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全面从严治党坚定反腐决心
樊大彧
//www.workercn.cn2017-10-21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作者:樊大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紧密结合党的十九大对我国未来发展作出的战略安排,新一轮的反腐工作也将随之展开。中国已取得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决心依然坚如磐石,中国必将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的胜利。

  习近平同志在参加党的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习近平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全面从严治党不仅是党长期执政的根本要求,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的讲话,体现了中央继续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给十九大之后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定了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全体党员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必须持之以恒、善作善成。

  全面从严治党是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根本保证。全面从严治党不等同于反腐败,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毫无疑问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的历史使命出发,以“不惜得罪千百人,决不辜负十三亿”的责任担当,将全面从严治党作为非常重要的工作,纳入了战略布局,作为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推动党的建设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过去五年,在全面从严治党中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十八届党中央从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不正之风入手,从改进作风切入,从落实八项规定破题,刹住了许多人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人民群众原来说一年公款吃喝要花掉两千亿,一个“八项规定”出来,应该说这个问题基本上解决了,可以说“八项规定改变中国”,作风建设已经成为党的建设的亮丽名片。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坚决铲除政治腐败和经济腐败相互交织的利益集团,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强化党内监督,巡视利剑作用彰显,实现一届任期全覆盖。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推动管党治党进一步走向“严紧硬”。五年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达267多万件,处分153.7万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的有5.8万人,党的纪律已经成为真正的“带电的高压线”。

  十九大报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动员令和宣言书。报告提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全面从严治党必将进一步坚定反腐决心,全方位扩大反腐战果。全面从严治党从根本上扭转了一些地方和领域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不力的状况,营造出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全面从严治党将继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增强整个社会的反腐信心,强化全民反腐氛围。全面从严治党必将极大加强反腐工作的力度和广度,使反腐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同时,在全面从严治党整体推进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反腐败追逃追赃等工作的力度也将不断加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作出这个重大政治判断,是一项关系全局的战略考量。紧密结合党的十九大对我国未来发展作出的战略安排,新一轮的反腐工作也将随之展开。中国已取得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决心依然坚如磐石,中国必将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的胜利。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