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弘扬抗战精神 书写崛起新篇
中共江西省委党史研究室
//www.workercn.cn2015-08-31来源:江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尽管抗战的烽烟早已散尽,历史的记忆却历历在目。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成为中华民族由近代以来陷入深重危机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转折点,充分显示了中华民族有同侵略者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今天,我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就是要始终铭记抗战历史,弘扬抗战精神,以新的作为维护抗战胜利成果,开创江西美好未来。

  必须铭记日本侵略者在江西犯下的滔天罪行。从1937年8月15日14架日机首次空袭南昌,到1945年日本政府投降,江西遭受了日本侵略者长达8年的蹂躏。日本侵略者在江西焚烧房屋,抢劫财物,实行文化侵略和法西斯统治。据不完全统计,抗战期间,江西人口伤亡达50余万,全省有78个县市遭到日本侵略者的严重轰炸劫掠,土地荒芜300多万亩,被毁房屋39万余栋,全省财产损失达10072亿元(法币),合战前11.5亿元。

  江西人民为抗日战争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江西是全国正面战场的重要作战区域之一。在中国共产党倡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国共两党通过“庐山谈判”以及“赣州谈判”“南昌谈判”,使江西顺利地从国共分裂内战的主要省区转变为国共合作抵抗日本侵略的重要战场。面对日本侵略者的疯狂进攻,战斗在赣鄱大地的爱国将士舍生忘死、奋勇抵抗,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支持抗战,谱写了赣鄱儿女齐心协力保家卫国的英雄史诗。抗日战争期间,多达103万江西人应召入伍,位居全国第四;江西还是全国三大征粮省份之一,历年征粮数量平均占全国的12%.

  铭记历史才能开创未来。抗日战争虽然已经过去了70年,其带给我们的启示却是深刻而久远的。作为红土地的儿女,应该始终铭记这段历史,传承抗战精神,努力为江西科学发展、绿色崛起作出新的贡献。

  一要坚持正确的战略部署。正确的军事理论和战略指导是取得抗战胜利的根本前提。抗战全面爆发后,通过分析敌强我弱、敌小我大、敌退步我进步、敌寡助我多助等特点,我们党正式确定了全民族的全面抗战路线,提出了持久战的战略总方针;立足对中日双方优劣长短的准确研判,我们党把抗日游击战争提到战略地位,确定“基本的是游击战,但不放松有利条件下的运动战”的方针,创新发展了游击战争理论,等等。这些符合中国国情、充满唯物辩证法光辉的战略指导和战争理论,指引全国军民最大限度动员、组织和武装起来,并随着抗战进程逐步实现战争力量强弱转化,最终战胜了日本帝国主义。这深刻昭示我们,实现江西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必须依靠正确的方针政策和战略指导。当前,我们要做的就是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个希望、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振奋精神、鼓足干劲,攻坚克难、开拓进取,不断迈出经济社会发展新步伐。

  二要弘扬抗战精神,助力江西科学发展。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江西人民同全国人民一道,培育了伟大的抗战精神,包括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这为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提供了巨大精神动力。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大力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就要进一步激发爱国热情,坚持中国道路、凝聚中国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对于江西人民来说,要清醒认识到江西仍是欠发达地区的省情,牢固树立“全省一盘棋”的思想,继续弘扬抗战精神,保持政治定力、战略定力、实干定力不动摇,全面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推进十六字方针的贯彻实施,奋力书写江西科学发展、绿色崛起新篇章。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