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长江经济带建设中江苏大有可为
//www.workercn.cn2014-05-20来源:新华日报
分享到:更多

  

  ● 专家视线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要求依托黄金水道建设长江经济带,抓紧规划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并提出了一个关乎我国经济今后长远发展的新思维:“把培育新的区域经济带作为推动发展的战略支撑”。“新”就“新”在不仅继续推动“块状”经济区发展,而且注重培育“带状”经济区。最近,他在重庆主持召开长江经济带建设座谈会,标志着这一战略正式启动实施,这对江苏来说,既是难得的发展机遇,更是重大的责任担当。

  长江经济带应当也完全可以成为我国的“经济脊梁”。它涵盖9省2市(直辖),辐射1∕5以上国土面积,聚集全国40%的经济总量,直接带动6亿人口。它横向连接东中西三大经济地带,纵向有京沪、京九、京广、皖赣、焦柳等南北铁路干线穿越,是我国重要的工业走廊之一,集中了钢铁、汽车、电子、石化等现代工业,同时城市密集、市场广阔,因而具有得天独厚的综合优势:一是区位和交通优势,二是资源和产业优势,三是科教人才优势,四是对外开放优势。

  建设长江经济带,其实已有近30年的呼吁和谋划。早在1980年代,我国著名经济地理学家陆大道就提出“T”字形发展战略。2013年,长江经济带建设重提议程。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考察时指出:“长江流域要加强合作,发挥内河航运作用,把全流域打造成黄金水道”。随后,李克强总理在有关报告上批示:“依托长江这条横贯东西的黄金水道,带动中上游腹地发展,促进中西部地区有序承接沿海产业转移,打造我国经济新的支撑带。”此后,在经过半年多深入调研基础上,国家发改委牵头提出了《依托长江建设中国经济新支撑带指导意见》,现在上升为国家战略。

  江苏地处长江下游,通江达海,扼守门户,紧邻上海,远接重洋——江苏的区位优势集中表现为“靠江靠海靠上海”。江苏自然资源相对贫乏,一条长江就是最宝贵的资源——长江横穿江苏东西425公里,赋予江苏1175公里岸线资源和369公里的深水航道,沿江地区是长三角名副其实的“黄金江岸”。更加重要的是,江苏是长江流域第一经济大省,2013年地区GDP达到59161.75亿元,占全国GDP总量的10.4%,占长江经济带经济总量的25%左右。

  有位必须有为,有为才能真正有位。市场主导,政府引导,敢于担当,珍惜机遇,江苏在长江经济带建设中可以大有作为:

  第一,转移转型双方受益,梯度推移区域共进。承接产业转移和推动经济转型,是不同地区在经济发展处于不同阶段时的必然选择。长江经济带把我国经济最发达的东部沿海地区和发展相对滞后的中西部地区连接起来,为沿海地区产业转移和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提供了重要契机。沿海地区转移产业、腾出空间,打造经济升级版,中西部地区主动招商、有序引资,相互支撑、相互推动。其实,梯度推移和反梯度推移都是成立的,下活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新棋局,就能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第二,江南江北两岸互动,跨江融合互利共赢。众所周知,苏南是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是“两个率先”的先导区,但江苏有必要深化沿江开发,推动苏中与苏南跨江对接,突出融合发展、特色发展、绿色发展和转型发展,提升苏中整体发展水平。南京是长江中上游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是我国中西部核心地区借船出海的交通枢纽,它们对外贸易的水上运输,将在南京完成要素中转。因此,加快建设宁镇扬“大都市区”,合力打造以南京为中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经济“发展核”,才能真正把沿江地区打造成面向全球、沟通亚太、带动长江流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第三,水运陆运两带兼程,三大区域协同策应。长江经济带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水陆“两带”都是由东向西延伸,起点都在江苏境内——连云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东方桥头堡,启东、太仓是长江入海口,江苏三大区域与“两带”天然有缘。因此,三大区域要抓住重大机遇,立足“丌”形,扩大“辐射面”,连接“交汇点”,积极策应国家“两带”建设,推进自身良性发展。

  第四,东向西向双向开放,拓宽舞台放大效应。江苏是我国最早实行对外开放的省份之一,但是,此前的对外开放,基本上是向东走,漂洋过海,抵达美洲。今后,长江经济带向西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汇会后,就可以形成东西双向开放的新格局。目前,长江货运量已位居全球内河第一,而其中75%又集中在江苏段。南京与上海、武汉、重庆同为长江流域四大航运中心,特别是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建设工程完成后,作为长江最直接、最便捷、最经济的水上进出通道,其地位和作用将更加显现,江苏的对外贸易也就可以通过水陆“两带”直达欧洲和非洲。

  (作者为省委党校区域经济学第一学科带头人、教授)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