予深切厚望,为我们指明了方向目标,明晰了路径方法,是我们夺取新胜利、实现新跨越的强大动力。我们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新时代意识,创新发展思路,发挥后发优势,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续写新时代贵州发展新篇章,奋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

  一、深刻认识新时代贵州发展的新要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政治论断,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是一项关系全局的战略考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强调指出,必须按照新时代的要求,完善发展战略和各项政策,推进和落实各项工作。这对贵州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必须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以强烈的新时代意识,把握好新时代的新要求,使各项工作更加精准、更加有力、更加有效。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经济发展提出的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我国经济发展作出重大判断、提出重大战略、制定重大举措,为我们在新时代推动贵州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必须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把握好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三大变革”,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把握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六大任务”,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增强贵州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特别是要把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实体经济作为贵州培育发展新动能、提升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支点,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提出的要求。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贫困地区,情系贫困群众。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专门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特别强调,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重中之重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贵州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倒计时,我们决不能犹豫、决不能懈怠。必须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要求时刻牢记在心上,落实到行动中,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深入实施大扶贫战略行动,进一步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层层压实脱贫责任,确保如期脱贫不掉队。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提出的重要指示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人民亲切关怀,到中央工作后三次来贵州视察,多次对贵州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给予许多特殊关爱。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发表重要讲话,对贵州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提出新时代贵州工作的总体要求,对贵州寄予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殷殷嘱托、字字千钧,赋予使命、饱含期待,对贵州工作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给予我们信念的感召、进取的力量、胜利的信心。我们要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作为根本遵循,牢记嘱托加油干、感恩奋进开新篇,以苦干实干业绩诠释对党的忠诚、回报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的关怀厚爱。

  二、牢牢抓住新时代贵州发展的新机遇

  新时代带来新机遇。机遇稍纵即逝,发展时不我待。抢抓新机遇,对于各级领导干部而言,既是对自信和勇气的考验,更是对智慧和能力的考验。我们必须保持头脑清醒,深刻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牢固树立新时代机遇意识,对贵州改革发展的内外部环境进行深度研判,敏锐地发现机遇,果断地抓住机遇,创造性地用好机遇。

  抢抓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机遇。党的十九大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作出重大判断,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并指出要坚定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等重大发展战略,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贵州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集中体现了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党的十九大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提出一系列重大举措,这为贵州发展提供了新的重大机遇,为贵州后发赶超提供了强大动力。

  抢抓全国经济发展的机遇。当前,我国经济正在全面转型升级,国家的财政、金融、投资、产业、税收及相关政策将发生深刻变化,这为贵州加快转型发展、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提供了难得契机。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更好发挥后发优势,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

  抢抓“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机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是重大外交战略,也是重大经济战略,为我国开拓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一带一路”的实施,把整个西部地区推到了对外开放的前沿。贵州是连接“一带”和“一路”的战略通道,我们必须顺势而为,推动贵州更多企业走出去、更多产品走出去、更多服务走出去。

  抢抓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机遇。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加大力度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加快发展,强化举措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这些战略举措,有利于贵州在拓宽发展空间上、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上、加快转型发展上大有作为。抓住这些机遇,就能促进我省加快形成后发赶超的强大势能,加快打造西部地区发展的重要枢纽、战略平台、区域中心和示范基地。

  抢抓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的机遇。东西部扶贫协作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拓展了西部贫困地区发展的空间。党中央把东西部扶贫协作纳入国家脱贫攻坚考核范围,加大双向考核力度,东西部扶贫协作将更有力度和实效。我们要进一步加大与东部地区的产业合作和劳务协作力度,使东部地区的产业、信息、人才、资金等资源要素涌入贵州,让贵州绿色优质农产品、旅游服务业等涌向东部市场。

  抢抓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突破的机遇。随着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民用航空、水运、信息等基础设施网络的不断完善,贵州已成为西南近海大通道和重要陆路交通枢纽。我们将进一步加密全省高速公路网,打好农村“组组通”公路三年大决战,拓展基础设施建设空间,加快形成适应经济发展需要的现代基础设施网络,为参与国内外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分工提供有力支撑。

  三、奋力实现新时代贵州发展的新作为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当前,贵州发展正处在爬坡过坎的重要关口。我们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握好“时”和“势”,大力培育和弘扬“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新时代贵州精神,抓住难得的历史性机遇,在实干中展现新气象,在落实中展示新作为。

  以实施“双千工程”为抓手,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千企引进”“千企改造”是新时代贵州加快发展、奋发作为的重要抓手。引进,就是招引高质量的企业产业;改造,就是推动转型升级上台阶。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作为主攻方向,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做强做大实体经济。无论是抓项目还是抓产业,都必须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在掌握情况上全面充分,在分析问题上查根究底,加强产业链研究、加强高科技领域研究、加强东部产业结构研究,切实增强抓经济工作的本领。

  以大扶贫战略行动为抓手,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全力打好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搬迁扶贫、产业扶贫、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四场硬仗,推广农村“三变”改革和“塘约经验”,大力实施旅游扶贫、农村电商扶贫行动,确保脱真贫、真脱贫。持续推进农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创新生产经营模式、利益联结机制、产销对接机制,大规模调整种养结构,使山地特色农产品尽快形成规模优势和产业优势,让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坚持大扶贫格局,抓住用好中央国家机关定点帮扶、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机遇,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贫困人口脱贫内生动力,巩固扶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新农村。

  以大数据战略行动为抓手,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深入实施“大数据+产业深度融合计划”,加快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用“大数据+”理念推进创新应用,加快提升数字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深入推进科技创新、产业创新、市场创新,发挥优势加快军民融合发展,推进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培育形成有竞争力的贵州特色产业体系和一批骨干企业。

  以大生态战略行动为抓手,加快建设生态文明。突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推进从生产、流通、消费到生活方式的全方位绿色转型,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落到实处。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快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打造绿色家园、构建绿色制度、筑牢绿色屏障、培育绿色文化。持续抓好十大污染源治理工程和十大行业治污减排全面达标排放专项行动,污染生态环境的项目坚决不上,破坏生态环境的项目坚决不干,“三废”不能综合利用的项目坚决不搞,厚植贵州的生态环境优势,真正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

  (作者:中共贵州省委书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