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国企推进职业道德教育工作浅议
刘洪//www.workercn.cn2013-11-01来源: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就国企而言,良好的职业道德教育是维护企业信誉、提高经济效益的一大法宝。在市场竞争中,干部职工的职业道德水平越高,就越能满足社会需求,也就越能获得社会信任,越能获得市场份额。

  目前,伴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伴随着国企特别是央企和省属重点国企企业文化的全面开花结果,国企职工的精神风貌有了大幅度提高,国企职工的职业道德也有了很大提升,观念更新、奋发向上、勇于奉献成为主流,经过职工有形的手创造的国家财富越来越得到国民的认可,为我国GDP的增长和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但毋庸讳言,伴随着今年欧债危机不断蔓延,新一轮全球经济的二次可能探底,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部分国企的诚信体系建设也出现了问题,部分表现形式为:产品质量下滑,以次充好,售后服务质量下降,其背后反映的是职业道德的滑坡和短视行为,国企职业道德教育也在不断地面临着全新课题。

  在这个全民心理浮躁的年代,抛开社会的大环境,就职业道德求全责备国企职工是可耻的。要抓好职业道德教育首先要由国家的“公仆”即国家公务人员率先示范,先从自身做起,为全国做出榜样,打造诚信政府和服务型政府,作为国家的长子国企才可能迎头赶上,才能积极去打造消费者信得过的“诚信企业”,为社会和民众提供诚信产品和服务。

  在国企内部,新时期如何推进职业道德教育工作,提升国企员工的职业道德素质,是一个非常值得重视和关注的话题。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抓好教育工作:

  一是要加强政治学习,即加强理论教育工作。学政治是老生常谈,但不谈政治显然是不行的,政治学习具有很强的引导作用和约束功能。加强政治学习,就是要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企业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高干部职工的政策理论水平,通过召开职业道德演讲会、报告会、座谈会、树立典型等形式,组织职工畅谈职业理想,弘扬正气,增强职业荣誉感、自豪感和敬业精神,引导全体干部职工自觉选择和树立符合历史潮流的价值趋向,树立正确的职业道德观。

  二是要强化职业道德宣贯,即注重职业道德养成教育。良好的习惯和素质养成非一日之功,更非一蹴而就,需要不断的重复和纠错,需要不断的心智模式的提升和锤炼,就像时下“煤”字号国企坚持开展的班前礼仪教育一样,通过上百次甚至上千次的模仿、练习和大面积推广,才能在实践中提高对职业道德的认识,规范自己的职业道德行为,持之以恒,养成良好的职业习惯。

  三是要做到职业道德教育和强化市场经济意识相结合,职业道德教育要赋予时代的鲜明特色。优胜劣汰是市场经济的规律,职业道德教育要抓住市场竞争这一主旋律,树立时不我待、机不可失的危机感和机遇感,启发干部职工提高职业竞争意识和忧患意识,增强主人翁责任感,从而树立起“敬业、乐业、重业”的道德情感。要在职业道德教育中加强社会责任感的教育,顾全大局的教育、加强敬业与乐业的教育、诚信意识教育,提倡奉献精神。这样,才能增强心理上的承受能力,创造一种和谐、祥和的职业氛围和社会风尚。

  四是要重视职业纪律教育。职业纪律是职业道德的主要内容,也是职业道德建设的保证。无规矩不成方圆,要使国企职工养诚良好的职业道德习惯,就必须加强职业纪律教育,让其了解什么是职业纪律,应该遵循哪些职业纪律。并认真对照有关人员的道德规范,进行奖罚兑现,不讲诚信的员工必将受到纪律的惩处,确保纪律的严肃性,进而提升遵守职业道德的自觉性。

  五是工会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干部职工遵守职业道德创造良好的、公开的、公正的条件,为遵守职业道德铺就更加平稳的坦途。工会做为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在认真履行各项职责的同时,要将职业道德建设作为工作的重点内容,因为用人与分配的透明度、公平度、企业经营管理的参与度等都直接影响着职业道德建设。为此,工会应积极协助行政加强用人与分配的透明度、公平度的管理,强化劳动者的职业信念,让职工相信只要技术过硬、质量过硬、诚实高效,就能获得相应的报酬和提升晋级的机会,就会有一个更加宽阔的平台;同时要积极发挥职代会的作用,提高职工对企业经营管理的参与度,特别是涉及职工切身利益问题的参与度,让职工切实感到自己是企业的主人,企业的命运和自己息息相关,反过来促进职业道德的再提升。

  市场经济是强者的经济,要想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不仅在于技术、设备的竞争,还包含着人员素质和职业道德的竞争,强烈的职业责任心和良好的职业道德是推动事业发展的精神支柱和动力源泉。具有一流的职业道德才会产生一流的高质量产品和一流的服务。国企要想在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上获得双丰收,就要在创造高水平的企业质量的同时,提高广大职工的职业道德素质,这或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