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努力提高干部党性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www.workercn.cn2013-11-11来源:江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提高干部党性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是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永恒主题,也是当前亟待研究解决的重大课题。

  提高干部党性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实践探索

  提高干部党性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是一个系统工程,根据当前干部队伍的特点和党性教育的现状,省委党校着力抓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强化思想认识,始终突出党性教育的关键地位。强化对党性教育重要性的思想认识,牢固树立党性教育是党校干部教育培训的重中之重的理念,坚持把干部党性教育放在突出党校干部教育培训特色、发挥党校干部教育优势的关键地位。在党性教育中始终突出一个“严”字,从入学起就把严肃学风、严明纪律、严格管理作为对党校学员的基本要求,认真组织党性分析、党性评议、党性考核,认真总结反思自身在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与差距,切实把党性教育落实到党校培训各环节、贯穿于培训全过程。中央政治局作出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及中组部《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颁布后,省委党校及时制定了《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了监督检查,切实做到严格管理、严格要求,为加强党性教育奠定了良好基础。

  加强需求调研,切实增强干部党性教育的适应性。提高干部党性教育的针对性,必须加强需求调研,尊重干部在培训中的主体地位,紧贴学员多样化的需求。2009年,省委党校在中青班学员中开展党性教育需求调研,结合中青年干部特点,在第35期中青班进行试点,有针对性地改进党性教育的内容和方法,实施开展“红歌伴学”活动、组织编写廉政读本、深化“课堂 + 体验”模式、抓实党性分析环节、探索文化育人途径等党性教育举措,取得了初步成效,为增强党性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积累了经验。

  突出理想信念核心,始终把握干部党性教育的重点。理想信念是党性的核心,对干部成长有着直接而重要的影响。党性教育要始终牢牢抓住理想信念教育这一核心内容,主动适应干部党性教育时代性的要求,促进党性教育的内容和目标与世情、国情、党情、省情变化相结合,与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所处的环境和担负的任务相结合,激发学员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坚定信心。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党校及时完善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中心的教学框架,突出把理想信念教育的重点放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安排“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学板块,及时更新推出“中国道路:实现中国梦的必然选择”、“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三个自信”等专题,对学员的理想信念教育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创新方式方法,不断丰富干部党性教育的形式。创新培训方式方法是提高培训质量的关键。在发挥传统教育培训方法优势的同时,应根据不同班次的特点,积极探索改进干部党性教育的方法和手段,调动教学双方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教学相长、学学相长。在总结近几年探索的基础上,省委党校完善了主体班学员党性锻炼实施方案,使党性教育活动既有统一要求,又形式多样;既有规定动作,又有自选动作;既注重创新形式,更注重活动效果。以各项活动为载体,通过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警示教育、国情省情教育以及唱红色歌曲、开主题班会等活动,实现党性教育形式和手段的多样化,寓党性教育于丰富生动的形式之中。尤其是在反腐倡廉教育中创建了“五个一”教育模式,即建立一支队伍、到省纪委反腐倡廉教育馆接受一次教育、读一本反腐倡廉教材、召开一次主题班会、写一篇心得体会,教学效果得到一致好评。

  用好红色资源,凸显干部党性教育的鲜明特色。江西有丰富的红色资源,是开展党性教育的独特优势。近年来,省委党校把用好红色资源作为打造江西特色干部党性教育的切入点,主动与有关方面紧密合作,先后确立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江西革命烈士纪念堂、小平小道、方志敏烈士陵园等十几个现场教学点,初步形成了党性教育资源链。在此基础上,注重以红色资源为吸引力设置专题课程、编写党性教育教材,先后开发了“‘四大摇篮’在江西”、“走小平小道,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学习方志敏,保持共产党员本色”、“井冈山精神与中青年干部成长”、“发扬苏区干部好作风”等特色专题,运用红色资源激发学员党性锻炼的内生动力,将传统的“党校课堂 +教育基地”两位一体的教学模式,逐步延伸、深化为党校课堂教学、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教学、警示教育、军营体验式教学和调研实践五位一体模式,使学员在丰富生动的实践体验中更好地接受党性教育。

  建立健全机制,保障干部党性教育的长效性。构建科学的制度体系,是提高党性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的重要保障。近年来,省委党校修订完善了学员学风建设和学员党性教育管理的一系列规章制度,与省委组织部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学员学风建设的若干规定》、《进修培训学员管理办法》、《进修培训学员党性锻炼实施方案》,健全量化考评机制,制定了《学员党性修养考核办法》,对学员在培训期间的学习态度和效果实行百分制量化考核。以班为单位,分别建立评议小组和考核小组,通过个人“述”、评议小组“评”、考核小组“考”,综合评定学员党性锻炼成绩,记入干部培训档案。健全了学风建设档案制度和党性教育档案制度,完善了党校与纪委、组织部门的协作机制,党校与学员所在单位的协作机制,党校内部教学与管理、服务部门的协作机制,形成了加强党性教育的合力。

  进一步提高干部党性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几点思考

  增强现有党性教育的内容与方法的适应性。当前,党性教育的内容和方法还存在内容陈旧老套、空洞平淡、脱离实际、“一锅煮”等现象,存在难以有效回答种种理论和现实中的难点、热点问题,难解学员之渴的问题。面对形势任务变化给党性教育带来的更高要求,在方式方法创新上既要着力克服过分强调理论灌输、教育形式单一的现象,又要防止热衷现场和体验教学、忽视理论学习等极端做法。

  提高现有党性教育师资队伍的素质。从目前各级党校的师资队伍来看,教师尤其是中青年教师多为“三门教员”,缺少基层实际工作经验,国情、省情教学存在“闭门造车”现象,与学员需求有距离。一些教学基地的讲解人员存在自身党性锻炼不足、对党性党风教育的理论升华不够等问题。因此,搞好党校教育,急需提高师资素质。

  完善现有党性教育的制度机制保障。比如,在对学员党性教育考核评估结果的使用上,就急需从制度层面切实把党性教育效果与干部考核乃至选拔任用结合起来。

  (执笔:舒仁庆)

  ■ 中共江西省委党校(江西行政学院)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