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一论贯彻落实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2-05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必须充分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关乎人心向背、关乎党的生死存亡,进一步增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感和现实紧迫感。”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在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上强调,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把握新内涵新要求,加强党的领导,压实主体责任,坚持不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着眼于新的形势任务,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内涵,强调各级党组织要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立下的军令状,是人心所向,更是时代发展大势所趋,能否把这份沉甸甸的责任扛起来,是对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担当精神的全面检验。

  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关键是要把党的领导落到实处。“为官一任,守土有责。”各级党委书记要把抓好党建当作分内之事、必须担当的责任,对党负责、对本地本单位政治生态负责、对干部健康成长负责,当好第一责任人,以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着力打造“坚持原则、团结和谐、勇于担当、求真务实、共同干净”的坚强领导班子,巩固发展良好的政治生态。各级党组织要牢固树立不管党治党就是严重失职的观点,紧紧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在工作的方方面面体现党的领导,通过出台实施细则、责任清单,做到责任清、任务明;通过约谈、报告、述职述责、检查考核等措施,推动责任落地生根;通过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力求管到位、严到份;通过加大巡视力度,创新巡视方式方法,充分发挥巡视监督在从严治党中的利器作用。

  没有问责就难有担当,不认真履行责任就要受到严肃追究。要继续加大问责力度,对那些党的领导作用不发挥、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走样、管党治党不严不实、选人用人失察、发生严重“四风”和腐败现象、巡视整改不力等问题,抓住典型严肃追责,制定相关问责办法,倒逼各级党组织真正发挥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以常态化问责推动主体责任落实。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没有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目标没有变,全面从严治党任重道远。如果把全面从严治党比喻成“千斤重担”,那么落实主体责任就是“支点”。只有将“支点”立起来、实起来、硬起来,才能真正把这个“千斤重担”扛起来,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和期望。只要我们管党治党不放松,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就一定能赢得这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斗争。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