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长江经济带:新棋局如何打开?
李慧//www.workercn.cn2014-06-05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CFP

2014年一季度长江经济带各省市GDP

  2014年一季度长江经济带各省市GDP 亿元 制图:陈恒

长江经济带11省市

  2013年固定资产投资额

  长江经济带11省市2013年固定资产投资额 亿元 制图:陈恒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重庆主持召开了包括长江沿线11个省市主要负责人在内的区域经济发展座谈会。会议指出,要依托黄金水道建设长江经济带,为中国经济持续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涵盖11省(市),占全国经济总量超过40%,承载约6亿人口,串起整个“一路两带”……在中国经济寻找新动力的背景下,长江经济带将给中国区域经济格局带来怎样的变化?

  1、黄金水道: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

  事件:近日,在京召开的长江经济带建设课题汇报会上,国家发改委正式确定,长江经济带范围将涵盖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云南和贵州九省二市。这意味着,作为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两横三纵”主体的长江经济带正式扩容。

  “长江经济带规划大幕徐徐拉开,标志着中国经济的区域发展战略进入新的阶段。”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布局与区域经济研究室主任陈耀指出。

  当前,中国正处于发展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阶段,经济增长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经济发展正在寻找新的引擎,建设长江经济带正好顺应了这一需要。

  从沿海起步先行、溯内河向纵深腹地梯度发展,是世界经济史上一个重要规律,也是许多发达国家在现代化进程中的共同经历。二十世纪密西西比河流域的发展,推动了美国的强势崛起,而莱茵河流域发展,促进了法国、德国和荷兰的长期繁荣。

  数据显示,长江全长6300余公里,其流域提供了中国36.5%的水资源、48%的可开发水电资源、52.5%的内河通航里程,是连接中国东中西部的“黄金水道”。

  2013年,长江干线货运量达19.2亿吨,连续9年排世界内河货运量第一,长江干线生产性泊位增加到4296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459个,为长江航运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1 2 共2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