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弘扬抗战精神 开创美好未来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龚白生
//www.workercn.cn2015-08-28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的抗日战争,是中国人民抵御外敌的一场空前的民族解放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历经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浴血奋战和英勇抗击,这场战争终于以日本军国主义失败而告终。中国人民胜利了,全世界人民胜利了!

  抗日战争胜利的历史经验

  中国抗日战争取得伟大的胜利,有着极其重要的历史经验。

  战争的正义性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内在原因。人类的战争,自古以来就有正义与非正义之分。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是反侵略、反掠夺、求进步、求和平的正义战争。1938年毛泽东在《论持久战》中就明确指出:“日本的战争是阻碍进步的非正义的战争……我们的战争是神圣的、正义的,是进步的、求和平的。不但求一国的和平,而且求世界的和平,不但求一时的和平,而且求永久的和平。”这就从战争的性质上,指明我们的抗战,是在理之战、得理之争。正义决定事物的导向,决定过程的归属。人类社会总是按照历史的规律和法则前进的。不管时间有多长、过程有多曲折,正义战胜邪恶,光明战胜黑暗,进步战胜反动,文明战胜野蛮,和平战胜掠夺,这是历史的必然。日本军国主义者的败衄、覆灭,永远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决定因素。中华民族历来具有爱国主义的传统,源远流长的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这种爱国的情怀,爱国的精神,是一种战无不胜的力量,一种无所不能的“神器”。它能够凝聚全国人民反侵略的决心。所以抗日战争一爆发,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地无分南北东西,人无分男女老少,为民族而战,为祖国而战,为尊严而战。一时间中国人民的爱国热情像火山一样迸发出来。在14年的抗战中,多少中华英雄儿女为保卫祖国奔赴战场,多少优秀中华儿女为民族生存捐躯疆场。他们用自己对祖国对民族的忠诚,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爱国主义篇章,用自己对祖国对民族的奉献,书写出壮丽的爱国主义诗篇。

  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关键。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和成长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到了抗战期间,仍处在势单力薄的状态,立足的根据地不大,拥有的武装力量有限,还没有在全国执掌政权。但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捍卫民族独立最坚定,维护民族利益最坚决,反对外来侵略最勇敢。中国共产党在条件艰苦、形势险恶、战争残酷、阻力犹存的情况下,始终不气馁、不犹豫、不退缩、不动摇,一以贯之坚持抗战、反对妥协,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成为横下一条心坚持抗日的典范,充分发挥了赢得抗战胜利的中流砥柱作用。

  中华民族大团结的全民族抗战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重要法宝。抗日战争极大地激发了中华民族的觉悟和团结。在这场弥漫着民族仇恨的硝烟中,军队、工人、农民、知识界、学生、妇女、商界、实业界、医务界、海外侨胞都起来了!伟大的抗日战争,就是这样的唤起了全民族的危机意识和使命意识,促进了全民族的生存觉醒和空前团结。正如毛泽东所说:“这个战争促进中国人民的觉悟和团结的程度,是近百年来中国人民的一切伟大的斗争,没有一次比得上的。”在这场最广泛的全民族的伟大斗争中,军队与老百姓相结合,正面战场与敌后战场相结合,军事打击与政治攻势相结合,武装斗争与非武装斗争相结合,前方斗争与后方斗争相结合,公开斗争与隐蔽斗争相结合,形成了一个让日本侵略者灭顶的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这就注定了侵略者必然败北的命运。

  世界人民的支援和帮助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外部条件。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是同世界所有爱好和平与正义的国家和人民、国际组织及各种反法西斯力量的同情、支援和帮助分不开的。中国全面抗战爆发不久,共产国际发表《告国际无产阶级的宣言》,指出:“中国人民的解放战争,是世界无产阶级和一切先进人类反对野蛮法西斯主义的压迫的总斗争之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号召各国工人阶级和广大群众积极行动,支持和援助中国抗日。苏联是中国抗战的主要支持者;美、英等国向中国提供了军事、经济援助;许多国家反法西斯战士亦都云集中国,助中国抗日一臂之力。全世界反法西斯力量的团结和相互支持,加速和助推了日本侵略者的覆灭。

  抗日战争胜利的深远意义

  中国抗日战争赢得伟大的胜利,还有着十分重大的深远意义。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亡我中华、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使中华民族避免了亡国灭种的厄运。中国是一个拥有五千年文明史的伟大国家,曾经长时期走在世界前列。但近百年来,由于封建统治的腐败和束缚,中国渐渐落后了。“落后就要挨打”。从1840年开始,中国屡遭帝国主义列强的欺凌和侵略。尤其日本军国主义推行野心勃勃的“大陆政策”,妄图亡我中华、殖民奴役中国。从 “九一八”事变开始,中国人民同仇敌忾、救亡图存,坚持抗战14年,取得了伟大胜利,终使日本归还甲午战争以后从中国窃取的神圣领土,彻底洗刷了近代以来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使中华民族避免了亡国灭种的厄运。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大大振奋了中国的国威和民气,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中国抗日战争爆发的时间早、持续的时间长、历经的险难多、付出的代价大、使用的装备差、面临的国力弱,但中国人民凭着自己血战到底的决心,英勇无畏的气慨,精巧睿智的战法,缜密周全的组织,终于击败了最富于侵略性的日本军国主义,充分显示了中国的国威和民气。抗日战争胜利之时,就是中国人民洗耻雪辱之日。中国赢得了世界上一切正义人们的尊敬和赞扬。中国赢得了崇高的民族声誉,最终重归世界大国之列,获得了应有的大国地位和国家尊严。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对于世界各国人民夺取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拯救人类文明、维护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国的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毛泽东曾经精辟地指出:“伟大的中国抗战,不但是中国的事,东方的事,也是世界的事。”从法国的诺曼底海滩到太平洋上的中途岛,从苏联的库尔斯克到美国的珍珠港,从埃及的阿拉曼到中国的台儿庄,从缅甸的仁安羌到日本重兵把守的瓜达耳卡纳尔岛,在人类历史上没有任何一个时刻,世界人民能如此紧密地集合在反法西斯的大旗下。中国抗日战争,长期牵制和抗击了日本军国主义总兵力60%以上,中国军民共歼灭日军150多万,对日本侵略者的彻底覆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战略上策应和支持了盟国作战,制约和打乱了日本法西斯和德意法西斯战略配合的图谋。中国作为亚太地区盟军对日作战的重要后方基地,为盟国提供了大量战略物资和军事情报。在战争中,中国人民也付出了极大的代价和牺牲。中国人民为拯救人类文明、维护世界和平作出的可贵努力,是世人有目共睹的。历史永远铭记,中国人民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巨大贡献!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为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彻底的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奠定了重要基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开辟了美好前景。经过抗日战争血与火的洗礼,中国人民更加坚定了对民族独立、民族自由、民族解放的追求,认识到只有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才能真正实现民族振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与此同时,中国共产党在战争的考验中也进一步成长壮大起来,发展成为更加坚强、更有力量、更加成熟的党。正是在抗日战争胜利的基础上,中国共产党团结并带领全国人民继续奋斗,锐意进取,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伟大、最深刻的社会变革,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历史征程,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开辟了美好前景。

  铭记历史 振奋精神 开创未来

  我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不是为了纪念而纪念,而是要让中华儿女世世代代铭记历史,振奋精神,开创美好的未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已经整整70周年了。这70年前后的历史,我们有过沉重记忆,也有着欣喜回顾。之所以记忆沉重,因为70年前的百多年来,我们的民族,我们的祖国,屡遭帝国主义列强铁蹄的践踏,尤其是日本侵略者的肆意蹂躏,日本军国主义是玷污中国人民的罪魁,是凌辱中华民族的祸首;之所以回顾欣喜,因为后来我们虽然有过几年的内战,但毕竟打败了民族的大敌——日本军国主义,阻止了一切外敌入侵。“中国人民站起来了”,民族振兴的时刻到了。然而,我们决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痛。历史是不能忘却的,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只有不忘过去、汲取教训,才能告别屈辱的日子,避免历史悲剧重演。

  正确地对待历史,从历史中了解原委,从历史中汲取教训,从历史中总结经验,不仅是保卫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成果的需要,更是中华民族开启民族复兴大业的需要。面向未来、思考未来、开创未来、建设未来,实现民族复兴,需要有一种精神,这就是抗战精神——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慨,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必胜信念。作为民族精神的抗战精神,是那段历史给我们留下的极其宝贵的财富和遗产。我们要永远高举民族精神的旗帜,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戮力闯关夺隘,克难破险,把我们国家建设好,把我们人民和民族推向更加富裕之路。让中华民族祖祖辈辈追求的“复兴中华”的梦想,在我们的奋斗努力中实现,使之成为活生生的现实。(作者为浙江省委党校教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