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山西抗战历史贡献
中共山西省委党史办公室
//www.workercn.cn2015-09-08来源:山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毛泽东提出“经营山西”战略构想,亲率红军东征山西,初试“造成抗日根据地”,把山西摆到推动中国革命和推动抗日战争的战略基地重要地位

  山西是华北敌后抗战的中心,八路军开辟华北敌后战场的立足地和出发地,晋察冀、晋绥、晋冀鲁豫抗日根据地的发源地,党领导八路军和人民群众英勇抗日的主战场之一,是保卫陕甘宁边区、保卫党中央的坚固屏障和前卫阵地

  山西最早成功实践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山西人民为夺取抗战胜利作出了巨大牺牲和突出贡献,一大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党和人民军队领导人在山西工作战斗建立了丰功伟绩

  山西抗战培育了伟大的太行精神、吕梁精神

  抗日战争时期,山西作为华北敌后抗战的中心,晋察冀、晋绥、晋冀鲁豫抗日根据地的发源地,党领导八路军和人民群众英勇抗日的主战场之一,在华北乃至全国抗战中居于重要地位,发挥了特殊作用,作出了重大贡献。山西抗战伟业铸就的历史丰碑光耀千秋。

  毛泽东提出“经营山西”的战略构想,把山西摆到关系中国革命和抗日战争全局的重要地位

  全国抗战爆发前,毛泽东高瞻远瞩,提出“经营山西”的战略构想,这一构想关系中国革命全局的发展走向,关系中国共产党领导全民抗战的战略布局和路径前途。

  党中央和中央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党领导中国革命的大本营在大西北建立起来。同时,又面临一个很迫切的问题,就是在找到“硕果仅存”的陕甘根据地这个“落脚点”后,如何巩固和发展。毛泽东认为:“不能一般地采取以巩固求发展,而是要以发展求巩固。我们要扩大抗日力量及主力红军。我们向南、向西、向西北的文章不好做,只有向东。”

  1935年12月,在瓦窑堡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确定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政治主张,决定东征。毛泽东提出了“三步战略”,即:“第一步,在陕西的南北两线给进犯之敌以打击,巩固和发展陕北苏区,从政治上、军事上和组织上做好渡黄河去山西的准备。第二步,到山西去,准备击破阎锡山的晋绥军主力,开辟山西西部五县以至十几县的局面,扩大红军一万五千人,并保证必要时返回陕西所需要的物质条件。第三步,根据日军对绥远进攻的情形,适时地由山西转向绥远。”

  1936年2月,毛泽东、彭德怀率中国人民红军抗日先锋军东征山西。东征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在东征前线孝义县大麦郊、隰县石口和石楼县罗村、四江村连续召开了著名的晋西会议,重点研究讨论军事战略方针问题。毛泽东指出:“红军将来主要做山西的文章”。“黄河流域以华北五省为战场,其他为后方。经营山西,是对日作战的重要步骤。”会后,毛泽东在发出的有关电报中多次阐明:“在争取迅速对日作战方针下,第一时期以经营山西为基本战略方针”。红军首先是在山西创建比陕北更大的根据地,建立模范的人民政权,成为号召全国革命的中枢。“目前阶段战略基本方针,是在山西战胜敌人,造成抗日根据地,把山西与陕北联系起来”“山西的经营是必不可少的,因为没有山西即不能设想同日帝进行大规模作战”。

  东征后期,在国难当头情势下,为保存抗日力量,表示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诚意,红军决定回师陕北。毛泽东指出:“华北各省仍然是战略进攻方向的主要方向。在把蒋介石部队调出山西以后,在积极地进行山西干部的创造,山西士兵运动的加强,神府苏区的扩大等条件下,再一次进入山西作战的机会是会有的。”

  从1936年2月20日开始渡河东征,到5月5日回师陕北,红军东征山西历时75天,转战吕梁、临汾、运城等地50余县,横扫大半个山西。东征期间,有8000多名山西工农子弟参加红军,是红军当初进入山西时人数的一半以上,从而壮大了红军队伍。红军在山西筹款30余万银元,连同筹集物资,约合计50万元左右,为解决陕甘根据地的经济困难和增强红军的实力,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红军东征,宣传了中国共产党的抗日主张,扩大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影响,开展群众工作并初试建立抗日根据地,推动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开展。东征红军回师陕北,毛泽东、朱德发出《停战议和一致抗日通电》,指出红军回师是“为了促进蒋介石氏及其部下爱国军人们的最后觉悟”,呼吁“在全国范围,首先在陕、甘、晋停止内战,双方互派代表磋商抗日救亡具体办法,此不仅诸公之幸,实亦民族国家之福”。这实际上是公开宣布党的抗日反蒋政策开始向逼蒋抗日政策转变,最明显成果是推动了党在山西抗日统一战线的形成。红军东征为后来全国抗战爆发后八路军开赴山西创建抗日根据地打下了重要基础。

  历史表明:中国革命的重心由南方转到北方后,在中国革命再度蓬勃兴起中,党中央立足陕甘根据地,“经营山西”,把山西摆到了推动中国革命和推动抗日战争的战略基地重要地位。

1 2 3 4 5 共5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