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八一精神与江西红色文化品牌的打造
舒醒
//www.workercn.cn2015-07-06来源:江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红色文化作为植根于中华民族沃土的先进文化,是中国共产党人政治理想、爱国情怀、价值观念和道德诉求的集中体现。江西红色文化以其资源的丰富性、内容的原创性、分布的广泛性和历史见证价值成为江西重要的文化品牌。波澜壮阔的历史赋予了安源、南昌、井冈山、瑞金等地一个个红色经典称号,不仅使之成为中国革命史恢宏“交响乐”中的动人“音符”,也造就了其独具魅力的红色文化品牌。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揭开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和创建人民军队的序幕,南昌也成为人民军队的摇篮。以八一精神为代表之一的红色文化成为江西实现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征程中的宝贵精神财富和政治优势,显示出了其强大的生命力。

  打造红色文化品牌对提升江西文化知名度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革命精神是红色文化的核心内容,在江西红土地上诞生的八一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等一系列宝贵的精神财富,与时代精神紧密相连,见证和记录着中国革命精神的成长轨迹,体现了中华民族的集体意志和价值信念,与其他精神一起构筑了当代中国发展的强大精神支柱和全国人民共有的精神家园。

  文化是一个地区的灵魂,是一个地区品格的象征。打造文化品牌是提升文化知名度的关键所在。江西这片神奇的土地素有“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美誉,江西人素有自强不息、威武不屈的坚强品质。在中国共产党率领全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新民主主义革命进程中,江西大地上展开的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在中国革命的历史画卷上描绘了英勇无畏、永不言败的奋斗篇章,为赣鄱大地留下了极为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众所周知,江西具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绿色文化资源和古色文化资源,其中红色文化资源凸显了江西在中国革命史上的地位和重大贡献。江西的红色文化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革命斗争的重要实践,与中国共产党的成长、人民军队的壮大以及中国革命的发展和胜利客观真实地联系在一起,成为新中国永恒的红色记忆。通过一个个红色文化品牌的打造,不仅可以传播历史正能量,而且可以增强江西人民的自豪感,还能让外界更好地了解江西的红色文化并对此产生强烈的认同感,从而有力地提升江西文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增强江西红色文化的软实力。

  八一精神作为江西红色文化的重要基石,具有不可替代的文化品牌价值

  八一精神孕育于南昌起义,是中国共产党在大革命的危急关头,探索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和创建人民军队的过程中铸就的革命精神,它上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下启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和延安精神等革命精神,是党在革命战争年代培育的中国革命精神链条上不可或缺的一环。八一精神见证了中国革命的风云变幻和人民军队从创建到壮大的光荣历史,使伟大的民族精神不断得到传承、锤炼和升华,是江西红色文化的重要基石,也是江西重要的红色文化品牌之一,描绘了江西独具特色的精神品格。

  文化品牌代表着一种价值观和一种生活方式,具有鲜明的地域性。响亮的文化品牌是一个地区宝贵的资产和资源,是推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无形动力。在中国革命史上,南昌起义的历史功绩是显赫的。毛泽东在论述人民军队创建历史时指出:“革命失败,得了惨痛的教训,于是有了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和广州起义,进入了创造红军的新时期。这个时期是我们党彻底地认识军队的重要性的极端紧要的时期。”南昌起义打响了第一枪,创建了一支人民军队,走上了一条正确道路,造就了一批杰出将帅,铸就了伟大的八一精神,以对人民军队的开创之功而永垂青史。八一精神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不畏强暴、敢于斗争、敢为人先的精神,是中国革命和建军史上的一座伟大丰碑,具有不可替代的文化品牌价值。

  弘扬八一精神,全力打造江西红色文化品牌

  八一精神不仅是一种意识形态,更是一种文化资源,是江西红色文化的内核之一。集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先进政党品质于一体的八一精神作为民族精神的一种具体体现,不仅是新民主主义革命以及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强大思想武器,也为江西实现科学发展、绿色崛起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首先,要以敢为人先为核心的八一精神打造具有江西地域特色的发展理念。南昌起义以恢宏的革命实践证明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伟大真理,并以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第一枪的英雄壮举,以党独立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诞生的重要标志,载入中国革命史册。这种英雄壮举,使得敢为人先成为八一精神的重要内容。要将敢为人先的精神与新时期的创新精神相结合,培育具有江西地域特色的发展理念,培育争创一流业绩的不懈奋斗精神和干大事业、谋求大发展的雄心壮志,并将它作为区域发展的核心动力,展示当代江西人应有的精气神。一部红色文化发展史,就是文化自觉和自信不断增强的历史,通过弘扬八一精神,打造红色文化品牌,必将为江西人提升文化自觉自信注入精神营养,走出一条具有江西特色的崛起之路。

  其次,要以坚定信念、百折不挠为重要内容的八一精神打造江西红色文化精品。南昌起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具有全局意义的一次武装起义,正是凭着百折不挠的坚定信念,在四面白色恐怖包围中,共产党人并没有被大革命失败的严重局面和白色恐怖的腥风血雨所吓倒,反而激发了他们英勇反抗、前赴后继的革命意志。在当今世界各种思想文化相互交流交融交锋的背景下,挖掘江西红色文化资源,实施文化精品战略是打造江西红色文化品牌的重要途径。通过弘扬八一精神百折不挠的进取意识,把红色文化与自然景观结合起来,把红色文化与历史文化结合起来培育和打造文化精品,通过积极的产业政策和有效的市场化运作,打造红色文化品牌,形成江西红色文化的特色和优势。进一步将宣传红色文化作为新闻出版、广播电视、互联网、文学艺术事业的重要内容,在电影、电视、戏剧、文学、美术、音乐、舞蹈等方面推出一批高水平的红色文艺精品,在挖掘红色文化经济效益的同时,发挥其广泛的社会效益。

  再次,要以勇于胜利为重要品质的八一精神塑造江西人民的新形象。南昌起义在极其艰难的环境中擎起了一面鲜明的武装斗争的旗帜,用实践证明了毛泽东同志指出的“革命的中心任务和最高形式是武装夺取政权,是战争解决问题”的学说。历史证明,没有勇于胜利的务实品格就没有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的开辟。在江西实现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征程中,同样需要勇于胜利的勇气和品格。区域形象综合反映一个地区的人口素质和精神风貌,是衡量一个地区影响力的重要尺度。红土地深厚的文化底蕴和高尚的精神品格是塑造江西人新形象的最佳“营养剂”。以八一精神为代表的红色文化只有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价值认同和崇高标准,才能成为塑造江西人民新形象的强大动力。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加强八一精神的宣传与教育,进一步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将八一精神中勇于胜利的务实品格贯穿于塑造江西人新形象的全过程,为江西人塑造新形象提供与时俱进的不竭动力。(作者系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八一精神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教授。本文为江西省社会科学“十二五”规划项目13DJ03及江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八一精神研究中心2014年重大招标项目JD1484的阶段性成果。)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